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共场所禁烟宜细不宜粗 禁令罚款难解根本问题

2015年01月20日 16:1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从各国的禁烟行动来看,仅靠执法部门的一纸禁烟令和简单的罚款,并不能轻易让吸烟在公共场所绝迹。要真正有效禁烟,既需要相关法规细则清楚,惩罚鲜明,也需要广大烟民的理解和遵守,还要所有人都全力维护。

  公共场所禁烟宜细不宜粗

  以美国纽约州为例,该州的相关禁烟法令详细地列出禁烟场所的定义和范围,要求民众遵守的同时,也要求该州的官员不得违反。

  例如,法令中对“酒吧”的定义为包括在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凡是销售饮品并且为顾客所设的座位范围,都是酒吧内应该禁烟的地区。而“学校”是指公立和私立学校所属地域内所有建筑、设施,学校所使用的周围露天区域和办公室部分,校车停车场和孩子们的等车地点等等。

  而该州在公共场所禁烟的定义为:任何人不得在工作场所、酒吧、食品消费区(如餐馆和咖啡厅)、公用健身房、地铁和售票处(包括室外售票处)、医院和儿童照管处、动物园、大中小学学校等处吸烟。但是也明文规定,香烟销售店、私人住宅和某些旅馆房间,不在受禁之列。

  有这个详细的列表,执法人员、烟民和非烟民们都有章可循,遇到实际情况能依法办事。当然有些人也提出,既然如此,那么在个人办公室、私人病房和独立客户包间等处,是否就可以在室内吸烟而不受管理呢?

  法律对此也注明,在这些表面上属于个人的领地里吸烟,仍然不能排除对他人的影响,因为还会有不吸烟的员工、医生、护士和餐饮业服务人员进入这些区域,他们的健康应予考虑。所以这些地方依然算作公共场所的一部分,不能随意而为。

  在欧美的大型公寓和办公楼里,因为中央空调设备的广泛使用,在某一个私人室内吸烟的烟雾,有可能随空调器传到整个系统中,然后进入其他住户和工作单元,所以也在禁烟令的管理之中。

  惩罚与奖励福利结合

  既然是在公共场所禁烟,就需要所有人的配合,也让所有人明确责任和义务。因此在欧美国家禁烟地区,各种提示和标志都醒目得令人不能无视。

  在美国的政府建筑、民间团体驻地、学校、博物馆、体育馆、车站、机场和大部分餐馆、商店和工作场所,都贴有国际通用的红色禁烟标识,在火车和飞机等旅行途中,语音广播也会多次礼貌地提醒:“感谢各位不吸烟。禁烟。”而且很多民营企业更重视客户和员工的健康,明文规定不仅在建筑物内禁烟,还要求在入口和通道附近十米到三十米区域内不能吸烟。而像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大公司,甚至规定在整个厂区都不能吸烟,包括露天停车场和附近绿地都是无烟环境。

  美国对于不遵守规定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将处以每次250美元的罚款。而近年来,各州对香烟的税收一再提高,在马萨诸塞州,一包香烟要交3.51美元的税,在纽约州,香烟税更高达4.35美元/包,这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吸”烟惩罚。现在全美不再有自动售烟机,而且,法律也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售烟者要担负法律责任。因此商家在卖烟的时候,如果有怀疑,随时可以依法要求购买者出示有照片的身份证件,未足龄者不能购买香烟。

  但是反过来,鼓励不吸烟和戒烟也不是仅仅停留在宣传上。传统的健康保险和现今奥巴马政府实行的全民保险,都对非吸烟者收取较低的保费;民众的戒烟费用可以获得联邦政府的免税额度;大型的企业还给职工戒烟设置物质奖励,这些举措所释放出的正能量,比简单直率的惩罚要更得人心。

  反禁烟组织认为侵犯权利

  尽管人们对吸烟的反对声越来越高,但是烟民们的抵抗也确实存在。国际上一个自称为“选择自由”的组织,援引人权相关的法律,公开与禁烟法令作对。他们认为强制实行禁烟,是侵犯了吸烟者的个人选择,而没有人能够剥夺他们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权利。

  2010年,英国的酒吧老板尼克·霍根还因为坚持拒绝在自己经营的场所禁烟,被罚款3000英镑,而遭到牢狱之灾。

  2014年3月,美国纽约反禁烟组织“吸烟者保护组织”将纽约市政府推上被告席,要求后者废除公共场所电子烟禁令。该组织表示,且不论电子烟中使用的液体是否真的对人体存有潜在威胁,但电子烟又不像传统烟,不会在公共场所产生对人体具有危害性的烟雾。该组织近2000名成员,他们主要用Facebook或邮件交流。

  烟草巨头阻挠乌干达禁烟法

  2000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说,世界一些大烟草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利用各种手段破坏世界卫生组织的反吸烟运动。报告显示,这些大烟草公司不但派人暗中监听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会议,获取有关机密文件,甚至用金钱收买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劝说发展中国家不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行动计划。一些官员在被收买后,暗自“釜底抽薪”,致使世界卫生组织的禁烟运动因缺乏资金而无法按计划实施。

  2014年7月,英国媒体报道,由于乌干达每年死于吸烟的人数高达13500人,乌干达议员克里斯博士及其秘密议员起草了新的禁烟法案,该法案旨在控制乌干达吸烟严重情况。但该法案遭到了烟草公司的强烈反对,烟草巨头英美烟草公司联合其他几大烟草公司试图利用其强大的金融影响力阻止法案的实施。英美烟草公司在给克里斯博士的信中写道,由于克里斯博士推出的法案计划提高烟草税,英美烟草公司乌干达分公司将不再收购克里斯博士选区内709个农民手中的烟草。 温玉顺

【编辑:叶攀】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