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闹天宫》向好莱坞学习痕迹明显 正邪对立更分明

2014年01月21日 12: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闹天宫》向好莱坞学习痕迹明显正邪对立更分明
    对比多年前《大话西游》至尊宝那副“土而不豪”的造型,《大闹天宫》中甄子丹的猴王造型比较精致、生动;而剧情也改编得更为大胆、有悬念。
《大话西游》中至尊宝的造型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改编而不颠覆,依照娱乐化的思路对《西游记》进行一次“新编”,有功有过。影片特效镜头数量大得惊人,动态特效打得热闹。不过,部分妖怪造型滑稽,“雷”、“萌”,在部分笑料的处理上也“过界”,台词雷而且有恶趣味,从通俗变成了轻浮。

  另外,牛魔王取代玉帝成为最大“反派”。总之,影片可谓一流的人物、二流的改编、三流的插科打诨。众多因素成就了一部很热闹的贺岁片。

  改动 牛魔王成为罪魁祸首

  名著改编从来是雷区。2014年新版的《大闹天宫》改编自《西游记》前八回,保留了不少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段落,比如东海夺取金箍棒、花果山觅得水帘洞、大闹蟠桃园、受制捆仙索、被困炼丹炉以及勇闯南天门等。但牛魔王、铁扇公主等人物就被提前加入到故事中,令整部影片的线索脉络变成一条“阴谋线”,让正邪对立更加分明,玉帝不再是孙悟空真正的敌人,相反他们要共同对付大反派牛魔王。

  神魔两界斗争是大背景

  《大闹天宫》对经典故事的再造,不但吸引了新观众,也带来了老观众的新鲜感。影片一开始即揭示,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共分为神、魔、人三界,神魔两族为争夺统领三界的统治权而争战不休。在一次旷日持久的战役中,玉皇大帝统领的神界又一次击退了牛魔王率领的魔族,魔族被贬至火焰山。女娲为避免战事再生,化身晶石,筑起南天门晶石阵保卫天庭。不过,其中一块晶石陨落凡间聚天地之灵气幻化成为灵猴孙悟空。从此,亦善亦恶的孙悟空成为了神魔两族实力平衡的关键,因此他从一出生就获得了两族的关注。成年后的孙悟空跟着菩提老祖修成七十二变,决心要成为神仙,一边夺取金箍棒,一边在花果山占山为王。另一面,作为乱世狂人,牛魔王密谋颠覆天庭,一边勾结二郎神,一边与孙悟空假意称兄道弟,在他们的蒙骗下,孙悟空走上脚踏南天门、棒打凌霄殿之路。

  向好莱坞学习痕迹明显

  《大闹天宫》这番改编,令人想起《雷神2》中神魔两族交战的格局。确实,这部华语片像美式动漫一样建立起比较明快的节奏,正邪对立更加分明。虽然知道结局,但《大闹天宫》的这番改动而留下不少悬念,比如孙悟空如何识破牛魔王的诡计。小说原著虚伪无能的玉帝,在影片中个性也变得比较丰满。作为一个肩负和平使命的“老”神仙,他和蔼、大度,哪怕听到孙悟空平起平坐地自称“朕”,他也一心争取孙悟空走向善的道路。

  继承 六小龄童版+周星驰版

  不过,《大闹天宫》并没有抛弃原著。影片中的孙悟空依旧熟悉而亲切,他还是那个个性十足的本真赤子。他本领高超又特立独行,代表着一种善良、正直的情怀和追求。影片揭示,他为了保护猢狲们不受欺负,不但忍受天灾困苦的磨难,还走上了寻找自我、领悟生死的大道。尽管他脾气暴躁、桀骜不驯,但没有人会不喜欢天真的他。

  当年周星驰在《大话西游》中避重就轻,并不像猴子一样跳来跃去,而是换成突然间爆出一句无厘头对白的“偷懒”演法。但《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的扮演者甄子丹偷师六小龄童,在神态举止上“猴模猴样”,同时也吸收了周星驰版孙悟空的无厘头对白风格,亦庄亦谐。其中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孙悟空告别菩提祖师时,一句“天上冷,飞来飞去多穿点衣服”温情又诙谐地表达出深厚的师徒之情。

  雷人 花果山来了“熊猫妖”

  全片几乎所有镜头都做特效,但由于只有好莱坞同类片1/5的投资,本片的静态景深特效着实令观众雷得突兀,幸好动态特效在视听效果上可以一看,如漂浮的天宫亭台楼阁,在改编后加入的“神龙现身”、“铁扇公主遏止海啸”、“孙悟空大战牛魔王”等全新场面,令人耳目一新。另外,天宫大战打得很激烈、很猛,两位主角变身金刚和黑牛互斗的拍法,也让人颇感新奇。

  片中一众妖怪的造型良莠不齐预计将引发口水战,如九尾狐和天马就非常萌,而熊猫、蜥蜴、豚鼠、猫头鹰4个小妖就非常雷,一眼就能看出那是群演戴着质量拙劣的毛绒玩具头套。他们的出现也引发观众质疑:花果山为什么会出现熊猫妖精?甚至还有人将其称为“好莱坞动画四人组”,因为4个形象分别来自于《功夫熊猫》、《兰戈》、《守护者联盟》和《豚鼠特工队》。(记者 王振国)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