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逸夫追思会日期未定 港姐、华姐素服纪念(图)

2014年01月09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邵逸夫追思会日期未定港姐、华姐素服纪念(图)
2011年邵逸夫出席TVB台庆。资料图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祥蕉)香港娱乐业大亨、大慈善家邵逸夫先生于7日清晨去世后,香港无线电视当晚制作播出了邵逸夫逝世的纪念特辑,拉开纪念邵逸夫活动的帷幕。特辑当中有许多珍贵的片段,包括两个儿子对父亲表达崇敬之情。而邵逸夫的遗孀方逸华也在7日晚回无线电视广播城处理亡夫事宜,并在TVB行政主席梁乃鹏等陪伴下离开。她身穿黑色素服,表情平静,离开前还向传媒挥手示意。据无线方面透露,TVB的各项工作和原定活动仍如期举行。无线原定的一个宣传活动也如期举办,但为表示尊敬和悼念,出席的数位香港小姐、华裔小姐都穿上素色服装,并取消活动的祝酒仪式。邵逸夫追思活动的日期和安排还没有确定。然而在全国各地,很多大学、中学师生都在本校逸夫楼自发举行追思会,悼念邵逸夫先生。

  纪念特辑展现家庭片段

  和儿子感情亲密像兄弟

  TVB宣传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电视台所有工作人员,从知道邵逸夫离世到现在,都仍然是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当中。香港无线电视制作资源部经理乐易玲小姐透露,例行会议上的每个人心情都很沉重,很多人的眼眶都是红红的,但大家并没有表现出非常悲伤,工作也都在正常进行。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介绍,无线的各项活动都会如期举行,不会停工。“相信邵逸夫一直领导我们,至今46年,他也想TVB向前迈进,不会想因为这而有所停步。”为表示尊敬和悼念,前天无线举办的宣传活动上,数位香港小姐、华裔小姐穿上素色服装,并取消活动的祝酒仪式。

  TVB7日晚播出特别节目“邵逸夫爵士逝世特辑”,无线的台标变成黑白。特辑从介绍邵逸夫的身世开始,第一个镜头是邵逸夫和夫人方逸华在一个学校与带着红领巾的浙江小学生会面。在回顾邵逸夫的电影之路时,还确认了其英文名“RUN RUN”的由来。“关于这个英文名的由来,有不同版本。有的说邵逸夫早期在南洋打拼,抱着菲林奔走于各个戏院,所以取名‘RUN RUN’,有跑腿的意思。但其实‘RUN RUN’是他原名‘仁楞’的普通话发音,跟跑步或走画并无关系。”据介绍,邵逸夫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2011年台庆迈向44周年。而《憨豆先生》是邵逸夫最中意看的影片之一,他觉得“看笑片可以保持心情开朗”。邵逸夫说自己喜欢笑,“笑是宽容,而宽容是一个人修养同善良的结晶”。

  纪念特辑中,邵逸夫的家庭生活片段也曝光。其中收录了邵逸夫与方逸华曾在新加坡与儿孙庆祝100岁生日的珍贵画面。家人为邵逸夫准备了一个形状为“100”这个数字的蛋糕,上面插满了蜡烛,邵逸夫满面笑容地弯下腰去吹蜡烛。长子邵维铭说他跟爸爸感情很好,虽然不是经常见面,但父亲经常打电话给他,“我们像兄弟一样说笑。”他还开玩笑:“我欣赏他的努力,他对目标的坚持,他永不放弃。好像如果他想上月球或者火星,他就会做到。”二儿子邵维钟说,他像一个老师,邵逸夫奖只是他给我们的其中一课。他告诉我们要不断造福人类,不断寻找新方法去帮助人。“他是一个巨人,从哲学层面来说,因为他完美。在娱乐事业上,使他能够达到一生的目标,造福人类。”他们都表示以父亲为荣。

  娱乐圈人纷纷追忆

  他是一个幽默的人

  在邵氏从场记做到副导演的著名电影人吴思远昨日追忆邵逸夫时饱含深情。他说:“公司是少林寺,培养了不少人才,我的电影基础知识,是在邵氏南国实验剧场编导班学回来的。”让他感动的是,邵氏片场有好几个厂,邵逸夫一个个厂巡过来,可以说每天都巡厂,很认真。“我记得好清楚,他说如果我再年轻20年、30年,我现在一样拍电影。”前邵氏演员岳华透露,古龙的武侠电影很风行的时候,邵氏拍了《流星蝴蝶剑》,使得他们几个主演在其它地方很抢手。“那时候他(邵逸夫)给我机会外出赚钱。有时候我虽然违反邵氏外借的条件,他都很大方不计较,我觉得他很有人情味。”

  香港动作巨星成龙日前在《警察故事2013》的庆功会上谈到邵逸夫,他回忆起过去近40年的一件往事:“当我还是20多岁小伙子时候,邵老先生开着他的劳斯莱斯6号来接我。他和我说,总有一天,你也能买得起。”说起邵逸夫对香港影视界的功劳,成龙表示:“无论幕前幕后,无数人都是他栽培出来的,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像他一样。”

  而香港电影人王晶在其监制的《恶战》首映礼上,带领全场嘉宾为邵逸夫默哀15秒钟。此前王晶曾拍摄电视连续剧《影城大亨》,人物原型就是邵逸夫。而如今邵逸夫已经离世,王晶表示他暂时还没有做好准备另拍一部影视剧来纪念邵老先生。他说:“邵先生是电影界的一位巨人,我认为他是最成功的电影人,也是我最尊敬的老板。”王晶的前10部电影都是由邵氏公司投资的:“我做第一部电影的时候我才25岁。邵先生是一个好老板,特别愿意提携后辈,我对他充满感激之情。”王晶还说邵逸夫是一个很幽默的人:“有一年我和邵先生,还有周润发去参加亚洲电影节,我讲宁波话——邵逸夫祖籍浙江宁波。结果他给我们讲英语,各说各的,特别有意思。”

  传四子女

  无意继承TVB

  ◎相关链接

  邵逸夫为避免日后四个子女跟第二任太太方逸华闹“家变”,1997年就立下遗嘱分配其身后百亿家产。目前并未传出任何关于邵逸夫遗产的纷争。据新浪财经消息,外界估计邵逸夫身家可能超过200亿元,其中在香港的近100亿元资产预计由他设立的家族信托基金持有,其余资产则大多为邵氏在新加坡拥有的物业。邵逸夫与第一任妻子黄美珍的两个儿子早已表明对父亲的娱乐影视产业并无兴趣,已经自立门户在新加坡经营地产生意。

  另外,受邵逸夫突然离世影响,其担任荣誉主席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7日股价略有波动——早盘小幅低开,下跌幅度1.186%。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