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将建立干部不良操行档案 聘群众监督

2014年12月08日 09: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建立干部不良操行档案,不孝敬父母要被记录在案,开展“最不受欢迎机关干部”评选、官员选用禁用“墙头草”……12月7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目前全省“庸懒散浮拖”整治行动正在有序进行。如今整治行动开始已有半月。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乐山已经暗访到10余起违纪事件,涉及19名干部。甘孜州已对3个单位值班人员不在岗情况作出处理建议,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绵阳已经查处反面典型10余起。

  A、整治行动

  达州

  建干部不良操行档案 不孝敬父母将被记录

  怎样整治干部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现象?达州建立一个“干部不良操行档案”,规定对干部对事扯皮、对人不实、不孝敬父母、邻里关系紧张、违反社会公德等不良行为记录在案,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全面、立体的干部“透视”机制。

  此外,达州还在探索制定两个规定,分别为《干部日常工作情况纪实管理办法》和《市管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纪实管理暂行办法》。借此,八小时内的工作,八小时外的生活,达州的市管干部都要“上报”。

  《干部日常工作情况纪实管理办法》要求市管干部在“八小时内”用一事一记、一日多记的办法,由干部本人将一天的工作内容纪实填写《纪实手册》,让干部日常工作情况一目了然。《市管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纪实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市管干部将每天的出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参加公务接待、“八小时外”个人休闲娱乐情况如实写入《纪实手册》,对纪实工作推进不力、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将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

  甘孜

  拿花名册上门“查岗” 工作外出将现场核查

  迟到早退、不在岗是“庸懒散浮拖”的典型表现之一。对此,甘孜州拿出了一套非常实用的方法来整治:对照干部花名册点名,查看干部在岗情况。

  在甘孜州督导组第一阶段走访过程中,督导组成员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深入基层单位,对照干部花名册定名,查看干部是否在岗、到点、到位,抗震救灾干部值班情况。参与实地走访的一名督导组成员告诉记者,督导过程非常严格,如果出现干部因工作外出不在岗的情况,督导组不会听信周围同事的说辞,一定会去现场核查真实性。

  自贡

  评选最不受欢迎干部 强化正反面示范警示

  本次整治行动中,除了常规程序,自贡还开展了“身边最美党员”、“实干型老实人”、“最不受欢迎机关干部”评选等活动,强化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

  据悉,自贡梳理出“庸懒散浮拖”问题5类20余种面上表现,新增了“重权轻责、纪律松弛”,“政策理论水平不高、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工作抓而不实、浮于表面”等问题,发放至各基层单位对照查摆,各区县在这一基础上再继续细化清单内容。

  另外,该市还推行“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倒查机制,对于违纪行为和现象,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分管领导甚至主要领导的责任。

  B、整治揭秘

  各乡镇街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中聘请了5-10名社会监督员,颁发整治“庸懒散浮拖软”社会监督员聘书,对各室(所)、各村(社区)进行监督。

  督查范围

  上千督查组遍布全川

  据省委组织部最新消息,整治“庸懒散浮拖”,目前全省21个市(州)、34个行业系统牵头单位、122个省直部门单位,共组建了177个专门领导机构,上千个督察组,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据介绍,工作督导组的职责是对整治工作如何开展进行指导。督察组的职责是找问题,成员主要从不同部门随机抽调。目前,全省有近千个督察组。

  监督成员

  聘请普通群众来监督

  整治“庸懒散浮拖”由哪些人来进行监督?泸州市龙马潭区除了督导组和暗访组,还聘请了百名群众来帮忙,向他们颁发整治“庸懒散浮拖软”社会监督员聘书。

  据介绍,在龙马潭区级层面,以“百名群众作风监督员”为骨干,发动群众对全区各级各部门“慵懒散浮拖软”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各乡镇街在“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中聘请了5-10名社会监督员,颁发整治“庸懒散浮拖软”社会监督员聘书,对各室(所)、各村(社区)进行监督。

  另外,督导组的成员一般为3-5人。例如,甘孜州的第一轮走访过程中共有8个督导组,每组3人,成员分别由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州直工委、州目督办等职能部门(单位)随机抽调。省国资委系统的督察组也拟分为3个小组,一组3到5人。

  暗访频率

  每周进行2-3次

  整治“庸懒散浮拖”的暗访频率是多少?以泸州纳溪区为例,暗访组坚持每周进行2-3次暗访。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纳溪区10个督查组必须对所督查范围每周督查一次,对规定动作、群教活动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等,每周汇报督查情况。区暗访组坚持每周进行2-3次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曝光。同时,区效能办、12380举报热线、网络平台等载体发现线索和重大问题就及时反馈。  记者 刘秋凤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