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与内地经贸日益密切 离岸人民币业务前景广阔

2012年06月19日 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纪念日。15年来,香港繁荣稳定发展,“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15年来,香港谱写历史新篇章,这颗“东方之珠”日益焕发出璀璨的光彩。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专栏,报道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取得的可喜变化和重大成就。

  回归祖国15年来,香港特区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凭借其区位优势及雄厚经济实力,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等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香港特区政府不断改革,使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香港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证券市场之一;香港的集装箱装卸量继续排在世界前列;香港新机场航空货运量一直居世界第一。

  与内地经贸关系日益密切

  15年间,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不断增强,经贸关系日益密切。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介绍说:“在‘一国两制’原则下和世贸组织的框架内,2003年香港跟内地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这个互惠双赢的经贸平台建立后,为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一方面,内地通过CEPA,加快了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香港借助内地提供的庞大市场和商机,至今已有1730多种香港原产地货品,享有零关税的优惠货物贸易,货品的出口总值超过400亿港元,关税优惠达28.3亿元人民币。”

  “15年中,内地成为香港最主要的出口贸易市场,比重从1997年的34.9%,增至2011年的52.4%。其中,出口内地的机械、电子产品及零件比例急升。不少港商希望发展内销业务,未来三年盼望增加与内地经销商合作的比例已达38%。”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引用了一连串数据。

  自2007年起,香港贸发局协助港商在内地的杭州、武汉、成都等十几个城市成功举办“香港时尚购物展”;积极促进内地企业与香港公司合作;举办外访团和研讨会……

  在香港企业加大内地投资与经贸合作的同时,内地企业纷纷赴港上市筹资。目前,香港成为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截至2011年底,港资企业在内地投资总额累计达5267.1亿美元,占同期内地吸收境外投资的45.1%,港资企业在内地吸纳了数千万劳动力就业。

  香港特区相关部门,还积极参与内地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在推动内地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自身的经济实力。

  证券市场产品多元发展

  回归祖国15年来,香港证券交易所业绩喜人。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部主管杨秋梅说:“市场规模大为扩展,首发融资连续3年全球称冠,市场及产品更趋多元化,基础设施运作畅顺可靠,平稳渡过多次金融危机。”

  据介绍,香港证券市场的首次公开招股(IPO)集资额,从2009年开始,连续3年全球第一;从2002年至今,一直位列全球5大上市地之一。1993年7月首家H股公司青岛啤酒在港上市,拉开了内地企业大规模来港上市的序幕。目前,内地企业已在香港筹集超过32760亿港元资金。

  迎来更大发展机遇的是2000年6月27日,香港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和有关营运机构及控股公司,在自身属下的证券市场上市,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交易所集团之一。据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香港证券市场市值占GDP比例名列全球第一,彰显了国际投资界对香港市场的认可。

  香港证券市场注重产品多元化发展,不仅上市公司数达1516家,还发展了股本认股权证16只、衍生权证4060只、牛熊证1005只、信托基金100只、债券215只、上市证券6916只。特别是1997年6月份,国内上市公司占香港证券市场的市值在20%左右,到2011年占到55%,到2012年,就达到59%的市值。而上市公司中内地企业占到46%,内地企业在港的日均成交额比重达70%,可见内地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目前香港证券市场上人民币产品种类渐趋丰富,2010年10月至今,23只人民币债券上市,2011年4月第一支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基金上市,同年9月推出人民币股票上市的双股双币模式;今年2月,全球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恒生人民币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在港上市。

  离岸人民币业务前景广阔

  “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既可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落实“一国两制”,也有利于两地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和广北说:“回归以来,香港金融业的一个重大发展是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建立及发展。由于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兑换及资本帐项尚未全面开放,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形成及发展对于国家深化金融改革及开放,促进国家对外贸易及投资的便利化,具有积极意义。”

  2004年以来,香港人民币业务经历了从个人到企业、从负债业务到资产业务、从贸易及经常项下到资本项下逐步推进的过程。2010年以来,人民币业务在香港日趋活跃。随着愈来愈多的内地出口企业选择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以及内地监管部门推出多项人民币资金回流措施,带动了人民币多项业务发展,人民币资产及负债业务更加平衡,步入良性发展循环。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中国对外贸易用人民币结算,香港的银行参与大概占90%左右,所以香港是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贸易结算的窗口。同时,香港在人民币其他金融工具方面,发展了很多新产品,包括用人民币计价的债券,2011年我们发了1100多个亿,今年前4个月发了300多个亿。现在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关注的一个新产品,就是香港的人民币产品。”

  目前,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集散地、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债券中心。根据国际组织SWIFT统计,在2011年底的人民币国际支付额中,有78%是经由香港处理。至2011年底,香港人民币债券累积发行总额已超过1800亿元,其中62%的债券是由海外注册公司发行,且发债主体趋向多元化,反映出人民币债券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和欢迎。

  和广北说,随着人民币投资贸易便利化的推进,及人民币国际接受程度逐步提升,香港各项人民币业务将不断发展及深化,香港作为全球最主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李海秀)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