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一村支书杀死4村民:因村民想“算算补偿账”

2015年03月18日 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截至记者发稿时案发已经7天,当地警方仍在全力搜捕姚文利

姚文利家的大门在新圐圙村显得非常扎眼

  3月11日,山西繁峙县大营镇新圐圙村村民在村北山沟里发现4具村民遗体:60岁的姚礼,65岁的姚保国,51岁的姚有有,38岁的姚文俊。四人中,前三人为“村两委”班子成员。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繁峙县警方获悉,血案发生后,当地公安迅速组成专案组,锁定该村村支书姚文利为犯罪嫌疑人。对他的赏金也从5万元升至10万元。

  据北青报记者在当地采访了解,这起血案可能与该村“结算”高速路补偿款等多项资金有关。

  截至记者发稿,案发已经7天,当地警方仍在全力搜捕姚文利。据繁峙县法院称,案发后该院曾调查姚文利“前科”问题,确认其曾被太原的法院“判三缓三”。

  悬赏金额提至10万

  3月16日,北青报记者由繁峙前往大营镇案发现场途中看到,当日警方新张贴的“悬赏通告”与此前发布的“协查通报”有三处明显不同:一是指出嫌疑人姚文利“可能持有枪支”;二是增加了现金奖励,“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奖励现金2万元”,“提供重要线索并协助抓获的奖励现金5万元”,“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现金10万元”;其三,配发了姚文利近照。

  当天上午11时左右,在大营镇一个路口,一组警员正在一辆车中集结。车上有武警和特警,配有枪支和警犬。据了解,该组警员上午在附近完成了一次搜捕任务,正在车中集结等待指挥部下一步指令。

  北青报记者从繁峙县警方了解到,案件发生后,当地公安成立了专案组,山西省公安厅一位副厅长已赶到当地指挥破案。在繁峙县公安局,北青报记者看到警力已全部出动,县公安局内几乎人去楼空,仅后勤人员值守,当地警方还调集了繁峙县附近三个县的警力参加搜捕。另外,在案发的新圐圙村也集结了大批警员,被害人姚有有家中亦驻有警员。不过对于案件进展以及搜捕姚文利等情况,警方各级人员均保持沉默。

  北山沟里的血案

  被害人姚有有的妻子侯春梅回忆,3月10日上午9点多钟,其夫早饭后走出了家门,去了村里的麻将室。随后赶到的是村干部姚礼、姚保国和村民代表姚文俊。姚有有在此前不久刚刚当选上村主任。

  随后村支书姚文利打电话给姚有有等四人,说开车来接他们到大营镇去“算账”,接着一辆白色轿车把四个人从麻将室接走。

  据称,当时有村民看到,出了村口姚文利开的车与另外两辆车汇合,逗留了将近十分钟后一起开走了。11点多钟快吃午饭时,家人打电话给姚有有。“他的手机关机了,当时也没太在意。”侯春梅说。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家人再次给姚有有打电话,还是关机。其他三人的家人也分别打电话,手机都是接不通。

  四名被害人亲属告诉北青报记者,当他们的手机都打不通后就打110报了警,但分头寻找后均未找到。第二天上午,四名被害人家属再次报警。直到下午2点多,姚文俊父亲放羊走到村北的山沟里,看见了姚文利的白色轿车。

  11日下午3点左右,被害人家属赶到现场。他们看到姚有有一人躺在车外地上,另外三人躺在车里,均已死亡。警方对四名被害人进行了尸检。有参加尸检的被害人家属向北青报记者描述,四名被害人身上均有多处枪伤,且枪击要害。姚有有头部中枪,最严重的一枪从脑后射入左眼穿出;姚礼身上最重的一枪从前脸射入穿过后脑,脖子上还有刀伤;姚保国被一枪从耳根射入,穿出后又击中肩部;姚文俊身上也中了三枪。

  目前家属还在等待尸检结果。有村民称,10日当晚姚文利曾回到过村里的家中,还到村委会烧毁了一些文件。北青报记者在村委会办公室墙角看到,确有一些火烧过的痕迹。对于该案的相关情况,当地警方表示因尚在侦破中,不能提供任何详情。

  村民希望算算账

  四名被害人家属告诉北青报记者,村里人早就想跟姚文利“算算账”。“修高速路占村里的地到底给村里补偿了多少钱?这是村民们的一个心结。”

  据了解,繁峙县到大同的高速路刚刚开通,这段高速路从繁峙到王庄堡经过新圐圙村占了地。该村村民反映,这次占地是有补偿的,但具体补偿有多少他们并不知情。“别的村也占了地,有二百多万元的补偿款。”村民们推算圐圙村也该有这么多。此前,姚文利曾给每位村民发过500元钱。村民们希望姚文利能把这笔钱算算清楚。

  此外,在一份有50多位村民签名按了手印的材料中,村民还提出要求算清5笔账。该材料称姚文利在村里“无法无天,独断专行”。

  被害人姚文俊的妻子说,姚文俊的大爷是五保户,证件在姚文利手里,但却从来没有发过钱。姚文俊曾找姚文利要过,却遭对方带人到家中威胁。

  今年,村民选举姚有有当上了村主任,还选姚文俊作为村民代表。“这样村干部才能跟姚文利对上话,算算账”。

  姚有有的家人告诉北青报记者,3月10日前,没听说要去镇上“算账”。3月10日当天姚有有等人接到姚文利电话,才说当天一起去镇上“算账”,“没想到,这一去四个人走上了不归路”。

  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新圐圙村有126户,总人口为385人,本村村民大都姓姚。北青报记者在该村看到,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姚文利的住家大门装修气派,外墙上挂着大红灯笼,院里还套着小院。

  姚文利的亲属现在大都回避采访。在被害人家属的眼里,姚文利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往,“就是个村霸”。

  不过在当地政府的官网上,2014年前姚文利是新圐圙村的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被描述为一个不错的基层带头人。

  比如2014年11月17日发布的“新圐圙村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姚文利同志工作政绩”中对他有这样一段描述:“姚书记勇做表率,建设务实班子,抓公开打造透明村务。”而当天发布的“大营镇新圐圙村信息调查总结报告”中称,“新圐圙村全村有党员23人,支委由5人组成,村委会由5人组成,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由姚文利同志一肩挑。新圐圙村两委班子组织机构健全,配合默契,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刑期是“判三缓三”

  3月15日上午,被害人姚有有的父母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家与姚文利并无过节,两家关系一直不错。姚文利在外当包工头时,他们的小儿子姚有全还一直跟着他在外打工。姚有全所育的一男一女则由两位老人抚养带大。

  但让两位老人没想到的是,11年前,姚有全跟着姚文利“盗车”,结果被判无期关进监狱,后来被改判有期徒刑19年。“姚有全被判刑后我们没见到过判决书”,“姚文利当年也被判了刑,但不久就出来了”。

  此前他们的长子姚有有一直在家务农,后来当了村委会副主任,一家人都靠他过活。姚有有遇害后,留下两个孩子和妻子,两位老人感觉生活十分无望。

  姚有有父亲回忆,2011年,姚有有当上村里的副主任,2015年春节前刚选上村委会主任。“村民认为姚有有为人正义所以选了他。村民选姚有有当村主任就是想让他跟村支书姚文利算算账,这样才有了矛盾。”姚有有遇害后,姚有有父亲一直认为是被“灭口”了。

  对于姚文利是否有“盗车”案底?繁峙县官员均保持了沉默。不过繁峙县法院办公室任主任称,案发后法院听到群众反映姚文利的问题,在法院内进行了调查。在该院的刑事判决文书中确实没有姚文利的卷宗。不过他们得知姚文利曾被太原某法院判过刑,刑期是“判三缓三”。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进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