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辞世牵动内地与香港 官方民间多方追念

2014年01月08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邵逸夫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1月7日下午,浙江杭州,中国计量学院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在由邵逸夫先生捐建的校图书馆内,发起了一场怀念邵逸夫先生,缅怀邵逸夫精神的悼念活动,并以此勉励自己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中新社发 李晓轩 摄  

    详讯:邵逸夫7日离世享年107岁 对内地善举获赞许

    邵逸夫生平简介:捐巨款助力内地香港教育医疗

    邵逸夫情史揭秘:90岁时迎娶67岁“奇女子”(组图)

    港媒揭邵逸夫传奇人生:成就东方好莱坞的影城大亨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报道,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荣誉主席邵逸夫7日离世,享年107岁。消息一出,牵动各方关注,引发香港与内地、官方与民间多方追念。

  1月7日上午,邵逸夫被发现昏迷在香港清水湾大厦住所内,救护车到场将昏迷的邵逸夫送医院抢救,最终抢救无效。TVB行政主席梁乃鹏透露,邵逸夫当天在家人的陪同下安详离世。

  香港政界、演艺界、教育界追悼与高度评价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7日对邵逸夫离世表示哀悼,赞扬邵逸夫长期大力推动演艺发展,又在香港及内地做公益事业,十分值得尊重。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对邵逸夫去世深感惋惜。他指出,邵逸夫制作无数脍炙人口的电影和电视剧,是不少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他积极和坚毅的精神,如他制作的经典电影及电视节目一样,将长留香港人的心中。

  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邵逸夫的离世对香港是一个损失。他赞扬邵逸夫是香港创意产业的先驱,对香港文化发展有深远影响,又是成功的企业家及慈善家。

  知名香港导演吴思远评价,邵逸夫为香港电影业做出很大贡献,培养很多专业人材,为香港电影打好基础,对电影业的贡献无人能及。

  娱乐圈中不少红星都对邵逸夫逝世感到可惜。钟楚红指邵逸夫是一位“伟人”,培养了很多出色的电影人才,亦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回馈社会,是一位好值得尊敬的长辈。

  刘嘉玲表示,邵逸夫是一位慈祥的长者,对电影有丰富认识,以前只知道邵逸夫对电影和电视有好大贡献,昨日才知道原来他用了四十五亿去做善事,是一位大慈善家。

  周润发很感激邵逸夫为无线培训了这么多人才,希望邵逸夫遗孀方逸华节哀。他表示,邵逸夫能在睡梦中离世,也是一种福气,希望他一路好走。

  刘德华表示:“永远怀念,一路好走。”而成龙昨早在机场离境时,得悉邵逸夫过世一脸愕然。

  王晶以前曾在邵氏和无线效力,跟邵逸夫夫妇有不少机会接触。他指邵逸夫是位好值得尊重的老板,是香港最成功的电影大亨,也是香港乃至整个中国令人最佩服的大慈善家。

  杜琪峰表示,很感谢邵先生对香港电影的贡献,亦令到香港电影工业养活好多人。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等香港高教界人士,均对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致以慰问。

  邵逸夫内地情缘深 官方与民间多方追念

  邵逸夫一生与内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捐资建立的科教项目遍及各地,慈善方面也是慷慨解囊,而TVB制作的影视作品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内地观众。

  教育部7日表示,邵逸夫基金会20多年共捐赠内地教育近47.5亿港币,共捐建内地大、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师范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各类项目6013个,包括图书馆、教学楼、科技楼、体育馆、艺术楼、学术交流中心等,遍布内地31个省区市。

  除了大力支持内地科教事业的发展外,邵逸夫在慈善事业上也是慷慨解囊。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遭遇大地震,邵逸夫当时捐了1亿港元,用于地震救灾与灾后重建;2013年4月22日,邵逸夫夫妇又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7日向邵逸夫亲属发出唁电。唁电说,邵老一生富有传奇,始终秉持爱国报国情怀和不懈奋斗精神。尤其关心国家发展,慷慨捐助内地教育、科技、医疗、影视、赈灾等诸多方面,贡献卓著,备受尊敬。其创建的事业长在,其垂立的风范长存。

  7日,内地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点烛悼念,感叹从小到大上过的学校“几乎都有一座逸夫楼”。 新浪微博上还发起了名为“随手拍校内逸夫楼”的活动,各地网友纷纷晒出自己学校的逸夫楼照片,为邵逸夫送行。

  曾三次受捐赠恩泽的南京大学师生感怀“邵氏”恩情。南京大学校长助理左成慈称,“邵逸夫先生在所捐赠的高校当中,南京大学也是为数不多的3次受捐的高校。”

  天津大学师生7日追思邵逸夫的捐助,称赞老先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

  山东大学校友杨健留言说:“人已去,楼仍在,我们每一届毕业生都要在逸夫楼前留念,今日我们缅怀您。”

  中国内地前首富之女、杭州(娃哈哈)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达了对邵逸夫的敬仰。宗馥莉说,“邵逸夫先生一生慈善为怀,热心公益,作为后辈,他是我们这代人学习的楷模。”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