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推进人民币直通车 促放宽内地居民赴港投资

2013年11月19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香港推进人民币直通车促放宽内地居民赴港投资
    香港金融发展局提出“人民币发展21条”,力促两地资金互通。 (左起)秦晓、史美伦、大律师李律仁。香港《星岛日报》图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一手打造的金融发展局18日一次性发表6份研究报告,勾划香港今后的金融发展蓝图。报告以“人民币机遇”为主调,提出“人民币发展21条”,力促内地和香港两地资金互通,放行内地居民到港投资,继续推进“人民币直通车”。有市场人士认为建议老调重弹,欠新颖见解。

  据报道,金发局是梁振英的金融智库,外界期待从中窥探新班子的金融思路,以及未来施政方针。6份合计过百页的报告看似“大堆头”,但内容早已在不同场合出现过,似是一份“总结”报告,多于一份“建议”报告。

  梁振英18日表示,金发局的报告为香港金融发展路向,提出有建设的主张,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会详细研究和积极跟进。

  金发局主席查史美伦指出,报告内容主要来自业界观点,没有主动征求特首意见,特首也没有特别指示。当下报告完成,金发局会与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沟通。

  对于报告内容被质疑是老调重弹,查史美伦认为各界看法不同,她认为报告的目标,旨在广泛及全盘检视香港的金融路向,至于建议能否落实,要视乎政府意向。

  报道称,综观6份报告内容,“人民币机遇”明显是重点。报告认为“人民币缺乏流动和不稳,是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最大樽颈”,并指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产品和国际使用程度,仍属刚起步阶段。假设人民币要在15年内达到美元国际化程度的三分之一,境外人民币存量需要达到11万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以香港持有离岸市场人民币的50%以上计算,到2028年,在港人民币存量应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

  就此,报告提出“21条”优化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建议,但大部分偏向技术层面,如促进人民币离岸贷款、回购、存款证及融资等。

  公众最关注的,是争取放宽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上限,以及扩大QDII(及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的应用范围,并以试点方式,允许内地居民直接用人民币在港买股或投资,即“人币直通车”。

  报道说,2007年港股直通车夭折后,内地和香港两地已不断研究“改良版”方案,在原来的QDII计划上,开通更多两地投资互通的门路,如引入第二阶段QDII(即“QDII2”),并在深圳前海等特区发展“QDII3”。

  报告期望政府向中央争取,给予前海500亿元人民币,以及50亿美元的“QDII3”额度。

  金发局“中国机遇”小组召集人、招商局前董事长秦晓表示,订定报告内容时,已与内地人民银行等部门沟通,相信符合内地改革路向。金管局认为,欢迎报告的建议,因反映了业界一直以来的诉求。

  强化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角色“21条”

  1 以试点方式,允许境内投资者直接用人民币在港投资,变相推“人币直通车”

  2 推进“QDII2”,放行内地居民直接来港买股

  3 放宽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上限

  4 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区试行“QDII3”

  5 允许中投等将部分资金,以人民币形式配置在港,投资CNH(离岸人民币)债券等市场

  6 推广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作为第三方融资

  7 外设专题小组,研究如何将香港建立成为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8扩大银行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范围

  9 允许境外人民币参加境内“转贴现”和“质押式”回购交易10允许发行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大额可转让存款证(CD)

  11 允许发行“熊猫债”

  12 允许境内企业向境外汇出与目前美元额度相应的人民币

  13 扩大RQFII认可机构范围至所有香港注册金融机构

  14 允许国企在港使用外汇期货合约对冲商品期货的汇率风险

  15 允许香港境外银行参与未来人民币的跨境支付系统(CIPS)16简化跨境支付人民币再保险保费的审批程序

  17 发展人民币回购市场18为零售客户在港设立债券电子交易平台

  19 建议港交所推出CNH兑其它主要货币等外汇期货产品20争取LME在港设立商品期货清算中心

  21 推动形成CNH的交叉汇率

  其它金融发展建议

  检讨“过度偏重零售主导”的监管思维找出妨碍香港新股上市的问题,以及探讨相关解决方案

  迈向多元,发展定息、债券及商品市场,走出股市独大的传统放宽监管要求,便利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出台

  检讨监管架构,改善产品审批效率,平衡监管和市场发展增加香港成为亚洲资产管理中心的条件

  推动外汇交易发展

  金融服务业对香港经济的贡献

  对本地生产总值“直接”贡献16%对本地生产总值“间接”贡献6%

  直接创造超过22万个职位间接创造超过10万个职位

  带来400亿元税收及政府收入从业员的人均生产总值,是整体经济平均值的2.6倍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