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烧拒食 香港5婴儿疑喝问题奶粉出现不适(图)

5 infants in HK sickened by tainted formula

Hong Kong’s Department of Health received five reports on Tuesday of infants suffering discomfort after drinking Cow & Gate's Happy Kid 3 Formula, according to Hong Kong newspaper Wen Wei Po.

more>>

2013年08月07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发烧拒食香港5婴儿疑喝问题奶粉出现不适(图)
    有个别奶粉经销商称接到可瑞康通知,指可瑞康金装加强第二阶段奶粉或受污染,门市实时下架及回收已出售奶粉。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新西兰“恒天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受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在香港进一步扩大。牛栏牌宣布全面回收两个批次的“乐童3”奶粉后,卫生署6日接到5宗幼儿饮用后报称不适个案。

  另有个别奶粉经销商称接到可瑞康通知,指可瑞康金装加强第二阶段奶粉(供6个月以上婴幼儿饮用)或受污染,门市实时下架及回收已出售奶粉,但暂时未知总数有多少罐及何时完成回收。有业界人士指出,不少食品都会添加乳清蛋白提升蛋白质比例,例如芝士及营养补充剂等,故难以确保没混入其他产品中。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亦表示,不排除再有食品或饮品验出含肉毒杆菌。

  香港卫生署6日表示,有5人表示幼儿进食牛栏牌问题奶粉后,分别出现轻微不适,例如发烧、拒食、困倦及乏力等征状,已建议家长尽快带子女求医,以及立即停止让子女进食受影响产品。另食物安全中心和卫生署的2条热线,共接获超过700个查询。

  香港食安中心抽查市面奶粉制品

  香港牛栏牌宣布全面回收两个批次“乐童3”配方奶粉(供1岁至3岁幼儿饮用),6日安排货车到各区药房回收有问题批次的奶粉。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食物)王国彬6日与牛栏牌奶粉进口商会面,供货商承诺在超过8万罐流入香港市面的受污染奶粉中,可于2日内回收其中逾6万罐奶粉,其余约2万罐奶粉则有机会仍贮存于零售商户,或已售予顾客,当中包括访港旅客。

  5日拒绝于零售层面抽查的食安中心6日称,会抽查市面上相关的奶粉制品,并会每天向市民通报最新情况。食安中心将继续与新西兰当局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加强联系和合作,以监察事态发展。

  经销商指可瑞康回收属预防性

  一间专售新西兰乳制品的经销商“纽西兰奶业(香港)有限公司”6日表示,接到供货商通知需回收可瑞康适合6个月以上婴儿食用的金装加强第二阶段奶粉,估计最少有600罐,但实质数字则尚待点算。

  位于香港尖沙咀的门市职员称,若市民购买了需要回收批次的奶粉,可以凭单据去门市退货,门市亦已收起有关产品及正联络有合约的约100间药房,商讨回收安排。新西兰奶业强调,奶粉质量没有问题,是预防性回收。不过,另一间奶粉批发商指可瑞康在香港并没有总代理,亦没有人通知需回收,认为回收只是个别商户的做法,希望新西兰恒天然总公司尽快澄清。

  五大奶粉商划清界线

  占香港奶粉市场约90%的六大奶粉供货商,除牛栏牌外,其余5间相继与“恒天然”划清界线。在内地须回收的雅培发声明强调在香港和澳门的产品,由欧洲自设的厂房生产,并非由新西兰恒天然制造,产品符合严格安全标准。而雀巢、雪印、美赞臣及美素佳儿均称没使用“恒天然”的浓缩乳清蛋白粉,不受今次事件影响。

  高永文:其他污染产品或流港

  高永文5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不排除还有其他受肉毒杆菌污染的食品流入香港,“这些原材料可以卖给不同公司,这些公司可用来转卖或做不同的产品,所以现阶段,食安中心都不能排除它会进入其他产品,流入香港”,强调食安中心会密切向新西兰“恒天然公司”跟进,亦会接触香港主要奶粉进口商和其他可能受影响食品的进口商,检视原材料中是否含有受影响的浓缩乳清蛋白粉。

  有乳制业界人士坦言,虽然能确保产品没受今次有问题批次影响,但浓缩乳清蛋白粉用途广泛,难以确保没经其他材料,混入其他产品。中大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指出,浓缩乳清蛋白粉是十分常用的食品原材料,不少食品都会添加以提升蛋白质比例,例如芝士及糖果等,而提炼乳清蛋白的过程不能杀死细菌,要严格控制源头牛奶的质量。食安中心早前亦称,不清楚曾向“恒天然”购买有问题乳清蛋白的8间食品、饮品及动物饲料制造商的资料,难以估计受污染的食品或饮品种类,不排除再验到含受肉毒杆菌的食品或饮品。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