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弟弟为帮哥哥减刑 找人伪造立功表现假材料

2014年11月27日 11:0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李俊峰在接受审判

  依法抗诉 立功材料藏猫腻

  2013年8月8日,经河南省南召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周丕,被南召县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这个判决结果让当初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深感意外,周丕在1998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刑满释放后一年内又连续多次实施抢劫行为,2003年被批准逮捕后一直负案在逃,直到2012年12月才投案自首。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认为周丕的社会危害性较大,并且属于累犯,不应该只判处这样的刑罚。便决定认真研读相关的卷宗及其他文件,寻找出让法院作出如此判决的原因。

  功夫不负苦心人,检察人员在翻阅判决书时,他们发现法院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决是因为审判人员认可了周丕的立功情节。原来周丕在2013年3月时,向方城县警方提供了一个线索,警方通过周丕提供的线索顺利将在逃的另案犯罪嫌疑人申成军抓获。也正是这个信息让承办案件的检察人员眼前一亮,因为此时的周丕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线索是有悖常理的事情。2013年3月,周丕已经被羁押在南召县看守所,他与申成军无法联系,怎么会得知申成军的藏身之地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带着这个疑问,检察人员重新审读了卷宗,根本找不到申成军与周丕联系的信息。经过综合分析,他们判定周丕的立功材料有问题。2013年8月13日,南召县检察院将该案提请南阳市检察院抗诉。

  抽丝剥茧 水落石出现真相

  被害人得知判决结果后表示不服,也向南阳市检察院提出了申诉,正好与南召县检察院提请抗诉赶到了一起。这个案件便自然而然地引起了南阳市检察院的重视,市院专门委派检察官与南召县检察院监所科的全体干警对案情重新进行了研究和调查。想要知道立功材料是否有问题还得从周丕和申成军入手。当时,检察干警分成两路出击:一路直接找当事人周丕,查询事实;另一路则去找申成军,弄清他与周丕是否有交集。调查的结果正好印证了检察人员的判断,申成军根本不认识周丕,更谈不上会将自己的行踪告诉他了。

  一系列的调查结果都表明,周丕与申成军并不相识,那周丕是怎么知道申成军活动地点的呢?还能如此无误地提供给警方,使警方顺利地实施了抓捕活动?如果这些信息是其他人给周丕带进来的那就不能算立功了。那这一切背后究竟有没有其他人?

  再约见一次申成军,当申成军谈及自己被抓捕的过程时,提到了他的一个朋友郝一宁(化名)。如果说这一切背后有其他人的话,那郝一宁会不会知道是谁呢?办案人员又走访询问了郝一宁。郝一宁的话让实情离办案检察官们又近了一步。郝一宁说申成军是自己的好友,如果得知周举约他吃饭的真实目的的话,他就不会被抓了。

  “周举?”检察官们心头一亮,觉得关键人物登场了。原来周举是周丕的弟弟,与该所民警尚斌交好。尚斌在与其聊天的过程中对他点拨了一二,说如果想要减轻处罚就必须要有立功表现,比如说揭发他人的犯罪行为。听闻此言,周举茅塞顿开,便想起了前段时间听到的那个涉嫌盗窃而依旧在逃的申成军。为了自己的哥哥,周举周详地计划了一番。随后,他多次宴请尚斌,送礼物给他,给他充手机费。尚斌在得到这些好处之后,便将周举的计划不折不扣地告诉了周丕,而且他还根据周举提供的信息为周丕制作好检举材料和其他手续,并为其将全部材料上报到了看守所。

  原来,周举在与尚斌联系感情的时候就已经在为立功事实奔波了。他早在2013年2月份时就打听到申成军偷牛的事情,而且他一直都没归案。2007年9月,申成军在博望镇白庄村盗窃三头耕牛,时任博望镇派出所所长的李俊峰曾两次带领干警前去抓捕,申成军侥幸逃脱,随后,方城县警方遂对其进行了网上追逃。周举认为既然他未归案,而且又都在找他,那不如去找现任的博望镇派出所所长李俊峰,让他帮这个忙。但是自己与李俊峰并无深交,突然开口请他帮忙肯定会遭拒绝。于是,周举通过熟人引荐开始接近李俊峰,多次请李俊峰吃喝玩乐。没过多久,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眼看时机成熟,周举立刻奉上5000元的红包。随后便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要其在哥哥立功的事情上帮忙,收了周举好处的李俊峰不得不答应他的要求。

  李俊峰让周举快点摸清申成军的下落,好安排实际的抓捕工作。得到李俊峰这句话之后,周举就开始着手搜寻申成军的消息,得知申成军有一位深交好友郝一宁并与其依旧有联系,周举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便开始接近郝一宁,最后让郝一宁约申成军出来吃饭。

  2013年5月24日,李俊峰接到周举传来的消息:申成军当晚会去南阳某酒店。就这样,申成军被顺利抓捕。随后,李俊峰为周丕出具了一份立功证明材料。

  抗诉成功 玩火自焚罪难逃

  证据都收集齐全了,立功是不存在的事情,不应该对周丕判处那样的刑罚。检察机关将抗诉材料上交到法院后,他们是信心满满的,坚定地认为这次抗诉肯定会成功。2013年11月5日,南阳市法院判决认定申成军的成功抓获不是由于周丕提供了其藏匿地点,且申成军的证言证实自己并不认识周丕,故不能认定周丕提供的立功线索来源合法,对其立功情节不予认定。最终,原审被告人周丕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抗诉成功的检察官们内心是喜悦的,该受惩罚的人一个也跑不掉。

  李俊峰、尚斌、周举在这起虚假立功事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少了谁都不行。当他们开始行动时法网就已经向他们张开。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已经铁证如山,南召县检察院于2014年7月27日对李俊峰、尚斌、周举立案侦查。南召县法院10月21日公开审理了此案,当庭未作判决。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