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青年航空学会演绎现实版“冲上云霄”(图)

2013年08月20日 15:1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香港青年航空学会演绎现实版“冲上云霄”(图)
香港青年航空学会创始人刘伯智(来源:人民网)

  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香港西部海域的一个面积达12.7平方公里的岛屿,经填海扩充后,这里成为了新香港国际机场的所在地。国泰城——香港国泰航空的总部,占地4公顷,是亚洲最庞大的企业总部之一。在这座庞然大物里,一群香港青年的梦想准备起跑、“冲上云霄”。

  

  随着《冲上云霄2》电视剧的热播,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才俊开始了解,并热切希望能投身于航空事业,翱翔蓝天。为了让更多有志于从事航空事业的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这个看似遥不可及的行业,国泰航空国泰航空波音777高级培训机长刘伯智带着自己的理想,与30多位国泰航空的飞行员同事一同建立了香港青年航空学会(Hong Kong Youth Aviation Academy)。

  谈到香港青年航空学会的理念“翔 传”的时候,刘伯智这样解释:“翔,便是飞翔的意思。传,则是指除了希望具有多年经验的航空从业人员能通过这个学会将他们工作中的积累的经验和智慧通过此活动一直传承下去;而‘传’第二层意思是希望这个活动即便在香港航空人才不紧缺的情况下,也一直可以持续下去,为航空事业储备人才。”

  学会从2011年产生最初的构想到2012年三月的正式成立,期间只有不到一年的准备时间。同年8月,第一届的86名学生便正式开始了学习生活。而第二届的开学典礼也将会在今年9月举行。在问到招生规模时,导师陈沛龙谈到:“第二届有600多人报名,而因为前后两届时间存在重叠,加上资源有限,这次虽然报名的人比以往多了许多,但最终只录取了60多名学员。”

  “性别,专业背景,年龄等因素都不是考虑的重点,我们甚至想把这个计划从现在面向的大学生群体延伸至高中生。而面试在我看来是一个交流的过程,通过交流,发现对于航空事业真正具有热情的学员。”

  在学员的选拔标准方面,“我们这次的招生比《冲上云霄2》开播要早,所以我相信我们招进来的学员是真的对航空有热情的人。”在被问到是否有人受电视剧影响才想加入的时候,刘伯智不无幽默地开着玩笑。“有时候面试的过程更像是和自己同事的一场切磋。即使香港缺乏一些接触航空事业的渠道和途径,这些对航空职业充满热情的青年还是会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有关飞行的一切。有的学员已经开始为去澳大利亚等地体验真正的飞行而积极做着各种准备。”他还说到:“在香港的航空爱好者其实十分孤独,平时很难会随随便便就可以找到跟你一样爱好的人去机场看飞机起降,去探讨飞机型号,飞行参数”。而香港青年航空学会在成立之后,也成为了香港青年航空爱好者的交流平台,“虽然大家平时在不同的学校,专业也不同,但在这里真的能找到很多共同爱好的朋友,有太多的话题可以一同交流。”一名学员感慨到。

  

  走入国泰城内部的飞行培训中心就像步入一所香港的大专院校,错综复杂的走廊两旁便是培训室,国泰航空不同岗位的员工都在正式飞向蓝天的之前都在这里接受全面且严格的培训。

  香港青年航空学会不隶属于任何航空公司,他们的日常运作得益于各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学员们的课程是完全免费的,唯一需要缴纳的1000左右港币的行政费则主要用于购买学员的教材和制服。学会的导师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航空公司能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共同为培养香港未来的航空人才出一份力。导师林德勤也表示,虽然国外以及香港民间都有一些私人机构教授飞行课程,可是这些都价格不菲,青年人暂时很难负担得起,而非营利性的香港青年航空学会则弥补这一缺憾,让年轻人能有更多的机会近距离接触感受航空事业。

  “该学会的课程持续18个月左右,分为三个阶段,初级,中级和进阶。课程类型多样,初级课程内容包括空气动力学、引擎及推动力、气象学、飞行导航、无线电通信、飞机飞行理论等,中级则包括了飞行仪器、基本航空法例、人体机能及极限、高级课程包括了航空事故调查、空中管制理论、民航客机系统等。实践课程则安排了小组合作完成的项目。在课堂外,导师们会带领学员到香港航空交通管理部,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香港飞机工程有限公司等一些与香港航空事业息息相关的部门进行参观访问,亲身体会航空行业的每一个组成部分。”学会的技术指导苏启彦介绍到。

  在国泰城一间宽敞的海景教室,一名机长正在讲解引擎的启动过程,另外一名机长则示范了刚才的操作过程,学员也可以亲自进行操作。在问到是否能和准飞行员一样真正进入模拟驾驶舱学习驾驶的时候,一名学员说:“作为一个非盈利的组织,学会的各位导师一直在为我们争取更多的资源以帮助我们学习,我们非常感谢他们,而且随着学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信我们也会争取到更多的实操机会。”

  这一届60多个学员都来自不同学校和专业,而他们都怀揣各自的目标和理想,聚集在这里。许多人梦想加入航空事业最初的目标就是成为飞行员。有的人一直坚持梦想考取飞行员,有的则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思索,找到了更合适自己的职位。“航天事业并不只有飞行员,工程师,空中交通管制员也都是航空的重要岗位。”来自港大机械专业二年级的一名同学说,“其实比起飞行员,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做一名飞机机械工程师”。这名学员在加入学会前,就已经在一些航空公司的维修部门做过实习。另外一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二年级化学系的女生则表示,从小就对飞行,操控机械等活动很感兴趣,而且家住东涌的她每天都能看到无数次的飞机起降,心里便埋下了飞上蓝天翱翔的种子,通过香港青年学会的培训课程,她觉得她自己的梦想也随之开始生根发芽。

  

  从新香港国际机场启用的那天起,每天都有近千架航班从这此起飞降落,有人带着梦想起飞离开,也有人带着梦想降落抵达。据了解,从香港青年航空学会毕业的第一届学员里,已经有10多位已经通过艰难繁复的资格考试而正式加入了香港的航空事业,服务于这些带着梦想起飞上路的人们。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