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居民难忍金属厂废水废气投诉 环保部门突击查处

2014年12月03日 12: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废水水样PH值初步估计在1至3之间,酸性大,明显超标。

环境监测人员正在对工厂废水进行拍照取样。

  有牌有证的金属制品厂,却时常冒出刺鼻的黄烟,给周边老百姓的健康带来持续不利影响。12月2日,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环保部门对东莞市科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亿金属制品厂”)展开突击执法发现,科亿金属制品厂在经营过程中未依法运转相关环保设备,导致大量废水、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外界,涉嫌环境违法,目前已被责令停产整改。相关污染物检测认定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

  刺鼻气体招来群众投诉

  对于工业相对欠发达的道滘镇而言,位于道滘及厚街交界处的南丫村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工业企业集聚区,也是当地较大型企业集中地。占地面积达3875平方米、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科亿金属制品厂便坐落在工厂密集的南丫村李洲角工业区一隅。铝材加工生产,是科亿金属制品厂主要从事的业务领域。

  一般而言,铝材在车间化学抛光期间都会产生大量的酸雾废气,需要配备相关的废气治理设备处理达标后方能排放至外界。然而,科亿金属制品厂所排放的废气却成为周边群众的梦魇。

  连日来,不断有群众反映称,科亿金属制品厂存在长期对外排放黄色废气的行为,不仅给周边生态环境带来破坏,还直接危害到广大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及切身利益。近日,在举报群众的指引下,记者前往科亿金属制品厂所在的李洲角工业区进行暗访核实。

  科亿金属制品厂位于李洲角一路与李洲角二路的交界处,厂房被沿路一栋栋密密麻麻的厂房所遮掩。工厂的大门始终紧闭,只要见到有陌生人靠近,看守的保安立马显得十分警惕。

  相比之下,排放废气的气塔显得格外显眼。伴随着工厂内不时传出的作业声,气塔内持续不断有刺鼻的黄色气体冒出,并随着北风扩散到周边区域。

  “就是这些气体,搞得周边乌烟瘴气的。”指着还在持续冒烟的气体,同行的举报群众愤愤不平道。

  浅褐色废水直排下水道

  在对前述举报进行暗访核实后,12月2日,东莞市环保局、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及道滘环保分局开展执法行动,对科亿金属制品厂进行突击检查。

  上午10时许,联合执法组一进入科亿金属制品厂,便马不停蹄前往厂区后方的废水处理设备进行检查。在废水排放出水口,联合执法组发现池里的废水呈现浅褐色。执法人员拿出一张PH试纸蘸了下池里面的水,试纸立马变为红。对比PH值对照表发现,该水样PH值初步估计在1至3之间。

  “酸度比较大,明显超标,赶紧让企业把废水处理设备停下来,超标的水不能排到外界去。”拿着手中的PH试纸,在场的一名环境执法负责人交代周边的同事赶紧行动。

  可让联合执法组成员更为意外的是,经过仔细检查,他们发现,科亿金属制品厂的废水处理设备并没有在运行。与此同时,位于厂区另一个角落的废气处理设备也没有在运转。这意味着,科亿金属制品厂的废水和废气在未经任何处理的情况下,通过下水道和东北风直接排放到外界。

  发现这一情况后,联合执法组当即要求厂方停止所有正在进行的生产工序,并要求厂方提供相关的环评审批及验收材料配合调查。

  或面临罚款和行政处罚

  根据厂方提供的环评资料,科亿金属制品厂早在2011年8月便完成环评验收,科亿金属制品厂所涉及的环保问题主要为生产废水、酸雾废气及粉尘处理。

  按照东莞市环保局当时出具的验收意见,科亿金属制品厂生产废水采用加药反映+协管沉淀处理工艺进行处理,废水经处理后50%(即45吨/日)外排,其余50%经中水回用系统回用于生产;酸雾废气采用水膜净化塔进行处理,酸雾吸收液循环使用,不外排;喷砂机自带粉尘收集设施,粉尘经收集后回用于生产。

  “从厂方提供的资料看,这家工厂的环保手续是齐全的,现在关键是企业为了节省生产成本,没有依法使用环保设备。”来自道滘环保分局的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约半年前,道滘环境监察部门曾到科亿金属制品厂进行检查,并指出该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存在超标情况,要求企业尽快完成整改,没想到这回企业再次铤而走险。

  “目前我们已经要求企业全面停产进行整改。我们还在核查企业是否存在私自增加生产设备,企业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可能不只是废水废气直排。”12月2日下午5时许,东莞市环保局一名相关负责人就案件处理进展回复南方日报记者称,道滘地处水乡,目前东莞已经停止审批该区域新建相关高污染项目,因此对该类生产废水、废气直排行为也抓得很紧,处罚很重。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科亿金属制品厂直排废水、废气的行为一经坐实,将面临5万至50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环境监测中心站已在现场采集相关水样进行详细检测。此外,若水样中存在有污染物超标达到刑事犯罪的,环保部门将移交至公安部门处理。

【编辑:和星晨】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