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融合则双利 用好CEPA对香港经济很重要

2014年01月09日 11:1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观察:融合则双利用好CEPA对香港经济很重要
    2009年12月开工的港珠澳大桥,日前首片组合梁架设成功。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驻香港部队20余名官兵日前到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戴翰芬幼儿学校开展“关爱幼童”活动。周汉青摄

  “个人游”打破萧条,创造旅游、零售业繁荣

  1月6日,香港第四十八届工展会落下帷幕,不少商家表示,生意至少增加两成。“一掷百万购野生沉香”、“四万元狂扫虫草”等内地顾客“扫货”的新闻,再度成为媒体焦点。

  一年一度的工展会为期24天,而内地游客熙来攘往,普通话随处可闻的铜锣湾、尖沙咀,是一个个永不落幕的“工展会”。这是世界上最拥挤、最繁华、地租最昂贵的地方之一,无疑也是最财源滚滚的地方之一。

  内地游客对香港经济的拉动,实实在在体现在数据上。1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发布最新零售业数据:2013年11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396亿港元,同比上升8.5%。2013年的前11个月同比上升11.6%。

  “市道畅旺”,香港传媒用这四个字来形容过去的一年。特区政府发言人认为,访港旅游业进一步发展是零售业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铜锣湾轩尼诗道周大福金店店员林先生说,现在九成以上的客人都来自内地。周大福金店对面的东方表行,一位内地客人刚买好一块瑞士手表,标价4万港元。这位客人说,自己绝非“土豪”,只是普通白领,手表是犒劳自己的40岁生日礼物。表行员工说,生意99%都是内地客人。

  商品类别数据分析也显示:2013年11月,内地游客喜欢的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销货数量上升13.3%,平板电脑销量急升73%。

  去年前11个月,内地访港旅客人数达3685.5万,较上年上涨17.3%,占访港旅客总数75%,两项数据都创下新高。其中以“个人游”方式来港的内地旅客约占七成。

  香江宾客盈门,与2003年7月起实行的“个人游”计划密切相关。香港旅游发展局估计,目前内地49个城市,约2.7亿内地人口可通过“个人游”计划来港旅游。

  不能回避的是,“个人游”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奶粉荒”、“双非孕妇”、“跨境学童”等,引起香港的部分市民不满。

  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林先生靠做内地旅客首饰生意“赚奶粉钱”,但与“个人游”相伴而生的“奶粉荒”,又让他受到影响。“个人游带来的正面效应远远大于负面,但好事做好,需要香港旅游购物设施的规划、配合。”

  香港企业家胡应湘认为,香港经济的前路,就是内地需要什么提供什么。“他们来香港消费,可以带动经济、推动就业,香港酒店不够,交通负荷有压力,政府要带头研究,怎样迎接数以千万计人次的客流。”

  金融业领跑,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内企来港上市让全港受益

  2013年11月22日,新一批30亿元财政部人民币零售国债开始接受香港居民认购,票面利率为2.8%。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70亿元国债,获259.05亿元申购,超购2.7倍。2013年财政部在香港发行共230亿元人民币国债。

  香港正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用“稳步持续发展”六个字形容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2009年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金管局几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已经达到4394亿元,比上月增长约39.4%。陈德霖引用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统计数据,表示内地境外的离岸支付有八成是通过香港进出的。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业务的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蛋糕会越来越大”。

  截至2013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8270亿元人民币,2013年前11个月增加超过30%。此外,香港人民币存款证余额在11月达1815亿元,连同人民币存款,显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突破万亿元大关,达10085亿元。金管局同时公布,香港获准经营人民币银行业务的机构已经有144家。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两地经济融合,港交所是位置最好的观察点。几天前,香港交易所公布了截至2013年12月13日的统计数据,新股集资额达1258亿港元,同比增长40%,在全球IPO市场排行榜上位居第四。其中,新上市内地企业68家,占71%;内地企业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1143亿港元,占到91%。

  截至去年11月底,包括H股、红筹股和内地民营企业股在内的港交所上市内地企业,市价总值占整体市值比例为57.4%,成交金额占整体成交金额74.6%。

  人民币业务蓬勃发展和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不仅让相关的银行、券商、会计师行、律师行等行业赚了钱,也惠及香港社会基层,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香港当前的失业率仅为3.3%,几乎是全民就业。内地一家在港上市公司的投资总监崔先生,每年都要来香港商务旅行多次。他与同事午餐最爱到中环的翠华餐厅,“他们生意好得不得了,常常要等位”。生意好,员工难请,翠华餐厅行政总裁骆国安表示,26家分店差不多每家都缺人。另一家餐饮公司叙福楼的执行董事黄杰龙说,3年前请洗碗工,月薪六七千元,现在月薪1.65万仍难请人做。即使如此,餐饮公司太兴品牌部总监陈家强表示,繁忙时段连经理都要协助洗碗。

  香港金融业的发展,对内地和香港互惠双赢,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让内地企业筹集到境外资本市场资金。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香港金融发展要靠内地”的观念不正确,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会争取全球所有市场,中央给予香港一些优惠政策,也因香港是最自由的国际城市,且有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双方对此都有共识。

  融合则双利,隔阂则双输。用好CEPA对香港经济十分重要

  不论是旅游、零售业的市道畅旺,还是金融业的蓬勃发展,都与2003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和2011年的“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36条政策措施”密切相关。

  CEPA每年都签署一份新的补充协议。2014年1月1日, CEPA《补充协议十》生效,包括7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至此,在CEPA下,已有403项服务贸易开放措施。CEPA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系之间双边贸易的基石。

  CEPA落实10年来,香港与内地之间开放货物与服务贸易的最终目标即将实现。中央已明确表示,到2015年年底,通过CEPA,基本实现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自由化。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说,CEPA协助进一步开放内地市场,成为有序控制开放进程的试验场,在香港经济遇到危机时,一再展示出它对香港的价值。

  服务业占香港经济比重超九成, CEPA提供的最大机遇就在服务业。例如在金融服务业,截至2013年中,已有6家香港银行在广东开设“异地支行”。香港电影业通过每年生产超过30部香港─内地合拍片,得以接触内地观众,当中不乏卖座片。不同范畴的企业,包括面包店、律师行、物流公司、制药公司等都获得到内地发展的机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曾透露,根据北京、上海和深圳3个城市的香港商会负责人估计,在这3个城市长期工作的香港人达到37万之多,大概等于香港劳动人口的1/10。

  如今,所有符合CEPA“原产地标准”的货物,都可以享受零关税输往内地。至2013年7月底,CEPA已让香港企业节省了超过3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5.95亿美元的关税。

  此外,CEPA并没有限制资金来源,在香港经营的海外公司也可享受CEPA的优惠。据香港特区政府的香港投资推广署介绍,约有1/4外国投资企业表示,CEPA是他们决定到香港发展的重要因素。

  CEPA是一条双向车道,让香港成为内地企业落实走向世界战略的平台。单是2012年,就有1938家内地企业获批准到香港投资,金额超过465亿美元。

  梁振英指出,落实CEPA及其后每年签署的补充协议,不但使香港专业服务界闯出一片新天地,香港其他的主要产业包括金融业、工商业及旅游业等都同样受惠,用好CEPA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要。(记者 尹世昌)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