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继子生活失意砍伤继母 法庭上化解怨恨抱头痛哭

2015年04月30日 11:18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2014年9月30日,十一黄金周的前一天,马中被辞退了,因为工作表现不好,老板决定让他走人。结算好了工资,马中看着手中的退工单,心中无比委屈,这种委屈让他想到小时候的“悲惨生活”,想到现在的“孤苦伶仃”,他认为所有的不幸都是因为“那个女人”而起,是时候做个了结了。而“那个女人”,就是马中的继母刘英,马中父亲马向前的第四任妻子。

  幼年父母离异

  姐弟相依为命

  在马中只有四五岁的时候,马向前就与第二任妻子吴珍离婚,婚生子马中和婚生女马蕾由父亲抚养。马向前把马中和马蕾送回山东老家交由爷爷奶奶抚养,其间马向前再婚后又离婚,在马中七八岁的时候,马向前娶了刘英,并把马中和马蕾接回身边抚养。

  回到父亲身边后,马中还是开心的,但是他并不喜欢继母刘英。父亲平时生意很忙对马中姐弟两人照顾得很少,基本上都是刘英照顾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马中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学习也慢慢跟不上。过了几年,刘英生了一个儿子,虽然是同父异母,马中并不讨厌这个弟弟,平时也会帮着照顾弟弟,只是对刘英,心中怎么都不能接受。

  马中向检察官徐春艳这样描述他心中最初的恨:“我的房间没有电扇,夏天会闷热,而她的房间却有空调,要交学费了她也不会给我钱,中午在学校没钱吃饭了,只能饿着,我在网吧玩到很晚回家,爸爸打我,那个坏女人都是默默地回自己房间带儿子,从不劝也不拦,我每挨打一下,心中对她的恨就增添一分。”

  初中没毕业,马中辍学了,他搬出了父亲的家,住在宿舍里,每周末工友回家,马中就毫无目的地在街上游荡,随便找个网吧通宵度过漫长的黑夜,连过年也是这样。马中赌气不愿回家,看着别人一家团圆,想着自己无依无靠,委屈、伤心、压抑、怨恨、愤怒,一点点在心中长出来。他把自己的种种委屈和不幸都归结于继母刘英,“都是她破坏了我本来幸福的家庭!”马中越想越恨!

  2010年,马中入伍当了兵,可是军营的生活没有让他放下仇恨。2012年春节,马中退伍后回到了父亲身边,却始终觉得刘英想千方百计地把自己赶走。无奈之下,马中只好去投奔姐姐。可是姐姐已经成家,他也不好意思长住。马中觉得此时的自己就像是一只流浪狗,哪里都可以去,但哪里都没人要。

  生母吴珍知道了马中的情况,接他回自己身边照顾一起生活,马中的心开始暖起来。吴珍离婚后独自生活,因为身体不怎么好,只能做比较轻松的工作,月收入也不多,扣掉房租、医药费、生活费,所剩无几。接来马中之后,所有的余钱都用来给马中买营养品补身体、买厚衣服御寒。马中看着母亲如此艰难的生活,就更加记恨无情的父亲,他认为是刘英破坏了自己的家庭,毁了母亲的一生,让自己和姐姐吃尽了苦头,她就是一个坏女人!

  生活工作不易

  新仇旧恨叠加

  因为心中总想着各种不好的遭遇,马中的工作总是出错,终于,在十一黄金周的前一天,马中第三次被辞退了。积累了十几年的怨恨就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刘英,我要杀了你!”

  马中短暂地考虑了杀害刘英的方法,“用拳头打?手会太疼!用刀捅?死得太慢……”马中最后决定用斧头砍。于是,他骑上电动车,开往镇上的商贸城,花了7元钱买了一把长十多厘米的铁质斧子,气冲冲地赶往刘英家,刘英每天晚上五点下班,马中要赶在之前到。

  四点刚过,马中就到了刘英家楼下,停好了电动车冲上12楼敲门,没人应,想着家里没人,马中回到楼梯间,蹲在11楼和12楼的平台间,静静地等着刘英。

  五点刚过,电梯门响了,刘英推着电动车从电梯出来。等刘英把电动车停好,马中取下别在腰间的斧子,冲出楼梯门,照着刘英的前额直劈上来……眼看刘英的样子怕是活不了了,马中想让她死得舒服一点,就伸手拉过刘英的衣服捂住她的头,刘英透不过气,一直在哭,不停地求情、说好话,央求马中打120救她,马中说没带手机,虚弱的刘英无法动弹,两人竟然就这么静静地坐着。

  “我舍不得年幼的儿子,你放过我吧!”

  “你放心,我保证照顾好弟弟。”

  “你走吧,我不怪你”。“我不走!”

  就这样两人僵持了二十分钟后,听到动静的马向前打开房门,看到眼前的景象吓呆了。

  “你为什么这么做?”马向前一边斥问马中,一边打120急救。

  “我恨她!反正我也不想活了。”马向前顾不上责骂马中,赶紧扶起刘英,医护人员到了之后将刘英抬上急救车。

  马中突然害怕起来,执意跟车到了医院,镇上的医生建议要马上转到市医院救治。到了市医院因为害怕父亲和其他亲戚打他,马中悄悄离开了医院。在医生和亲戚的询问下,马向前最终选择了报警。刘英经过救治后经鉴定为头部四处创口共计13厘米长,伤势程度为轻伤二级。

  浑然不觉案发

  提审核实证据

  马中离开医院后,先去超市买了两桶水和一块毛巾,回到父亲家门口,将现场的血迹清洗干净,并把当时盖住刘英头部的衣服带走。在回生母吴珍家的途中,马中把作案工具斧子从桥上扔进一条河里,回到家,他把刘英带血的衣服和自己的衣服统统洗了晾好。马中心里想着,今天总算出了一口气!他还看了会儿电视才去睡觉,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犯下了多么严重的罪行。

  深夜12点刚过,敲门声响起,吴珍起床开门,一看是公安民警。民警简单交代了事情的经过后,带马中回派出所做材料,在同步录音录像中,马中对杀刘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写下了悔过书。

  2014年11月7日,江阴市检察院对马中作出批准逮捕决定。12月1日,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检察院,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

  案件承办人徐春艳阅卷后去看守所提审马中,马中详细地供述了当时的情况:我砍她的时候,这股恨我忍了这么多年,挥斧头的时候心里很恨,但砍下去的时候其实是很轻的。后来我爸听见声音出来后,是我让他打120的。到了医院后我想在那里陪,我爸让我回去,我回我妈家之后,警察来了我也是自愿跟他们走的,律师说我是自首,还是犯罪中止。

  得知是自己的父亲报警后,马中不敢相信。他认为,虎毒还不食子,父亲怎会将自己推向坐牢的深渊。在会见了父亲为其请的律师后,马中的内心平静了许多。“原来父亲还是在乎我的!”马中轻轻地和徐春艳嘀咕道。

  随后,徐春艳对马中为何又去超市买了毛巾和水去清理现场、一共用斧子砍了刘英几下、为什么用衣服包着刘英的头等细节一一做了讯问。

  徐春艳通过审查证据和提审马中,觉得在指控犯罪的同时,一定要在法庭上让马中和他的亲人把积压多年的心里话都说出来,这样才能解开他的心结。

  庭审化解心结

  母子抱头痛哭

  开庭当天,不大的法庭挤满了马中的亲属,父亲马向前、生母吴珍、继母刘英、姐姐马蕾、姐夫都来了,还有伯父、叔父、爷爷、奶奶也都从老家赶来。当马中拖着沉重的脚镣慢吞吞地走进法庭时,家属们都迫不及待地想拥上去。马中镇定地看着大家,当他看到头缠绷带的刘英时,他眼神急忙收了回来,像个犯错的孩子低着头站在被告人席上。而身后的父亲、生母和姐姐已经泣不成声。

  公诉人综合全案证据,根据法律规定对马中提出公诉意见:马中积攒了对刘英的怨恨之后产生杀了刘英的想法,实施了用斧子砍刘英头部的行为,对于刘英的伤势马中并不清楚,因其对于刘英的死亡结果是希望发生或者是放任发生,且在砍人行为之后没有证据证明主动报120急救电话对刘英进行施救,不符合“有效施救”的情形,马中的行为应属于故意杀人罪未遂,由此认定马中构成故意杀人罪,造成一人轻伤,属于犯罪未遂。

  马中在事发后没有主动报警,虽跟车到医院,但在父亲马向前要求回家后,有回到现场对血迹进行清理、丢弃作案工具斧子、回家对作案时的衣服进行清洗等毁灭证据的行为,马中在家直到警察找上门,没有体现他主动投案的意思表示,知道父亲报警也是事后从他人口中得知,因此不构成自首,但是马中到案后如实供述了整个犯罪事实,属于坦白;本案由家庭纠纷引起,最终得到了被害人刘英的谅解,建议对马中量刑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至四年零六个月。

  在控辩双方法庭辩论完毕后,徐春艳问马中:“为什么那么恨继母刘英?”

  “要不是她,我和姐姐现在就能和爸爸妈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父母的婚姻毕竟是他们大人的事,你怎么将所有责任都归咎于继母呢?这对她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马中沉默许久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是我自己太内向了,爸妈离婚后我觉得自己被抛弃了,在山东的时候爸爸妈妈也没有来看过我们,我心里很孤单,所以遇到事情不愿意和家里人说。后来我喜欢上网,与家里人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我爸他工作比较忙,没时间关心我们,在我迷上网络后,他经常打我,我心里很怕他的。至于我的妈妈,小的时候我不理解她,觉得她抛弃了我和姐姐,不要我们了,现在想想,她也有她的难处。”

  听着孩子内心的告白,马向前和吴珍不停地擦眼泪。

  徐春艳转而问马向前:“你平时教育孩子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

  马向前强忍着泪水回答;“是我疏忽了,只顾着做生意、赚钱,对孩子的教育不够耐心,只要他一不听话我就直接打骂,方式简单粗暴!孩子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也有责任。他妈妈和我离婚后身体一直不好,也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马中看着他妈妈这样艰难才会越来越恨他继母,我也有责任……”

  听着这些掏心窝子的话,马中忍不住哭了起来:“其实继母对我们还是可以的,我现在明白了,是我太偏执了。我不应该那样做,我错了!”

  最后徐春艳问被马中砍伤的刘英:“你现在对马中的行为有什么想法?”

  刘英看着抽泣的马中说道:“他毕竟是个孩子,孩子总会犯错,我现在已经出院了,对他的行为表示谅解。其实,在这个事情上我也有责任,我没有照顾好他,尤其是我自己的孩子出生后,我没有过多考虑他的感受,没有跟他进行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如果他平时的怨气能说出来,也就不会闹到今天这个局面了!”

  当听到刘英对自己表示谅解时,马中转过身朝刘英鞠了三个躬,并对她说,“妈妈,我真的知道自己错了,我出去后一定会孝顺你的,我会孝顺好两个妈妈和爸爸,我还会带好弟弟的……”

  话音未落,马中的生母和继母同时隔着护栏冲上去抱住了马中,三人痛哭流涕,法警上前将三人拉开……

  经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15年3月13日,该市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未遂)判处马中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马中表示认罪服判,未提起上诉。

  (文中当事人除马中外均为化名)

【编辑:吴涛】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