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不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2014年12月01日 10:4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四川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21个市(州)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2014年上半年成都市群众满意指数达到84.89,排名全省第4位,较2012年底提升了8位。

  2012年底以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条主线,贯穿了成都各项工作始终。在这场全党上下的“大考”中,成都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领导以上率下

  深入群众蔚然成风

  2013年7月,成都市拉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主要任务,推进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从深入基层学习调研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从对照检查到整改落实,领导带头,上行下效。

  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无论是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访贫问苦,还是和群众同坐一根板凳了解真实情况,无论是深入活动联系点实地调研,还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直接参与、先行先试。

  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走进政务中心、接访大厅和电视直播间,零距离接触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面对面地解答、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三个一”活动,部门联系一个乡镇、领导干部联系一户受灾群众、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抗震救灾、防汛减灾、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纷纷成为主战场、练兵场和考场……

  一年多来,压缩会议、精简文件,全面清理超标超配公车、超标办公用房、多占住房,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干部“走读”、清理“裸官”……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一项项突出的“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一批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统计,相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市会议、文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同比分别减少了16.8%、21.2%、12.7%;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60台,压缩“三公”经费2.1亿元,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118批(次)405人;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问题3个7人。

  加强执纪问责

  立起反腐的“高压线”

  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市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强化正风肃纪,先后开展了7项专项治理和“11+X”专项治理活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积极履职,深化“三转”,铁面执纪,坚决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干部的纪律责任。仅今年1-10月,就查处“四风”案件252件,180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3人被问责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69起。

  今年中秋、国庆前夕,全市9万余名党员干部都收到了由市纪委发送的“廉洁短信”,以及“六禁止”“八不准”等“红线”禁令。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党员干部被处罚,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深入开展作风督查,市纪委针对四风问题“隐身变种”、由地上转向地下等问题,在采取随机检查、暗访检查、媒体监督等手段的同时,加大账目审查和财务审计力度,从源头治理堵塞漏洞。

  开门反腐,市纪委畅通举报渠道,整合电话、网络、来信、来访等信访举报方式,并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件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反馈。今年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9006件,同比上升63.4%。

  在强有力的监督下,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近尾声之时,我市深化正风肃纪的“11+X”专项治理呈上了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扫除“会所中的歪风”, 领导干部“走读”变“住读”, 进一步简政放权,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得到及时解决……

  扎紧“制度牢笼”

  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追求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过程,一系列从严管人、管事、管物、管钱的制度不断出台:

  围绕资源管理中的民主决策、业务联审、简政放权、社会公开等重点,建立健全了系列配套制度,切实将资源权放在“阳光”下运行,大幅度减少了“四风”滋生的条件和土壤;建立健全重大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公务用车配置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对公务接待标准、程序等进行规范……

  用制度抓具体、具体抓从餐桌、车轮、月饼、贺卡到住房、演出、培训等,狠刹各领域不正之风,使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牢笼”越扎越紧。

  出台规范人事权运行的系列制度,进一步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行“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深入开展密切联系群众“五进”活动、治理“文山会海”问题、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十项制度……一系列以做好群众工作为导向的刚性制度,让领导干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抓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牛鼻子”;清理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越织越密。

  市民反映,近两年,干部吃喝风变了,高档酒店不再“高朋满座”了;干部习惯讲短话、开短会,各类会议开支少了;机关单位办事效率高了,领导干部走基层的时间多了;奢侈浪费现象少了,崇尚节俭行为多了。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转变,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改变正在悄然提速。成都日报记者 王眉灵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