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地黑车进京低价抢客 与城管打游击查处难度大

2014年11月25日 14: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地铁草房站外,天津黑车路边揽客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近期,有市民向《法制晚报》反映,地铁6号线东部终点站朝阳草房站、838路公交车丰台六里桥东站等“黑车”聚点,挂着河北、天津牌照的外地“黑车”越来越多。

  外地“黑车”进京后要价低,有一定市场,却带来了更多的安全问题。此外,北京正规出租车也深受其低价揽客的危害。

  对此,《法制晚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证实市民的反映属实,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

  聚点 外地黑车 在京有四聚点

  10月28日上午8时,《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地铁6号线最东边的终点草房站,刚一走出车站就被操不同口音的“黑车”司机围住:“坐车吗?”“上我的车,便宜!”

  记者挑选了个操天津口音的“黑车”司机问价:“到四惠东多少钱?”对方表示对四惠东不熟,很快他从正忙着揽客的“黑车”司机堆里拽出一人,该人也操天津口音:“四惠东40块钱。”

  在草房地铁站,记者看到多达20余辆挂着河北、天津牌照的“黑车”在此趴活,其中挂天津牌照的“黑车”有7辆。北京牌照黑车一辆也找不到。

  记者采访了来自河北燕郊的“黑车”司机郑海。他在北京通州、朝阳一带从事“黑车”运营已达3年之久。他向记者坦露,外地在京运营的“黑车”在京都有各自地盘,所运营的范围也各不同。主要集中在6号线草房站和通州北关、赵公口和成寿寺附近、六里桥838公交站、三元桥京密路旁四处。

  根据郑海的介绍,记者先后前往赵公口、六里桥等“黑车”聚集地探访,发现确如郑海所说,这四处都聚集了大量来自河北、天津的黑车。

  探因 黑车进京 比老家多挣一倍

  10月29日,在地铁6号线朝阳草房站、丰台成寿寺加油站和赵公口长途汽车站,《法制晚报》记者一共看到39辆悬挂天津牌照的“黑车”非法揽客。据附近趴活儿的本地“黑车”司机介绍,今年以来来自天津的“黑车”明显增多。

  当天上午,记者在地铁6号线朝阳草房站坐上了“黑车”津QU××89前往通州北关。该“黑车”司机是名来自天津武清的青年人,姓剡。

  途中,小剡告诉记者,以前他在天津武清高铁站拉活儿,今年春节后他和另外一名“黑车”司机结伴从武清来到北京。目前,他们趴活儿的地点主要是地铁6号线朝阳草房站和常营站。

  小剡说,在天津武清高铁站拉活儿,每天收入不到140元,在草房站、常营拉活儿,每天收入平均可达300元,翻了一倍。

  比如,从草房到通州北关距离不到10公里,他收费35元,到燕郊20公里他收费70元,下班高峰时,拼车4个人每人25元,一趟就挣100元。

  小剡告诉记者,眼下他和4名来自天津的“黑车”司机同住在朝阳区平房乡一带的出租房内。据他了解,目前在北京朝阳、丰台、大兴亦庄一带有来自天津的“黑车”多达200辆,比去年增加了50%。

  小剡说,由于天津宝坻区与通州的距离比到天津市区还近,而且天津郊区县打出租的客流量比北京通州的少很多,所以不少宝坻人来通州拉活。“跟我同住的四个天津老乡,两个是今年新来的,都是宝坻人。”

  后果 低价揽客 与本地黑车冲突

  记者从多位经常在朝阳、通州、燕郊一带拉活儿的黑车司机及乘坐黑车的乘客处了解到,由于外地牌照黑车进京揽客,与北京“黑车”形成了竞争,这迫使北京“黑车”降价。

  “他们(指外地黑车)原来在老家拉活儿的时候,价格就便宜,到了北京还按照那个价,或者稍微涨一点,比起我们(指本地黑车)就便宜不少。”在通州拉活儿的本地黑车司机刘师傅说。

  据一些本地黑车司机反映,今年五一前,从朝阳草房到燕郊的“黑车”拼车的价格是每人30元,现在降到了每人25元,甚至20元。通州北关到燕郊,以前拼车的价格每人20元,现在降到了15元。“不降价,活儿都被他们(指外地黑车)抢走了。”

  外地黑车的涌入,导致“黑车”市场价格下降,这令北京的“黑车”司机非常不满,为了赶走这些外地竞争对手,一些北京“黑车”司机联合起来,堵截外地牌照黑车停车趴活,还有北京“黑车”司机冒充普通居民向城管执法部门举报外地“黑车”。

  不过,北京“黑车”司机的这些做法并没有赶走这些外地“黑车”。

  在通州北关,《法制晚报》记者遇到了来自通州台湖的“黑车”司机小彭。小彭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在通州北关胸科医院附近趴活儿时,因来自河北三河的“黑车”与他抢活儿,结果双方发生了冲突,最终他被随后赶来的另几名三河“黑车”司机合伙打伤。

  小彭告诉记者,外地司机都是亲戚朋友约好了一起来京拉客的,所以常常是一人有难,都来支援。

  人多势众 抢正规出租生意

  谈起外地“黑车”抢活儿的事情,北汽九龙出租汽车公司的刘师傅一脸的怨气,他告诉记者,就在上周,他开着空车刚到赵公口附近,就看见路边有客人招手打车,当他要减速停车时,一辆悬挂天津牌照的“帕萨特”强行抢在他的前面停在那位客人身边,司机与客人交谈了几句后便载着客人离开了。

  刘师傅说,由于自己就住在赵公口附近,对这里比较了解。近一年多来,在赵公口,外地牌照“黑车”招揽客人的现象可不是个位数。

  北京北创出租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内的哥也多次遇到被外地黑车抢活儿并发生争执的情况。“我们只能提醒司机们远离六里桥、赵公口等外地黑车较多的地方,如果发生类似情况,对方人多势众,切勿与其争执。”

  举报 外地黑车打游击 查处困难

  记者就朝阳草房站、通州北关、丰台成寿寺加油站、丰台六里桥东站外地车辆排队揽活一事向北京市城管热线96310进行了举报。

  接线员表示,会将举报内容分别告知上述几个管区的城管大队,城管队员将尽快去这几个地方,一旦查实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这些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查处。

  随后几天,记者陆续接到通州、朝阳等辖区的多个城管执法大队的电话回复。城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汽车的机动性强,所以城管人员只能采取劝离的方式。要想彻底取缔这些黑车,只能是多个部门连续多日在这些地方联合执法。

  提醒 黑车不安全 受侵害投诉无门

  朝阳城管大队的工作人员通过本报提醒乘客,黑车可能在中途任意加价、甩客。而且按照规定,如果出现问题,投诉、举报、查办在两地解决起来相当麻烦,乘客的利益也容易受损。

  北创公司的李先生也提醒,外地黑车有出现套牌车的可能,车辆保养条件也无人检查,乘车顾客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侵害。文/本报暗访组

  形成聚点原因

  ●草房、通州北关:前往燕郊、香河等地的公交换乘站所在地

  ●赵公口、成寿寺:前往廊坊、天津武清的长途车的途经地

  ●六里桥:在河北涿州购房的北京人越来越多,838路经常人满为患,“黑车”的生意越来越好

  ●三元桥:乘坐该处“黑车”的大部分是去密云、怀柔等地的游客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