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岭杀医案”公诉人:案件质量是公诉工作生命

2015年03月3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台州3月30日电(陈伊昕)近期,首届全国“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出10位先进个人,浙江省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荣膺该称号。从检14年来,由他经办的各类刑事案件达700余起,涉案数千人,无一错案,其中包括“温岭特大纵火案”、“温岭杀医案”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案要案。

  年轻的“老公诉人”

  自2000年从浙江大学法律系毕业,王盛已经在检察官这个位置上耕耘了14个年头,经办各类刑事案件700余起,涉案数千人,尚无一错案。其中,引发全国关注的“温岭特大纵火案”、“温岭杀医案”,均是由王盛作为公诉人出庭。

  2013年10月的温岭杀医事件发生后,以王盛为组长的办案组成立并介入侦查。他们在阅卷过程中注意到,犯罪嫌疑人连恩青鼻部医疗是否存在医疗过错并没有查清,而这一情节关系到其作案原因以及对医院方有无过错的认定,并影响对其的量刑。随后,办案组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经过充分的准备,王盛在庭上指出,医疗体制不是导致杀人的原因,并揭露了连恩青残忍、凶狠的犯罪行为以及造成的严重后果。经审理,连恩青一审被判处死刑。

  “案件质量是公诉工作的生命”,王盛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而工作严谨细致也是他留给同事们最深的印象。据椒江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丁建华介绍,在2013年一起涉及多被告的故意伤害致死案中,其中一位嫌疑人的父母反映,孩子的年龄是依据农历申报,而这将影响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时是否为未成年人的认定,进而直接影响对其的定罪量刑。当时正值夏季,王盛连续在山区走访查证近半个月,赶至山路经常满头大汗。最终,他找到了相关的原始凭证,进而证明嫌疑人作案时未满16周岁,法院作出从轻处理,而该案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08年,王盛在办理任某等19人团伙贩毒案期间,发现另有万某等5人均涉嫌犯罪,经过缜密分析和讯问取证,决定提出追诉。他多次敦促公安机关加大追捕力度,并通过各种途径监督落实抓捕措施。5名犯罪嫌疑人最终归案,并分获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4年、13年、8年。在该起“台州史上最大贩毒案”中,一案追诉多人且被均判处重刑,这在当地尚属首次。

  14年间,王盛经办的700余案件无一错案。当中新网记者问及王盛对于公诉工作是否留有遗憾,他表示,从检察一开始多多少少不如现在想得全面,工作是从生疏到熟练的过程。据他讲,工作之初,曾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自己在公安机关所做笔录不真实,并称在笔录中做有特殊记号,签下“与我讲的二样”,在“一”上加了一个小点。后来在王盛的师傅、时任公诉处副处长郑永省的提醒下,王盛才注意到这一细节。最终,该案因发现多处证据缺陷而作出存疑不起诉的处理。由此一事后,王盛对于阅卷工作做得更加认真,用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起案件。

  铁面仁心的平凡人“老王”

  身为检察官,一面是对公平正义与事实真相的追求,一面是心系百姓的仁者之心。在此前侦办的一起丈夫杀妻案中,王盛从案卷中发现,这个家庭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于是,王盛通过相关同事帮助孩子申领救助金,并和当地村委会联系,希望在孩子的其他亲人在使用这笔款项时受到监督,从而确保救助金真正地用在了孩子身上。在得到各方保证后,王盛才放下心来,还自掏腰包贡献绵薄之力。而作为公诉人,这些并非职责所在。

  “脱下了检察官的这身制服,我也是个老百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老百姓做点事情,这也是为我做点事情。就像是当我遇到困难时,我也希望可以得到帮助。”王盛说。

  而公诉工作要求极高,不仅需要丰富的办案经验,而且需要不断地学习。工作之余,王盛在证据学、法医学、刑侦技术、会计学等方面均有涉猎,他表示,“干一天,就学一天”,对知识要时刻保持“饥饿感”。

  据王盛的同事、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叶文婷介绍,公诉是一项注重传帮带的工作,王盛不仅亲手带出了多位徒弟,并且乐于帮助同事解答各类工作难题,而同事们对于这名“老公诉”的为人也有着颇高的评价。此外,加班也是王盛的工作常态,有时在周末早上七点钟,王盛就已经抵达单位开启工作状态。由于大要案的起诉书要做得更仔细,所以王盛对此投入的精力只能从休息时间挤出来。而据王盛说,自己平均每年保持50到60件的办案数,最多的一年甚至达到90件。

  “勤奋工作,乐观生活”,王盛将这句话写在微博的个人简介里,同时也用行动实践着这一目标。工作上的负面情绪他从不带回家,同样,家庭遇到的不幸他在单位也闭口不谈。2010年前后,王盛的儿子、母亲相继患病,这对于工作繁忙的王盛而言更添压力。期间,王盛还不得不面对因工作繁忙而一拖再拖的肾脏囊肿,但术后仅半个月,他又回到了这个他热爱的岗位上。

  面对苦难,王盛说,“开心也是一天,不开心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地过呢?”如今荣誉加身,但他坦言,自己的心态没有什么变化,“荣誉给不给,我都会继续干检察,如果因为荣誉而改变了态度,这个荣誉则于我有害。”(完)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