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185名民工山西讨薪5月未果 仍被拖欠263万

2015年02月04日 13:33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

  市总工会两派工作组赴当地,山西将挂牌督办,但维权之路仍很艰辛

  “5个月了,从夏天到冬天,眼看就要过年,工钱还没拿到,我们怎么办?”1月30日下午,远在山西运城的达州籍农民工钱江珍打电话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求助称,来自达州的185名农民工在运城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还有260多万元工资被拖欠至今。

  钱江珍说,达州市总工会接到求助后,曾先后派出两个工作组帮他们维权,山西省甚至将这起案例挂牌督办,但到目前为止,讨薪维权依然陷于困境。

  农民工为何被欠薪?工会协助维权为何也收效甚微?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展开深入调查。

  热线求助 讨薪5个月未果

  去年3月到8月,达州180多名农民工在山西省运城市华源福邸小区项目务工。这批农民工由巴中人何志江领头,但几乎所有农民工都来自达州,其中来自万源市的有135名。

  公开资料显示,运城市华源福邸项目开发商是运城市五兄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商是南通兴江建建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江建公司)。工程完工结算后,双方签字确认的工程量为1.4万平方米,按合同应获劳动报酬400余万元。

  何志江说:“用人单位兴江建公司一直拖着不给钱。我们只好找到政府部门寻求帮助,在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局、工商局等多个部门介入后,对方才支付了部分工钱。”

  运城市总工会法律部雷部长证实,这起欠薪案一度惊动当地政府部门,在多部门介入下,去年9月5日,兴江建公司支付了200万元工资,剩余的263万余元目前尚未支付。

  一份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14年10月10日签发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显示,“(兴江建公司)驻运城华源福邸小区项目部施工过程中,存在拖欠何志江等185名工人工资4638682元的违法行为。”这份处理决定书要求兴江建公司,“自接到处理书之日起15日内支付拖欠何志江等185名工人剩余的2638682元工资,并向劳动者加付所欠工资额50%的经济赔偿金”。

  然而直到记者发稿时,这份早已生效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一直没有履行。

  求助工会达州总工会两派工作组

  自己讨薪未果,2014年10月16日,达州万源永宁乡柏树坝村钱江珍等3位农民工返回老家,向达州市总工会求助。

  达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贾德先说,达州市总工会当即启动城际间联动维权机制,一边向省总工会汇报情况,一边与山西省运城市总工会联系核查情况,随后,达州万源市总工会主席黎绍平受命带领4人工作组,于11月前往山西运城维权。

  2015年1月14日,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兴江建公司下达《强制执行催告书》。据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执行催告书》已于1月21日送到兴江建公司,10个工作日后即可生效。

  达州市总工会职工维权律师周健说,即便按照21日送达计算,2月4日起,这份强制执行催告书也将生效。“责令改正决定书、监察处理决定书、强制执行催告书都已送达并生效,既定的法律程序已经都走了,下一步如果还没拿到欠薪,我们将督促劳动监察机构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或者提起诉讼。”

  为了进一步督促催欠工作的落实,1月28日,达州市总工会再次派出一支7人工作组赶赴运城,奔波在运城各单位之间。工作组成员宋祥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事件已引起各方重视,但效果依然不明显,依法落实《处理书》难度很大。”

  余波未平 讨薪陷僵局

  眼看春节临近,守了几个月的农民工陆续回家了,剩下20多名万源籍农民工继续留守。

  由于种种原因,这个工地已被停水断电,仅有一支施工队白天用柴油机发电保证施工。留守工地的农民工只能向施工队“借”电度日。钱江珍说:“吃水也遇到不小的困难,工地没有供应自来水,20多人每天的生活用水全靠两个塑料桶,手提肩扛,来回一公里多从附近村民家里运过来。”

  运城前几天刚下过雪,这几天最低温度在-6℃。钱江珍说,晚上工地上没有电,大家只能生炉子取暖,又害怕煤气中毒,只好开着窗户睡觉,早上起来,铺盖上都结着霜。

  事件进展 山西全省通报此事

  2014年12月24日,山西省农民工工资检查领导小组通报了2014年欠薪典型案件,南通兴江建建安集团有限公司因在运城市华源福邸小区项目中“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被点名。

  按照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治理欠薪工作机制的意见》有关规定,此次通报的单位都将被记入相应的诚信档案,采取惩戒措施,并把涉及的项目列为重点监控项目。

  为何拒绝支付剩余的263万余元农民工工资?2月3日下午,兴江建公司一位姓陆的负责人在电话中以“开会”为由拒绝回应此事,记者向他发去多条手机短信,都没有收到回复。

  2月3日下午,山西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举报电话值班人员赵某说,华源福邸项目的欠薪纠纷,目前劳动监察大队正在办理中。当初项目没有在劳动监察大队备案,国家规定3%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也没有缴纳。目前出现欠薪情况,农民工确实比较被动。□记者 阮长安

【编辑:孙静波】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