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澳创业者发现千灯湖 纷纷抢滩佛山南海

2013年11月19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港澳创业者发现千灯湖纷纷抢滩佛山南海
发展前景良好的千灯湖片区,迎来了大批港澳创业者。资料图片

  “让佛山‘飞’起来,关键靠培养人才!”李德豪对记者说。

  作为香港BizCONLINE Limited行政总裁、首选香港创新科技协会的主席,李德豪希望将香港的创新科技模式“复制”到南海,因为“佛山的市场空间很大,从佛山出发可以走得更好更远”。

  李德豪的故事,只是佛山互联网创业的一个缩影:随着城市产业升级的发展,佛山互联网产业技术的供需互动日渐频繁,一方面是处于互联网创新科技初级阶段的佛山广发英雄帖,招纳各方人才;另一方面是互联网创业团队主动来佛山寻找创新项目“金主”。

  其中,尤以南海与港澳地区的互动最为频繁,一股港澳创业者“北上”的创业热潮已经形成。

  “创业佛山”的另类群体

  “来佛山一年,我们是成功的。”李德豪说。今年9月份,BizCONLINE研发的“全国第一个云端容灾中心”项目,凭借其三项世界级技术专利,全新的容灾及备份标准以及广阔的市场前景,获得南海“蓝海人才计划”最高级别的300万元人民币创业启动资金。“我们的目标是从南海出发,在大陆市场做上亿元的生意。”李德豪自信满满。

  去年12月底,南海与香港科技园合作建设的首个企业孵化器“创享蓝海”启动,首批共15家创新创业领域企业获批进驻,其中有5家为香港企业,BizCONLINE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份,“蓝海人才计划”第三批申报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新西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75个团队,最终专攻电子信息技术的BizCONLINE获得最高级别创业扶持。

  “此前迟迟不来大陆,是因为身边有很多转战深圳、北京等城市后失败的案例。”李德豪告诉记者,由于一线城市互联网创新行业竞争激烈,人员流动性大和市场空间小等原因,新进公司很难生存,反而是佛山等有强大的制造业做支撑的二线城市,值得尝试。

  北上,发现南海

  越来越多的港澳互联网创新科技创业者“北上”佛山寻找机会。

  在李德豪眼里,香港互联网科技创新领域竞争激烈,好项目得不到政策支持、落不了地是主要的原因,“如果没有顶尖的项目或者是雄厚的资金和背景,得不到国外市场的认可,很难生存下去。”李德豪说。

  近年来,南海区政府积极与香港、澳门等地的科技部门合作,频频向当地的互联网科技创新团队抛出“橄榄枝”。去年李德豪带领着首选香港创新科技协会的20名技术人才来到南海考察,通过与科技部门和本地企业的接触,发现南海互联网领域创新技术存在大片的空白,“南海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解决了我们进驻的后顾之忧,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背后巨大的市场。”李德豪说。

  香港四方创意上个月也在南海瀚天科技城“安了家”,南海区政府提供150平方米的办公室,四方公司可以免费使用两年。“肯定不止待两年。”该公司行政总裁李建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香港的“人工”是南海的3倍,办公室租金是南海的5倍以上,在香港一年的创业成本在南海至少可以用3年。

  上周,李德豪、李建和一行在南海相关部门的安排下,到狮山大学城进行参观,并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软件学院老师进行了人才对接计划的洽谈,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年初将会有一批信息技术类的学生由学校直接输送到企业,由企业对其进行培养,最终择优吸纳。

  “香港的学校有很完善的实习制度,我们希望可以将这种氛围带到佛山,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人才。”李德豪表示。据其介绍,目前佛山互联网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的缺乏,其在佛山落户的子公司佛山市云端容灾信息有限公司希望招聘20个新员工,可快一年了,才招到6个。

  千灯湖大猜想:连通广港澳,辐射大华南?

  外地互联网创业者进驻佛山由来已久。

  2008年,阿里巴巴与佛山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佛山作为其在华南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重点基地;同年,电子商务巨头eBay首次落户县级区域选择了南海,两大电商接连进驻吹响佛山互联网产业的号角。

  次年,知名互联网企业“闪吧”从上海搬迁至南海狮山软件园。互动娱乐内容供应商选择制造业腹地,在当时业界看来是“一件冒险的事”,但是负责人沈卫却对南海充满信心,在南海科技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下,闪吧于去年与腾讯公司结盟,顺利进入盈利模式。

  据了解,目前已有数十家外来互联网科技公司进驻南海,主要分布在瀚天科技城、南海软件园、天安数码城等产业载体。

  李建和的计划是,两年后公司业务做大,就“换个环境更好,更适合发展互联网科技创新的地方”。在他心里,千灯湖是个不错的选择。

  而BizCONLINE也在其项目推荐资料里提到,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是唯一的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金融市场的数据是时刻更新变化,容灾备份系统可以有效防止意外情况、保证数据安全和业务应用连续的解决方案。

  “广东金融高新区所需要的互联网科技创新服务远不止于此,我们希望有更多港澳创业团队进驻千灯湖,就近为广东金融高新区、为南海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甚至辐射整个华南地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人员表示。

  据了解,目前千灯湖区域的住宅和商业配套项目已逐步投入使用,而粤港金融·科技园、佛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和广佛智城等以金融、电子、信息技术创新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为主导的产业载体已逐步发展成熟。

  ■观点

  南海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解决了我们进驻的后顾之忧,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背后巨大的市场。

  ——香港BizCONLINE Limited行政总裁李德豪

  香港的“人工”是南海的3倍,办公室租金是南海的5倍以上,在香港一年的创业成本在南海至少可以用3年。

  ——香港四方创意行政总裁李建和

  (南方日报记者 陈文娜)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