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6万香港老人寄居广东 独居老翁堆杂物增安全感

2013年12月2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4.6万香港老人寄居广东独居老翁堆杂物增安全感
    汪伯,大名汪兆祥。他把拾回来的各种别人废弃的杂物,都堆放在里头,纸皮、空水杯、缺腿的椅凳。香港《文汇报》图
    杨伯,本名杨棣仪,总穿着同样一件颜色发暗的衬衫。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件衬衫已穿了十多年。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富庶的珠三角,寄居着一群已进暮年的香港老人。失去工作能力之后,为了缩减开支,他们离开拼搏了一生的香港,将生命最后一站,停泊在已经变得陌生的故乡。

  日趋衰竭的身体,银行账户上只出不入的数字,让他们人生最后的一程,过得如此清苦、卑微、辛酸,甚至不堪。

  据港府统计处在2011年初进行的调查,当时在广东居住或长期逗留的65岁以上香港老人大约有46000名,中山、广州、东莞、深圳是居住最多的城市,其中深圳就有6100名。

  独居盲公苦无依 捱得一日得一日

  汪伯,大名汪兆祥。在香港时,一直在上环的东华医院做散工。年轻时近视就已2000度。1997年因误滴眼药水,双目几乎失明。医院发现后,立即将其辞退。香港物价高企,最简单的食宿,成为最大的问题。迫不得已,带着省吃俭用的28万港元积蓄,回到广州养老。

  15年过去了,汪伯户口上剩下的钱,已不足两万元。

  目不能视,又无人照拂,汪伯一人无法煮食。每天,他就自己“摸”到路口的小餐馆,买一盒3元的白饭。这是一天全部的食物。现在,这盒白饭,涨到5元了。“太贵了,再涨就吃不起了。”他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吃过热乎乎的饭菜。上一次吃到肉菜,是什么时候,也不太记得起来了。偶尔买包榨菜,已算是为自己加餐。

  所幸,附近的海幢寺,最近开了家斋菜馆。常有善心人留下钱财,为穷人添饭。到了中午,汪伯就拄着双拐,凭记忆一步步探过去。一段不到10分钟的路,他需要走30分钟,或者更长。

  孤独终老 认命没怨天

  汪伯平常的活动范围,就是家、楼下的保安室及斋菜馆。因为此前一直在香港工作生活,广州没有朋友。唯一的亲人,是伯父一家,50年前就失去联系。他终身没有婚配,自然也没有子女。

  “我这个人嘴笨,年轻时看见女孩子就紧张得说不出来话来。又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跟‘半盲’一样,没钱没物,谁肯跟我?”他觉得,自己孤独终老是命定的,没有怨尤。“以前我不信命,但是一年年过去了,我也渐渐清楚自己命太薄,老婆、子女都是奢望,拥有不起。”

  冲冷水发烧“等大限至”

  因为双眼不好,独自生活多年的汪伯,从来都不用开灯。无形中,也省下了一笔电费。舍不得多用煤气,无论天冷天热,他都只洗冷水澡。“充一次煤气要两百,太贵了。”汪伯摇了摇手。两年前,因为冲冷水,他发烧烧到人事不省。为了能省钱,就躺在床上等待“大限将至”。高烧烧得浑身滚烫,实在难耐,他才翻出家里仅存的药片,也不知是治什么的,就全都吞了下去。苍天不收薄命人,睡了一夜之后,居然奇迹般地好转起来。

  “我一个人,死了也没什么,也没有人会难过。只是,没有人知道我死在这里,这样不好。”没有医疗保障的汪伯,对于生老病死,已经不太在乎。

  “早点把这条命收走吧,也好。”

  全屋堆满杂物感安全

  在楼下呆到天黑,凉意袭来。汪伯摸索着回到自己家中静静地躺着。父亲在广州的房产——一间30平米的拆迁安居房,给了他一个栖身之处。他把拾回来的各种别人废弃的杂物,都堆放在里头,纸皮、空水杯、缺腿的椅凳。

  “房子堆得满,他可能会觉得安全一点。”香港工会联合会的工作人员说。

  节衣缩食 一件衫穿十年

  杨伯,本名杨棣仪。年轻时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一直在香港从事建筑设计,1995年退休之后,和老伴一起定居深圳。之前,他曾在深圳买了两套房,后来经济拮据,他转手卖出,但当时楼市未见起色,他并未赚到钱。2005年后,深圳房价一直暴涨, 他与老伴只好租房度日。因为女儿的生活境遇也不佳,他们也尽可能的不去给女儿增加麻烦。

  82岁的杨伯总穿着同样一件颜色发暗的衬衫。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件衬衫已穿了十多年。

  忧老伴生活 喜获长者津贴

  现在,杨伯每天早晨8点起床,吃早餐后出门买菜。基本只敢买青菜,还要货比三家,荤腥很少。他算了一笔账,即使节衣缩食,每月生活费也需要1000多元,其中水电、物业管理费就有数百元。“我从来不去茶馆或者酒楼,也不可能出去旅游。”他每天都与电视为伴,聊以慰藉漫长的时光。

  杨伯告诉记者,从10月中旬开始,他已领到1135港元的长者津贴。“多了这笔钱,我们就能多买些鱼肉,改善一下生活。但是,内地物价涨得快,人民币又升值,1135港元折合成人民币也仅有900多元,还是要精打细算。”他打算三四个月去一次香港的银行取钱。“不必每个月去香港,这样可以省去每次20元的交通费。”

  4.6万港长者居广东

  因为太太比自己年轻20岁,所以杨伯最为担心的是她未来的生活。“我最多再活5年至10年,走了以后最放心不下的是老伴。到时钱也没有,也没地方住,该多凄凉?有了这笔长者津贴,多少也能有些积蓄,万一我不在了,她也不至于活得太苦啊。”

  据港府统计处在2011年初进行的调查,当时在广东居住或长期逗留的65岁以上香港老人大约有46000名,中山、广州、东莞、深圳是居住最多的城市,其中深圳就有6100名。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