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被关806天“兼职局长”返乡 回老家披上红衣

2015年05月19日 15:5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家里为黄政耀准备了平安面

祥厝村村民自发组织提前来到村口放鞭炮迎接无罪释放的黄政耀

84岁的父亲将黄政耀领进老家,因为这个案子,黄政耀已经13年没回来过这儿了

  因利用业余时间为人翻译公证文件挣翻译费,福建福清市原司法局局长黄政耀被指控涉嫌贪污,福清市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昨天上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二审判决,认定黄政耀不构成犯罪,撤销一审判决,宣布对黄政耀当庭释放。

  时隔13年后,黄政耀昨天下午再一次回到福清祥厝老家。近百名新厝镇祥厝村村民来到村口,敲锣打鼓放鞭炮接回黄政耀。

  再回老家 披红衣“获新生”

  昨日中午,黄政耀被宣布无罪释放。下午,他就乘车回到福清老家——新厝镇祥厝村。

  17岁前,黄政耀都在祥厝学习生活,之后参军入伍才离开了这里,后来从部队转业回到福清定居,逢年过节他都会回老家看看。2002年,黄政耀被检察院指控贪污和滥用职权罪之后,就再没回来过。

  中间取保候审虽然可以回老家,但黄政耀和妻子一致认为,这件事在老家已经人尽皆知,“必须要洗刷污点后才能回去,才有脸有面”。时隔13年,他再一次回到祥厝。

  离祥厝村口还有近1公里,近百名村民就聚集在公路前等候黄政耀。“啪、啪、啪……”黄政耀刚下车,村民们就点燃了鞭炮。一位亲人为黄政耀穿上印着龙腾的红色布衣,披上红色布带。在当地人眼里,红色不仅是喜庆的象征,还有驱除肮脏,消灾解难的寓意,穿上红衣披上红布就意味着“重获新生”。

  在村民的簇拥中,黄政耀往家里走去。还有路过不明情况的群众在一边询问:“这是哪家人结婚了?这么热闹!”

  因为腿脚不便,黄政耀84岁的老父亲在家门口等着儿子归来。家里重新更换了门联,横联写着“吉星高照”,这个随处可见的横联,在黄政耀家却显得意义非凡。

  老父亲拉着黄政耀的手,带他在餐桌前吃煮好的面和鸡蛋,“吃了这碗平安面,我们全家都会幸福安康。”

  黄政耀家中 珍藏着当年翻译用的打字机

  在黄政耀家里,还珍藏着当年翻译时需要用到的“长虹牌”打字机。

  “之前还有一架‘双鱼牌’打字机,年代更久远,是最早开始翻译时用的,后来送给一个朋友了。”黄政耀说,最早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兼职翻译是在1989年,那时有人拿着公证文书找上家门需要帮忙,就由他进行翻译,爱人吴素云则用打字机敲出翻译内容。

  最早的兼职翻译更多是“被动的”,由于福清市公证处没有翻译人员,也没有翻译设备,所以就有很多人找到精通外语的黄政耀。随着时间的推移,打字机渐渐退出历史舞台,台式电脑成了更好的翻译打字工具,打字机则被黄政耀收藏起来。

  到了现在,依旧在黄政耀家里可以找到一些当时翻译公证文书的材料。

  在黄政耀的书柜里,外语类书籍和司法类书籍是最主要的两个部分。“我上大学就是法律专业的,后来当了司法局局长,肯定在法律专业上不能耽误,而要做好兼职翻译的工作,补充学习外语类书籍是非常必要的。”黄政耀说。

  对于兼职翻译行为后来给他带来的“灾难”,他并不觉得后悔。“这个过程我帮了很多人忙,自己也得到学习成长,有报酬也都是劳动所得,不会因为后来的这些经历否定自己兼职翻译的行为。”

  独家对话

  “被关时,还开导里面的年轻人”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祥厝村独家对话了黄政耀。

  《法制晚报》:你还记得自己被关了多少天吗?

  黄政耀:记得。2002年6月份我被关,第二年7月23日取保候审,321天;2009年4月份,我又再次被逮捕,关了130天;第三次逮捕关押是去年5月29日,到无罪释放差10天满一年,355天。三次总共806天。

  《法制晚报》:被关押期间,你的生活都是怎样度过的?心态如何?

  黄政耀:我被关期间坚持读书看报,的确发现全国各地有不少冤假错案,但不少都在这一两年内得到平反昭雪,所以我特别有信心自己最终一定会被无罪释放。我心态也一直很好,有时还帮忙开导在里面的年轻人。

  《法制晚报》:其间家人的生活受到什么影响?

  黄政耀:我记得很清楚,出事前几天女儿正在办理入学手续,需要填家庭信息状况表,中间有一栏“父亲职业”。因为提前就得知我要从福清市司法局局长调任至福清法院任副院长,她问过我之后,在“父亲职业”一栏填下“福清法院副院长”。因为她在北大上学,北大法学院刑法学泰斗陈兴良教授也给过我们支持和鼓励。

  暂未考虑赔偿和追责

  《法制晚报》:现在再来看您的案子,您是什么想法?

  黄政耀:我主要想说的还是感谢。现在形势很好,“依法治国”大势所趋。

  《法制晚报》:对于赔偿和追责,您目前是怎么考虑的?

  黄政耀:目前我还没有考虑这些事情,现在最重要的是和亲友们团聚。

  《法制晚报》:有预想过今天会有这么多乡亲们来迎接吗?

  黄政耀:完全没有预想到。今天来的乡亲们,除了一些年轻的面孔还比较陌生,其他都是彼此非常熟悉的。他们的盛情迎接让我非常感激,感谢他们这些年的祈祷挂念。

  《法制晚报》:无罪释放到现在有什么反响吗?

  黄政耀:无罪释放的消息被媒体发布后,我收到来自世界各地亲友的祝福。1985年我在部队时的下属现在在爱尔兰工作,几十年没联系了,也给我打来电话。一些人甚至我都忘记了名字,还专门和我联系送祝福,真是特别感谢有这么多人挂念着我。

  《法制晚报》:时隔13年再次回到祥厝老家,心里什么感受?

  黄政耀:感觉非常好,心情很激动!小时候就在这里摸爬滚打长大的,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直到17岁时当兵才离开家里。这些年变化很大,今天被乡亲们从村口领着走过来,都快不认得路了。好多朋友是过去十几年来第一次见面,有专门从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地方回来的。

  《法制晚报》: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黄政耀:接下来先休整一段时间,把身份证等各种证件办理好,渐渐恢复生活常态。我现在年纪也64岁,到了退休年龄,过段时间就去单位把退休证明补办了,就开始过退休的日子了。未来澳门是肯定要去的地方,包括老母亲在内的很多亲友在那,国内国外好多地方都想去走走。(记者 王选辉)

【编辑:王硕】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