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揭秘“周五打老虎” 万庆良奢靡场所今晚曝光

2014年12月18日 14:4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视频截图

  昨晚,中纪委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播出了第3集,在第2集揭秘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案后,再曝类似案例,广西一“新官上任”敬酒致死。

  另外,昨晚的专题片还首次回应中纪委为何周五发布官员落马消息,称是根据传播规律,民众可定时守候形成期待。

  据了解,专题片共分四集:《承诺与期盼》、《正风肃纪》、《狠抓节点》、《党风正民风淳》。《正风肃纪》开篇以2013年3月19日中纪委首次对全国披露的六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中的两起作为“麻雀”进行重点“解剖”。专题片制作组收集了16个省份纠正“四风”明察暗访拍摄的视频资料,获得了大量第一手素材。

  据介绍,专题片中的受访者有近百位,既有腐败分子身边人、会所服务员、举报人、暗访记者,也有普通群众,还有现身说纪的违纪干部。中央纪委宣传部文化处负责人说:“许多当事人违了纪,受了处分,不愿意在大庭广众下露脸。我们做了大量沟通协调工作,有关地区纪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最终一些当事人才同意站出来谈反思、谈教训。”

  揭秘

  两起领导“劝酒”致人死亡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近一年半之后,2014年4月9日,广西来宾市迁江镇新来了一位常务副镇长。他叫钟谢飞,33岁。上任第一天中午,钟谢飞来到镇政府食堂吃饭。

  “因为新的班子成员到了,好像有点不表示表示,不欢迎一下,面子过不去。”央视画面中,迁江镇党委原副书记招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迁江镇党委原副书记韦高也表示,喝酒、吃完饭的时候,大家都说这样小钟今天来报到,上一点酒礼貌一下,意思意思喝一点。

  “他(钟谢飞)主动敬了我们多一点,我们在场是11个人,全桌11个人,他每个人都敬了一杯。”韦高说。

  饭后,招禅等人叫司机把钟谢飞送到来宾城区的家中,并安顿他休息。

  第二天清晨6点,钟谢飞被发现已经死亡,公安部门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经查,饮酒过量,成为导致钟谢飞猝死的原因。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迅速派出调查组核实情况。最终,对4月9日当天参与违规饮酒的九名科级领导干部,一律按照有关程序先行给予免职处理,由当地纪委进行立案调查。

  2013年底,中央纪委通报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典型案件。事情发生在当年7月23日,时任黑龙江亚布力旅游区开发指挥部副总指挥的付晓光带着包括亲属在内的6名随行人员来到镜泊湖旅游。东京城林业局是镜泊湖景区的管辖单位,当天晚上,该局党委书记孟庆安、局长孙书功在景区的鹿苑岛宾馆设宴款待付晓光。

  专题片中介绍,事隔一年之后,已经被免去局长职务的孙书功回到事发现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孙书功向记者指出了事发当日付晓光、孟庆安等人的酒席座位。

  据孙书功回忆,能喝酒的付晓光不太知情坐在他身边的孟庆安已经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而且刚刚从北京看病回来。但当天为了招待付晓光,一席人还是喝起了白酒。

  当晚一起作陪的东京城林业局原科长冯敏章说,他知道孟书记不能喝酒,想主动代替喝酒,但被付晓光当场阻止。据介绍,开席十几分钟后,孙书功和冯敏章找借口离开了餐厅,只留下孟庆安一个人陪付晓光。当时餐桌上参与喝酒的只有四个人,孟庆安那天晚上到底喝了多少酒,不得而知。

  而参加完这场宴请之后的第二天清晨,孟庆安被发现在宾馆房间内已经去世,经法医鉴定为酒后心脏病发作死亡。

  回应

  “打虎周五见”因网民定时守候

  采访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主任林青表示,中纪委网站《点名曝光》栏目是用来专门点名道姓地通报全国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这个栏目的开通,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向全社会释放了一个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专题片中解读称,网站是公共舆论传播平台。既然在这个平台上说话,就要按照舆论传播规律办事。

  上周五,中纪委网站“连环炮”再次响起: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吴永平接受组织调查、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张印寿接受组织调查、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林楚欣接受组织调查、天津市南开区原政协副主席段金英接受组织调查。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中纪委公布的省部级官员被调查时间,周五比较集中。“黑色星期五”已成贪腐高官的噩梦,中纪委为何密集出重手引起媒体关注。甚至有网友调侃:星期五, 下班前看看谁被中纪委带走。据此,“周五见”成了民间调侃贪官污吏的常用词。

  据介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地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预告

  今晚揭秘万庆良奢靡场所

  根据中央电视台《作风建设在路上》预告,有关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腐败的内容,将于今晚播出。

  6月27日,中央纪委宣布,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纪委称,经查,万庆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出入私人会所。

  万庆良曾经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何等豪华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节目邀请中央纪委三位机关干部谢光辉、方文碧、冷葆青在线访谈,主题为反腐败必须纠“四风”。

  方文碧以近期落马高官举例称,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还到会所里面去大吃大喝。

  万庆良落马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立案调查后,该市纪委立即对其涉足的私人会所进行摸查,关停了位于白云山风景区的聚芳园、云溪、唐韵(明珠楼)、品云轩,位于海珠区的琶洲建设工程指挥部正清理转型。

  (记者 温如军)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