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委2014年巡视工作综述:有为才有威

2015年01月08日 07: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国资委巡视机构在委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新方针,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四个着力”,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改打法、换思路,查问题、促整改,有效发挥了震慑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着眼全局 精确定位

  定位准才能责任清。“当前中央企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充分发挥巡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当好党委的‘千里眼’,发挥反腐败的‘尖兵’和‘前哨’作用,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张毅等国资委领导站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反复强调巡视工作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要求巡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突出问题导向,紧扣监督重点,并把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列入巡视监督检查内容。2014年,国资委巡视组按照委党委要求,把用公款为企业领导人员办理各种消费卡、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及自建培训疗养机构和“会所中的歪风”等问题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内容,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有效形成震慑。

  正视矛盾 直面问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转变和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既是“三转”的重要环节,也是巡视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国资委巡视组在总结近年来巡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

  ——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巡视开始前,巡视组全面听取国资委财务监督与审计、企业分配、监事会、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和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情况介绍。哪些企业领导人员让人不放心,哪些事让人没把握,哪些情况需要重点关注,各部门有备而来,一一介绍,为巡视组提供了珍贵的资料,确保巡视工作有的放矢、有备而往。

  ——精准点穴,抓住重点。巡视过程中,巡视组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实际,抓住企业投资决策、兼并重组、产权交易、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透过企业生产经营和国有资产损失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和发现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廉洁从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打破常规,创新方式。借鉴中央巡视组的有效做法,国资委巡视组积极探索边巡视、边移交、边督办,不断提高巡视工作的实效性。在巡视中国电建、中国通号、中国西电集团等企业期间,对反映所属企业领导人员违规进行职务消费、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和亲属谋取不当利益、大操大办亲属丧事等信访举报,经报领导小组批准,立即移交被巡视企业党委,并督促及时开展调查。经调查核实给予有关当事人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等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工作方式的创新,树立了巡视组的威信,增强了职工群众的信任,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创新的种子播撒在探索的土壤里,结出沉甸甸的果实:2014年国资委巡视组共发现企业领导干部民主意识淡漠影响领导班子团结、违反国家政策多占住房、利用职务之便为本人和亲属谋取私利等问题325个,向委党委提出建议31条,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61条,向委纪委监察局移交问题线索88个,向企业移交信访举报材料423份,向委内有关厅局移交办理事项24件,为国资委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类处置 狠抓落实

  解决问题,是发现和反映问题的最终目的,也是巡视工作得到职工群众认可和支持的关键。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成果运用的意见》的规定和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国资委党委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坚持分类处置,认真做好意见反馈、移交事项办理和整改落实等工作,切实加强巡视成果运用。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国资委党委把领导和协调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对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导致决策失误,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损失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时予以免职;责成干部部门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个人民主作风和违反政策规定多占住房等问题予以警示,切实加强了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明确要求,国资委纪委要把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放在首要位置,优先办理,及时组织力量进行调查核实。目前,有关案件已取得重大突破。

  ——建立移交事项办理台账。国资委有关厅局在巡视整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各厅局对巡视办移交的有关事项,认真对待、优先研究、及时办理。按照领导小组要求,巡视办建立了规范的移交事项办理台账,并对2012年以来移送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全面追踪,特别是对因办理周期较长未能按规定期限办结的问题定期进行督促,并对有关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确保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严肃认真做好反馈工作。反馈工作坚持“双反馈”、“签收制”、“双责任”、“双报告”等工作要求,进一步突出直指问题、严肃认真、不折不扣。为了保证反馈工作效果,巡视组精心准备,认真研究,对于企业领导人员存在的突出问题不回避、不淡化,摆事实、讲政策、亮数据,既讲明危害、讲清责任,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被巡视对象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积极主动承担整改责任。

  ——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企业是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关键主体。国资委多管齐下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听取中国电建、中国钢研等企业整改工作阶段性汇报,并就深化整改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专门安排巡视回访,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中国铁物等6家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对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查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一一对照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巡视办按照领导小组要求,组织力量对中国化工等5家企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据统计,对巡视组移交的62件信访举报和案件线索,各企业共初核56件,立案3件,暂存3件,根据调查核实情况,给予纪律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组织处理4人;全面梳理汇总2013年巡视的12家企业整改落实情况,向领导小组报告后,将有关情况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国资委网站刊发,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及时约谈未按时报告整改情况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责成其切实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实效。

  ——加强和改进巡视宣传工作。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国资委网站等宣传平台,对巡视进驻、改进巡视方法以及企业抓好整改落实等巡视工作重点环节进行宣传,特别是分2批对向中国南车等企业反馈巡视意见的情况进行报道,分类指出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好地发挥了巡视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扩大了巡视工作的影响。(郭子旬)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