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去年查处党员干部1791人 比2013年上升497%

2015年01月10日 13:10 来源:天山网 参与互动(0)
新疆去年查处党员干部1791人比2013年上升497%

  “这个教训是沉痛的,我将引以为戒,决不再犯”。吉木萨尔县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卞明惠没有料到,原以为“稀松平常”的公款旅游,换来的却是党内警告处分。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这是自治区狠抓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

  2014年,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问题1099起,查处党员干部179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99人(其中厅级2人、县处级34人),分别比2013年上升298%、497%、610%。

  决心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成效前所未有。这一个个前所未有是自治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的见证。

  高位推动不放松

  “新疆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风’问题具有极强的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长期抓、经常抓、抓细节,以良好作风凝聚起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要求明确。

  张春贤书记多次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工作,层层递进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自治区党委领导始终以身作则、模范执行规定精神。张春贤书记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一如既往轻车简从,在农村、牧区、社区、灾区、山区和企业车间、工地现场,驻村蹲点、进家入户、访贫问苦、化解经济运行难题、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地聊、心贴心地帮,解决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反恐斗争一线,指导反恐维稳工作,夯实工作基础。其他党委常委也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抓作风建设的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当好表率,形成了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好局面。

  紧盯节点不打烊

  每到元旦、春节、端午、肉孜、中秋、古尔邦节等重大节日节点,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蛮拼的。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或突击检查有无公车私用,或明察暗访有无公款吃喝,或认真核查有无公款送礼,狠刹各种不正之风。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主业主责的一项重要内容,盯住‘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发扬‘钉钉子’精神,不遮掩、不护短,坚持不懈纠‘四风’”。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宋爱荣多次强调。

  自治区纪委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环节,串珠成串、积点成面,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作风建设的成果。

  据统计,2014年,全区共组成260余个督查组,检查酒店、宾馆936家,商场超市244家,抽查旅游景点113个,度假村、农家乐等395家,车辆7243辆,调阅各种公款消费发票记录4万余份。

  点名道姓不留情

  阿拉山口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曹春华公款购买赠送高档烟酒,不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还被自治区纪委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通过点名道姓的曝光,对顶风违纪者从重处理,正风肃纪的力度和决心浇灭了心存侥幸者的幻想。

  2014年,自治区纪委分5批实名通报典型案件40件,并在“五一”“中秋”节前,将查处的36件典型案例上报中央纪委网站公开曝光;各地区各部门也先后对95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现在每到过节前,我都特别留意报纸,怕错过了纪委的通报。这样的通报不光震慑了领导干部,也让我们老百姓看到了希望。”乌鲁木齐市民董玲说。

  监督执纪不手软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书记陈飞,党委副书记、镇长阿依古丽·克热木组织镇、村干部公款吃喝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伊宁市汉宾乡墩买里村党支部副书记加马力丁·吐尔逊擅驾公车走亲访友被撤销党内职务……一起起案件的查处,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也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按照中央纪委“三转”要求,自治区纪委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对顶风违纪的行为,坚持铁面执纪,动真碰硬,“零容忍”“零放过”,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严查严处、快查快结;对转办的违规违纪线索实行跟踪督办,对调查情况和处理意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了违纪线索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一些查处不力的地区、部门和单位,由自治区纪委负责同志约谈其主要领导,并派人直查专办,强化了执纪问责效果。

  自治区纪委先后约谈自治区16个行业监管部门和重点单位的领导及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出加强监管的措施。仅去年元旦、春节期间,就组织指导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查实违规违纪线索125条,给予党政纪处分36人,给予组织处理112人,清退、收缴违纪资金50余万元。

  建章立制不停息

  2014年1月28日,吐鲁番地区农业科技园区副主任阿不来提·克尤木违规为儿子操办“割礼”仪式并收受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人与人的交往讲究礼尚往来,这不是问题。但当下,这种礼尚往来变了味,特别是在新疆,各民族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习俗各不相同,很多人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也让宴请对象背负着沉重的‘人情债’,各种请柬、喜帖成了‘红色催款单’,对此群众反映很大。”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实施以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严从紧,抓大不放小、抓早不抓晚。2014年,共对119名操办婚庆事宜的厅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事前提醒谈话,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18件,13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

  同时,自治区党委注重建章立制,专门出台《关于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了监督管理的具体要求。自治区纪委运用动漫形式制作《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注意事项》宣传片,寓教于乐,提醒党员干部严守规矩。

  2014年,聚焦“四风”问题,我区就出台了11项制度规定,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有效的制度成果。有了制度和规矩,执行就有了杠杠,检查就有了标准,行为就有了底线,群众监督就更明确了依据。

  自治区纪委还把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的监督检查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绩效考评之中。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告、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查处情况每月通报等制度。各地各部门也坚持顶层设计,紧密结合实际,强化问责追查。

  此外,还通过纪检监察网、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等受理信访举报、特邀监察员及行风评议员开展明察暗访、新广行风热线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有效发挥了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

  经过这一年“冲刷洗涤”,公款消费的“虚火”退了,“车轮上的腐败”短了,迎来送往的“规矩”少了,会议现场流行起“素颜妆”了,高档饭店打起“亲民牌”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为之一转。(通讯员新纪宣报道)

【编辑:李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