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疑犯以购登山杖名义买枪零件 警方挖出小型军火库

2014年12月24日 15:0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警方缴获的部分枪支弹药。  警方供图

  近日,济阳县出现涉嫌贩卖、非法制造、私藏枪支人员。民警历时八天,辗转七个城市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六人,缴获各类枪支十余把、子弹万余发,其中军用子弹百余发。缴获的枪支规格、子弹数量均创济阳县历史之最。

  以买登山杖名义购进枪支零部件

  今年10月初,刑警一中队侦查员在工作中发现济阳县曲堤镇的陈天(化名)涉嫌在网上买卖枪支,随后,在曲堤派出所配合下将陈天传唤到案。“到案后陈天神情自若,主动称自己去年10月份从网上购买一些气枪弹,但完全出于个人爱好而已。”刑警一中队中队长王新生说。

  由于民警尚未发现其买卖的枪支,在证据不很确凿的情况下,决定欲擒故纵,先将其放回。“可我们始终没有放松对陈天的侦查,发现他平常维修电脑,十分精通网络交易,且通过快递购物异常频繁,资金数额较大。”刑警一中队副中队长江世青说。

  民警在网警大队配合下,对陈天的网上活动情况进行侦查。“侦查发现陈天有大量的枪支弹药交易信息,且枪支的源头在美国。”济阳县公安局曲堤派出所所长张立波说。

  随后,陈天又被“请”进派出所。民警经过审讯得知,陈天以在网上购买自行车以及登山杖的名义,偷偷运进枪支的各种零部件,经过组装后再在网络上进行销售。

  此外,陈天还供述了2012年以来,从美国代号“猎人”的卖家手中,大肆走私军用制式枪支、弹药及强杀伤力的名牌高压气枪,后通过网络卖家向国内贩卖枪支,从中非法获利五万余元。

  通过一支枪,抓获三名嫌疑人

  找到源头,如何寻找购买者以及枪支呢?民警从纷繁复杂的主线中选取一条,即以杀伤力大且形体美观的美国鲁格小口径自动步枪为切入点,将案件研判的重点放在网名为“不想做二奶”的买家身上。

  为及时确定嫌疑人,12月1日,民警赶往东营市东营区,在东营警方配合下,锁定犯罪嫌疑人李勇(化名)。2日,民警在油田附将李勇抓获。

  “我们立即对他进行突审,开始他还支支吾吾,后来如实交代确实在陈天住处购买了一把美国鲁格小口径军用步枪,但深知利害的李勇没玩几天就将枪支转移到其枪友‘刘哥’的手中。”江世青说。

  由于枪友之间有潜规则,“不问真名、不问职业、不问住处,只谈论枪支”,这给案件侦办带来很大困难。“在审讯中,李勇曾交代数月前‘刘哥’给他打过电话,我们去移动公司逐条分析其通话记录,最终锁定刘哥刘涛(化名)。”王新生说。

  得到风声的刘涛潜逃回老家莒县。12月4日,民警在莒县警方协助下,将刘涛抓获。刘涛供述将枪支卖给了东营的王刚(化名),民警又顺线追踪,6日将王刚抓获,并追缴到那支美国鲁格小口径军用步枪。

  顺线深挖,发现小型军火库

  “我们在对涉案嫌疑人进行审讯深挖时,又发现多人与济南的‘孙哥’存在交集,且还有大量的枪支藏匿于其住处。”王新生说,为及时找到这些枪支,民警及时确定孙哥全名为孙雷(化名),户籍为济南历城区唐王镇。7日民警赶到唐王镇。

  通过调查民警得知,孙雷刚得二胎,且前段时间在当地派出所办理了户口。“抓捕涉枪犯罪嫌疑人危险性很大,为避免不必要的伤亡,我们让户籍民警电话通知他需要到派出所填表,待孙雷进入户籍大厅后,我们一个漂亮的背后锁喉便将其抓住。”江世青说。

  随后,民警在其家中发现美国鲁格小口径自动步枪、国产松鼠双管猎枪、自制五连发猎枪、美国本杰明气枪等各种枪支和子弹。“我们都吃惊了,简直就是个小型军火库啊!”江世青说。

  围绕这些枪支,民警对孙雷进行了审讯。“孙雷称将一支莫辛纳甘军用步枪卖给一名QQ号为‘栗威’的人。”江世青说,这种莫辛纳甘军用步枪威慑力极强,有效射程为500米,使用不当还会对使用者造成一定危害,社会上存在这种枪支无疑对市民造成很大威胁。

  为此,民警在多个部门的帮助下锁定“栗威”的全名为张为(化名),山西太原人。经过两天时间,民警最终在山西太原将张为抓获,追缴莫辛纳甘军用步枪。目前,以上六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军火迷”切莫触犯法律底线

  “根据我们对以上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发现他们年龄都在30岁左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江世青说,从小心中都怀有当兵梦和警察梦,对枪支情有独钟,禁不住内心的狂热,便通过网络找一些有相同爱好的人进行探讨。

  久而久之,这些最初的爱好却驱使他们开始攀比。“一个人有这种枪,另一人也想买一把,甚至更好的。”江世青说,他们无视法律的底线,购买零部件、制作买卖枪支、弹药。最终,由一个爱好者变为犯罪人员。

  为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在此,刑警大队的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若手中有枪支弹药,及早主动上交公安机关。记者 梁越 通讯员 石晓峰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