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度观察:4000人等待裁决 难民问题仍困扰香港

2013年08月26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深度观察:4000人等待裁决难民问题仍困扰香港

  阅读提示

  近日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目前约有4000名政治难民在等待申请留港的裁决。根据香港法律,所有非法入境者禁止在港从事雇佣工作,违法者最高罚款5万元(港元,下同)及监禁3年。香港社会福利署的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至2014年度,香港政府用于实物援助难民的预算开支为2.03亿元。对于目前在港的约4000名难民,港府的支援主要包括临时住屋、膳食、衣履、其他基本日用品、交通津贴、辅导和医疗服务等。

  最近一次调查显示,有74%的港人担心难民人数会持续增加,有76%的民众不赞成以公帑接济,以免增加财政负担。还有民众担心,在等待裁决期间,难民打黑工会衍生治安问题。

  1

  历史问题其来有自

  港人的担忧来自历史的影子,毕竟难民问题曾困扰香港多年。

  1975年,一艘丹麦货轮从海上把3000多名外逃的越南难民运往香港,成为香港难民潮的开端。1979年,英国政府“代表”香港在日内瓦联合国难民会议上签署协议,把香港作为“第一收容港”,承诺无条件收容越南难民,从此给香港带来无尽的烦恼。

  1975年之后的25年里,香港收容了22万越南难民和船民,支出费用87亿多元。从1995年开始,香港开始有秩序地遣返越南难民。到2000年,不被越南政府承认,又不被其他国家和地区接收的难民,还剩下1400多人。

  对于这部分人,香港特区政府最终决定,允许他们申请居港权,成为香港的永久居民。特区政府希望就此彻底解决越南难民在港居留的问题。2000年6月1日,香港最后一个越南难民营——望后石越南难民中心关闭。至此,困扰已久的船民问题才告消解。

  虽然难民营在香港消失了,但难民问题却一直客观存在。据香港媒体报道,新一批难民以南亚及非洲裔人士为主,赴港后申请政治庇护的增多,但是其中有大部分最后确定并非真正的难民。港府发言人表示,截至今年7月,入境处多年来共收到12634宗酷刑申请,其中只有9宗个案确立。

  2

  关注政治难民在港困境

  香港目前约有4000名政治难民在等待裁决,他们的生活境况近来引发关注。

  香港《明报》报道了来自斯里兰卡一家5口的境遇。在斯里兰卡拥有3家餐馆和一家面包店的老板娘Shayama会煮多国菜式,在家乡生活富裕,因受到政治迫害,一家5口被迫逃难来港,仅靠津贴过日。Shayama表示,比之前的生活差很多。“当初是因受到严重迫害才来港的,没想到不能出去工作,现在每天能做的只是吃饭和睡觉。”根据相关规定,等待裁决期间,难民的子女也没办法获得教育的机会。

  8月7日,一个关注难民的非营利组织举行记者会,希望民众关注政治难民在港的境遇。虽然入境处表示,审批难民身份的处理时间受申请人是否愿意配合、资料是否齐全等因素影响,收到足够资料后,平均约两个月可完成审核程序。不过,该组织指出,入境处审批难民身份程序缓慢,平均需时2至8年不等,有些甚至已经停滞10年之久。“不少难民拥有专业资格,若能合法工作,不仅能改善生活,他们也能贡献社会。”

  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建议,港府可以考虑向等待审批的难民发短期工作证,或让适龄儿童入学。与此同时,也有学者持不同看法,认为援助应以维护基本人权为前提,如果太慷慨,反而会鼓励外国人来港做难民。

  3

  寻找解决问题的良策  

  事实上,香港也曾允许难民工作。香港法院2009年3月裁定持有担保书的非法入境者在港从事非法工作不可被控非法逗留罪行,这被香港媒体认为是随后酷刑申请个案飙升的源头。

  香港的难民问题一直存在的原因之一是:香港政府于1992年签署过《禁止酷刑公约》。公约规定,如有充分理由相信任何人在另一国家将有遭受酷刑的危险,缔约方不得将该人驱逐、遣返或引渡。根据2002年的一项法庭裁决,香港还建立了甄别程序,以判定哪个庇护申请人真的受到了酷刑虐待。

  然而,在操作层面,因为申请者都是海外人士,确定真实性比较困难。另外,也给一些“有心人士”提供了借口。有香港媒体报道,一些“难民”以旅客身份入境做黑工赚钱,当被发现要遭遣返时,立即提出要寻求政治庇护,要求给予难民身份,难民身份由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香港办事处负责核实。当查明其不属于难民身份要遣返时,再改而提出酷刑申请,指自己在本土有遭受酷刑对待危险。结果一拖再拖,几年也无法完成身份核实。

  为避免香港沦为“难民天堂”、“黑工天堂”,港府收紧入境管制、加强实时遣返。这样一来,又出现另外的问题——偷渡来港者可能增加。有媒体指出,香港不是唯一被难民问题困扰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讲,它折射出的是这个地方经济的发达和社会环境的包容。如何更合理人道地解决难民问题、如何为真正的政治难民提供援助又防止利用“政治避难”的人士滞港,还需要港府继续寻觅良策。

  香港媒体报道,港府正在研究实行统一审核机制处理酷刑申请,新机制有望于今年年底启用。(本报记者 李炜娜)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