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声演员谈春晚:领导说不用避讳 该说什么说什么

2015年02月16日 17: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春晚玩了一把私人定制,早在2014年10月,央视就向陕西相声演员苗阜、王声约了“反腐”题材的相声。

  据媒体统计,这是春晚舞台30多年来第二次上演“反腐相声”。此前在1988年,牛群和李立山的《巧立名目》曾经直接讽刺过“领导”这一群体,留下了“领导,冒号”的金句。

  人民网称,按惯例,春晚涉及到官员的多以弘扬正能量为主。印象中零星涉及政府官员相声小品,最高不过乡长,尺度也只是点到为止。

  而据参加过春晚联排的观众爆料,这个写了五版七十多稿的陕派相声讽刺尺度之大,涉及题材之“敏感”,堪称三十年来之最。

  反腐相声看点在哪

  禁忌话题脱敏解禁,自然备受关注。媒体也争相报道,都想提前一窥真容。

  尺度到底多大?苗阜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称,领导告诉我们“不用避讳,该说什么就说什么,放开说就可以”。

  十八大反腐以后,各种腐败现象现形。但一提反腐,人们马上就会想到在几年前人们还讳莫如深的大老虎。

  于是,中青网的微信公号政知局迫不及待地问了一个问题:春晚反腐相声会提周老虎吗?

  苗阜回应:在相声中点名落马“大老虎”,这对于相声创作而言其实是一个笨办法,那你说没下马的我们“骂不骂”?因为我们不是说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是反映官场整体的一个状态。

  虽然没有对周老虎们指名道姓,但苗阜透露:“幸亏陕西省纪委的配合,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真实素材,比如行贿的人怎么送礼、什么是‘创意行贿’等等,本子都是真实案例演变过来的。” 苗阜还称,连中纪委工作人员都发来短信说“需要什么帮助就说话”。

  相声的一次回归

  老舍曾说,一篇好的相声就是一篇好的讽刺文学。

  法制周报此次有感而发,不准讽刺不叫相声。

  扬子晚报也认为,我们无须主动让一台春晚承载太多的反腐败、针砭时弊功能,但如果多年的整体表现颇有“绕着走”的嫌疑,可能就是不对的了。

  相声和小品原本都是讽刺的艺术,老一辈艺术家刺贪官、讽现实句句见血,深受观众喜爱。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小品和相声日渐“娘”了起来。插科打诨、调侃普通百姓的相声很难得到观众的认可,有尖有刺、有棱有角的东西才能真正体现相声的魅力。荆楚网酣畅淋漓地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反腐相声重回春晚这个特殊的舞台被舆论看作是相声的一次回归,而这种回归需要大环境的支撑。人民网认为,释放脱敏信号,说明中央够坦荡。

  而反腐败题材已不再“敏感”,对反腐也起到助推作用。湖南日报称,助推反腐败斗争进入新常态,需要廉政文化的及时“补给”。昔日的“领导冒号”之后便画了一个“句号”,如今,是“冒号”后面又有反腐新内容,肯定会给公众更多的想象与思考,当然也会刻下“感叹号”。

  春晚能否借相声突围

  春晚人气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反腐相声自己成了今年春晚吸引观众的一个法宝。

  齐鲁网表示,“反腐相声”救了相声也救了春晚。相声要“夺”回观众,春晚要赢回观众,就要呈现出应有的生命活力。但愿“反腐相声”在登上春晚之后,能够遍地开花,而春晚的“审查”理念转变应该得到复制,不只是为“反腐相声”而“私人订制”。

  但北京商报却未报太高的期待,其评论写道:即使相声开始讽刺腐败和“四风”了,也不是多大的事儿。整个社会热议反腐,成为国民话题。晚会相声如果还无动于衷,如果还拿不出一部作品来反映这个时代,那真是相声的“哀莫大于心死”。

  北京商报还预计,人民群众的喜剧胃口早已在各种段子的辛辣讽刺中被吊得很高,春晚中规中矩的尺度恐怕不会给相声激情四射的空间。

  新京报分析:歌颂型相声自有它的舞台,讽刺性相声也应有自己的市场。从艺术的角度看,所有的相声都是平等的。给讽刺性相声松绑,是让它们重新获得老百姓的喜爱,回归语言艺术的自然生态。

  一个“堪称三十年来之最”的讽刺尺度,到底有多“大”?春晚大幕拉开之前,一切都尚不可预料。

  不过,反腐相声上春晚备受关注,这件事本身就已经体现出意义,潇湘晨报指出:这个话题被公众热议的事实已完成一次重申与宣示,那就是:作为相声,它“就该有棱角,有锐气,就该直面现实,嬉笑怒骂”;作为面向全民的央视春晚,它同样就应该是这样的,不与百姓关注的领域相割裂,甚至直面某些相对尖锐的话题。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

【编辑:刘彦领】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