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学生寻梦香港:体验多元文化 机遇挑战并存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2日 09:2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踌躇满志的河北18岁男孩吴金泽以高考688分的优异成绩被香港大学录取。(人民网记者 史江民 摄影)

  这些天,香港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一大批内地的青年学子来到香港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他们是一些什么样的学生?为何选择到香港读书?他们对人生、对未来有什么样的设想?人民网记者走进香港各大高校,探访这些新鲜的面孔。

  香港大学吴金泽:到香港求学是要让自己拥有国际化视野

  9月11日下午,记者到香港大学采访,在校门口正好遇到刚从内地来的18岁男孩吴金泽。吴金泽来自河北衡水中学,高考成绩688分,比清华大学在河北省的理科录取分数线仅差一分。吴金泽被香港大学工商管理财务会计学专业录取。

  谈到为何选择到香港上大学,腼腆的吴金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原来是首选清华大学,没想到少考了一分,又非常想上好大学,就填报了提前录取的香港大学,终于圆了我的名校梦。”

  吴金泽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家里和学校非常懂事,是全家的骄傲。考到香港大学,全家特别高兴,他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全家到香港送行,顺便旅游。吴金泽的爸爸告诉记者:“高考前,香港大学的老师专程到衡水中学推介,其中谈到香港大学的讨论式教学,这一点不像内地高校的灌输式教学,这让我和孩子都非常感兴趣。”

  谈到自己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吴金泽想了想说:“应该是熟悉环境,还有语言。没有关系,听学长们说,一个月就可以适应。高考英语满分150分,我考了146分,语言只是需要点时间,应该不是问题。我到香港上学,就是要让自己拥有国际化视野,好让自己和世界接轨。”

  吴金泽透露,他本人获得每年6万港币奖学金(每年学费11.9万港币)。记者在衡水中学网站获悉,全校共有20名学生被香港各大高校录取。其中3人被香港大学录取,其中一人为全额奖学金,四年50万港币奖学金。其余分别被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郭骐:希望切身体验香港的多元文化和核心精神

  “到香港那天,我从深圳罗湖坐东铁线到住处,往车窗外望去,一路上葱葱青山,天空也是蔚蓝的色彩,视野清晰明朗,我感觉香港是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的城市。”来自河南郑州的郭骐对记者感叹。

  最让郭骐印象深刻的,还是他在人行天桥上遇到热心肠的香港人。“从内地带来的行李很多,我走路的时候有些不方便。在我上天桥电梯时,身后的一位女士主动帮我拎行李箱,因为箱子太重,我不小心手一松,箱子砸到了帮我拎行李的女士,她连人带箱子直接坐在电梯上,失控地朝下跌落了好几节,多亏后面的男士扶了她一把,险些酿成大祸。本以为那位女士会很生气,但她不仅没生气,还连声向我道歉,说好心帮了倒忙,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香港人的热情。”

  一到香港,郭骐就抽空参观了中文大学。“第一次到中大,看学校地图,感觉真是太复杂了,内地的大学校园多是中规中矩,方方正正,很快就能搞清教学楼、宿舍及食堂的位置。而中大就是一座山,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依山而建,每次去上课就像是去郊游,还好有校园巴士,可以带我们到大学的任何一个角落。”

  没来几天,郭骐已经发现了中大太多的美景。“可以在山脚下远眺青葱的群山,看湖里游动的鲤鱼和乌龟;站在半山深处,可以俯瞰蔚蓝清澈的大海和星罗棋布的岛屿。这么美的校园,一定会激发我更加努力学习的斗志和决心。”

  “到香港上大学,更重要的是能让我切身感受体验香港的多元文化,通过身边的人和事,了解香港社会的核心精神,这才是我最希望的。”

  香港城市大学周耀星:希望在香港能让自己对未来做出最正确的决定

  周耀星从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毕业,选择到香港城市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因为宿舍资源有限,根据城大校方规定,宿舍优先让给本科生申请住宿,研究生只能选择校外租房,而香港高昂的房租,令许多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感到压力。

  周耀星租住的宿舍位于红磡,每月租金7600港币,她和另外一个女生合租,每人平摊支付3800港币。

  “附近不是殡仪馆,就是花圈店,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我选择租下这套房子。”这间不到40平方米的宿舍,两个女生住刚好。周耀星对自己的居住环境非常失望。虽然来香港近一个月,她已经学会了省吃俭用。“香港的东西其实不便宜,比如去茶餐厅点一份套餐,动不动就三四十港币。但在学校餐厅吃饭就能节省大约一半的价钱。香港的餐厅肉比菜多,因为这里菜比肉贵。”

  周耀星学习传媒专业,她非常关注香港和内地媒体的发展现状。“在课堂上,老师会让同学们对内地媒体和香港媒体做比较分析。新闻报道应该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因为它关系到国家发展,牵扯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香港地域狭小,新闻事件不如内地丰富。我已经发现一些香港媒体倾向于八卦新闻,通过吸引眼球来增加销售。”

  谈及毕业后是否有留在香港的打算,周耀星说:“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每个城市都有优点和缺点,如果这座城市能够让你获得自己最想要的东西,那么留下来是最好的选择。我来香港时间还不长,对于香港社会的很多事情还不是很了解,相信经过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我能够对自己的未来做出最正确的决定。”

  后记: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选择到香港攻读学位。香港社会追求公平、实力和高效,这为有志在香港打拼的内地学生提供了大好机遇。然而高昂的上学费用,拥挤的居住环境,加上文化背景差异,不但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对心理适应也提出很高的要求。新的环境对这一特殊群体充满期待,也提出严峻挑战。到香港求学的内地学子,都是一群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无论今后他们选择什么样的人生,我们都祝福他们学有所成,不负青春。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