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人被判诈骗罪服刑三年半 历经"七审"终获清白

2014年12月26日 13:34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商人被判诈骗罪服刑三年半历经“七审”终获清白
拿到无罪判决书

  在凤阳男子赵世金的桌上,摆着各级法院的8份审判书和裁定书。从2007年至2010年,在看守所里服刑的赵世金每年都会收到一份审判。罪名一直在贷款诈骗罪与合同诈骗罪之间徘徊。刑期则从一审判决中的15年,到二审的5年,到终审时的3年半。等赵世金服满刑期后,法院判决最终变为“无罪”。

  富商被警察抓走

  现年54岁的赵世金是凤阳县人。 2006年,他不仅在石家庄拥有一家保温瓶企业,还在滁州开办了高档洗浴中心,另外在全椒还与人合伙承包下一座628亩的林场。“凤阳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凤阳县第八届政协委员,我当时都当过。”

  然而过完2007年春节,赵世金被警察抓了。进到警局之后,被告知涉嫌贷款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对于这两项罪名,赵世金起初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尤其是贷款诈骗罪这一项。“与我一起被抓的,正是当时负责放贷的银行主任,当时已经是深夜12点多。”

  当时正准备还贷

  尽管被抓,但赵世金还是有底气,“我觉得我能把事情说清楚。”他回忆,被抓时,他正和全椒信用联社的信贷主任欧某在石家庄一处宾馆之中。此前,赵世金因为经营林场业务,从联社贷款180万元。“欧主任当时来石家庄察看我的企业,就是为了之前的贷款进行评估。”赵世金还说到一个细节,“当时已经跟银行谈好,余下的130万元立即偿还。”两人准备在石家庄留宿一晚,次日赶回滁州办理还款事宜。“结果,当天夜里就被抓了。”

  很快,赵世金被移交至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接受调查。

  [同案异判]

  早在2007年外地法院未判罪

  事实上,记者查阅审判材料发现,关于赵世金合同诈骗案早在2007年1月,溧阳市人民法院就已经作出判决。因为赵世金承包林场的买方为江苏溧阳一家木业公司。但跟定远县法院判决不同的是,溧阳市人民法院并不认为赵世金涉嫌合同诈骗,而是将案件作为民事经济纠纷调查审理。最终,赵世金承包的林场被法院判处交付争议树木项目,并承担诉讼费用。

  [为啥蒙冤]

  因租房发生纠纷遭房东举报犯罪

  拿到无罪判决书后,赵世金立即给在上海上班的女儿打了个电话,“你爸爸是清白的!”说出这句话时,他顿了顿,“直到这个时候才觉得浑身轻松了,可以堂堂正正地挺直腰板了”。

  可是,内心深处,赵世金依然有个疑问:“这个案子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其实,早在数年前,张鹏等人已经进行过调查。据介绍,2006年,赵世金曾在滁州市租了房子开办浴场。当时,他与房东因租约发生了纠纷。后来,房东向滁州市警方举报,警方随即立案。张鹏说,按照刑法规定,司法机关接到报案、控告、举报材料后,应先进行审查,确认有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后,才应当立案。

  昨天晚上,赵世金的哥哥赵世来回忆说,2007年6月13日,滁州市当时的一位领导将他喊到办公室,关于此案,和他谈了2个小时13分钟。这段经历,他记忆深刻。

  2007年的一审判决,赵世金被定远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多次审判

  “用伪造欺骗手段,骗银行贷款180万;与两方签订售卖合同,又诈骗得45万元,数额都特别巨大。”检方的公诉材料中,对赵世金的罪行言之凿凿,但本案从2007年9月5日一审开庭之始,拉开了一场长达7次审理的拉锯战。

  一审

  判其犯两项罪名 判刑15年

  2007年11月13日,定远县人民法院做出判决:赵世金犯贷款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万元;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5万元。两罪并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0万元。

  二审

  部分事实不清楚发回重审

  一审判决下达后,被告赵世金不服,提出上诉。案件由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该案原判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2008年5月8日裁定,发回定远县法院重新审理。

  三审

  仅犯合同诈骗罪改判五年

  2008年8月29日,定远县法院作出重审判决,被告人赵世金贷款诈骗罪不成立;合同诈骗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万元。

  四审

  仅犯贷款诈骗罪改判六年

  重审宣判后,被告人赵世金不服再次提出上诉。 2009年3月26日,滁州市中院审理后作出判决,撤销被告人赵世金合同诈骗罪,贷款诈骗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万元。

  五审

  省高院刑事裁定发回重审

  重审的终审判决后,滁州中级人民法院将判决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核。2009年11月23日,省高院作出刑事裁定,撤销滁州中级法院判决,发回重审。

  六审

  变回合同诈骗罪获刑三年半

  2010年6月18日,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又作出终审判决。法院认定被告人赵世金不构成诈骗贷款罪。罪名又变回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赵世金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七审

  撤销合同诈骗罪还其清白

  2010年9月2日,赵世金刑满释放。休整一年后,他再次向滁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申诉。今年7月14日,滁州中院决定本案再审。滁州中院再审后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认定赵世金存在非法占有的目的,指控合同诈骗罪的证据尚未达到确实。由此,法院最终判决撤销此前所有对赵世金的定罪量刑,原审被告人赵世金,无罪。

  12月24日,赵世金终于迎来了滁州市中院作出的无罪判决。这一天,他已经等了7年多。然而,这起错案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2007年底,在他被捕后,他的工厂无人经营而倒闭,给他留下了五六百万的巨额债务。据了解,这起案件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安徽省司法厅一位退休副厅长曾亲自上阵为赵世金做无罪辩护,却依然无法为其洗脱冤屈。

  [伤痛]

  赚钱企业倒闭了 留下五六百万债

  记者是在凤阳一家公司见到赵世金的,他的办公室的门上挂着常务副总经理的牌子。赵世金说,这是他哥哥赵世来的公司,“我出来后找不到工作,就到哥哥这里打工了”。

  说起来,赵世金也曾有过自己的一番辉煌事业。 2006年6月份,他和一个朋友合伙在石家庄投资办了一个生产保温瓶的工厂,当时的投资规模超过1千万元。当年11月份,工厂开始投产,“当时的效益很好”。特别是到了2008年,市场行情一路高涨,“一个瓶胆的利润有三块多钱”。赵世金估算说,如果企业正常经营,“一年的效益将近两千万”。

  可是,这一切都成了奢望。 2007年3月,赵世金突然被捕。当年底,工厂在无人经营的情况下倒闭,给赵世金留下了五六百万元的巨额债务。

  这两年,赵世金一直没有能力来偿还这笔债务,不得不求助兄长。后来,哥哥帮赵世金偿还了约150万元。采访中,赵世金坦言,对于剩下的约400万元的债务,仍然是他要面对的巨大包袱。

  五旬汉满头白发 常常梦到又被抓

  赵世金出生于1960年6月23日,今年已经54岁。可是,当记者见到他时,感觉他要比同年人苍老很多。他的头发很密,可发根已经全白了。他双手抚摸着头发,声音低沉地说,“这头黑发是焗过的……”

  2007年初,赵世金被警方刑事拘留。他说,当时自己都懵了。此后,他在看守所足足“住”三年多。至今,赵世金还记得,被捕时自己的血压是78~118,“第三年,血压是110~160,已经变成了高血压”。

  伤害不仅仅只有身体。更让外人无法体味的,是赵世金承受的巨大精神压力和严重的心理创伤。在看守所的三年多,赵世金一直无法与家人见面。无奈之下,只能写信。当时,女儿正在合肥读大学,得知他被捕后,“孩子都吓坏了,怎么也不敢相信她的父亲会做出违法的事情”。信中,女儿鼓励、安慰他,希望他能坚强。

  后来,即便是恢复了自由身,他仍然无法摆脱冤案给他的阴影。赵世金说,现在遇到一点事情,双腿就不由自主地发抖,“夜里还经常做恶梦,梦到自己又被抓起来了。”

  [背后]

  退休副厅长上阵 无罪辩护未成功

  赵世金的案件一度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前期,张鹏曾是赵世金的辩护人。昨天他回忆说,这起案件的案情并不复杂,多次庭审期间,他一直为赵世金做无罪辩护。后来,高级检察官、安徽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陈绪德和安徽省司法厅原副厅长杜非等人也关注到这起案件。

  昨天下午,杜非告诉记者,他有律师执业证。在和张鹏律师、陈绪德多次碰面研究相关案情后,他决定加入赵世金的辩护团队,为他做无罪辩护。至今,他依然记得2010年那次在滁州市中院的开庭情景,“滁州中院的领导几乎全部到庭”。庭审中,这位退休副厅长据理力争,“对于我们的辩护意见,公诉方都没有作出一点反驳”。

  遗憾的是,2010年6月18日,滁州中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赵世金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对话]

  当事人打算申请国家赔偿

  记者:法院作出了无罪判决,您终于恢复了清白。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赵世金:昨天拿到判决,特别高兴。既然是错案,我后面打算申请国家赔偿。

  记者:心里有怨恨吗?

  赵世金:肯定有。一起错案发生后,付出的代价是我们个人、家庭无法承受的。但是,我还是从心底感谢滁州中院,感谢法官能依法判决,有勇气纠正错案。

  记者:最近有没有关注过内蒙古的呼格案?

  赵世金:看到了。现在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错案能获纠正。我相信,类似于我的错案将来肯定会越来越少。安徽商报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