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豪”大片剧透:悟空大闹天宫竟是为了一只蝴蝶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1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玉帝化龙

  孙悟空帮江湖大佬牛魔王做打手,二郎神不甘没前途当了二五仔,如来则在玉皇大帝的地盘上随便抓人……这样的《西游记》,你能接受吗?今年春节档最“土豪”大片——号称投资数亿元的3D神话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前晚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北京举行内部提前观影。

  你问片子怎么样?这么说吧:还记得一年前的贺岁档吗?当时出现了一大批评价两极分化的影片。那时有种说法:跟朋友去看《人再囧途之泰囧》,看完就绝交了;后来,跟另一个朋友去看《一九四二》,看完又绝交了;再后来,《一代宗师》、《西游降魔篇》……总之过完年,朋友都没剩几个了。没错,《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西游记》)便是今年难得的一部“绝交电影”——好还是不好,只有等大年初一公映后,您看完自己说了算。

  剧情

  “皇兄,不要!”

  天上地下,人际关系大洗牌

  这是你熟悉的《西游记》,因为那些曾经陪伴你成长的经典人物基本都在。这又是你不熟悉的《西游记》,因为这些人物的关系已经大变样。如果你熟悉原著,那么在观影过程中,你会不断地发出惊叹:“这……也可以?”以下,就是2014版《西游记》的全新剧情,涉及严重剧透,介意者慎入。

  前晚观影后,同行间交流了一下意见。大部分人表示,名著新编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剧情合理就行了,但也有少数人对电影没忠于原著感到愤怒,“难道编剧能写得比吴承恩还好?!”

  ●铁扇公主竟是玉皇大帝的亲妹妹。当玉皇大帝欲杀造反的牛魔王,公主一声娇滴滴的“皇兄,不要”登时让全场石化,玉帝软化。

  ●不知从何方“穿越”而来的女娲,为牛魔王牺牲了。准确来说,她是为了修补被牛魔王砸坏的天宫,把自己化成了晶石。孙悟空是从女娲所化的一块晶石中蕴育的!

  ●何谓“青梅竹马”?就是当孙悟空还是胚胎时,他就跟小狐狸相爱了……

  ●因为孙悟空不小心捏死了一只蝴蝶,所以才大闹天宫——因为他想学“起死回生术”……

  ●孙悟空大闹天宫是牛魔王激的,二郎神则在一旁加油添醋——后者嫌守门人这份工作没前途,早就被牛魔王收买了。

  ●孙悟空炼成火眼金睛是因为他被师父菩提老祖误会,伤心“自尽”,自个儿跳进了炼丹炉。

  表演

  “我二百五!”

  齐天大圣,熟悉之外更加萌

  非常意外,看片后的吐槽点竟然没有一个在孙悟空身上。这说明,这个在观影前最被担心的部分,甄子丹竟然轻松过关了。记者分析,原因有两点:一,甄子丹确实非常努力,也完成得不错;二,对于孙悟空的塑造,剧组选择了一条最保险的路,即在模仿六小龄童版本的基础上进行小规模的创新。

  甄版孙悟空的一举一动——从走姿、坐姿到眨眼的表情,都极似当年的六小龄童,连外形打扮都差不多,只是甄版的毛更蓬松些,尾巴更长些。两者个性也有些许不同。两版孙悟空都调皮闹腾,但是,旧版孙悟空显然更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新版孙悟空则更像被人教唆坏了的天真小孩——从心理年龄讲,后者虽然自称已经“250岁”,但显然还未成年。

  对于这样的角色设置,多数媒体记者认为是到位的,“童真,可爱,还有点贱,符合现代审美观”。不过,也有少数记者觉得,孙悟空的内心世界塑造仍显不足,从头到尾都被牛魔王牵着鼻子走,最后被抓亦是草草了事,没有“救赎”也缺乏“升华”。

  小情人闲聊

  孙悟空:你几岁了?

  九尾狐:一百二十岁。你呢?

  孙悟空:我二百五!(咧嘴)

  七十二变戏弄

  玉皇大帝:发生什么事了?

  二郎神:弼马温偷吃蟠桃!

  玉皇大帝:这么多桃,怎么吃得完呢?给他一点点可以吗?(突然狂敲二郎神的脑袋)可!以!吗?

  二郎神:你个猴子!竟然敢假扮玉帝!

  特效

  “释放一下!”

  特效特技,有亮点也有槽点

  关于特效化妆、电脑特效和3D效果,观影记者看法不一。女记者大多表示:“这样已经挺可以了。”男记者则多数觉得:“跟好莱坞比还是有距离。”电影场景既富东方特色,同时也不乏各种西方神魔大片的影子,电影中关于“三界”的设计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不久前引进的好莱坞大片《雷神2》。

  神魔设计大多过关。孙悟空的特效化妆细腻到连特写都看不出瑕疵。其他角色,有些承袭了旧版《西游记》,如东海龙王身边的“龟丞相”;有的则明显有“西方血统”,牛魔王身边的巫师甚至直接走“伏地魔”路线。最被吐槽的是九尾狐身边的一众“萌宠”,装备明显呈现出经费不足的模样。而且,明明是打酱油的跟班,其中一个偏偏长成了“功夫熊猫”的模样,这样不会太抢戏了吗?

  全片值得一看的场面戏不少,推荐如下:女娲补天宫,这场非常梦幻非常美;玉帝化龙,这条巨龙集玉帝的坐骑、武器、化身于一体,上天入地,气势恢宏;牛猴大战,牛魔王变成大怪兽,孙悟空则变成了“金刚”;弼马温嬉放天马,孙悟空说:“走,咱们释放一下!”于是,无数天马在空中驰骋,这场景当年可是绝对拍不出来的。

  评价

  “过年够啦!”

  如果不看,春节我们聊什么

  “个人非常喜欢这部影片。原因很简单,这片娱乐性极高。角色造型各种雷萌,台词雷且有恶趣味,场面大,打得热闹,故事简单不烧脑,还带着我浏览了一遍对《西游记》早期元素的记忆。本片的静态景深特效雷得突兀,但动态特效至少在视听效果上是可以一看的。表演上也没短板,该有戏的有戏,该雷的雷。春节观影就是看一热闹!” ——沈阳某报记者

  “神一般的动物世界!不过如果你们不看,过年是没法聊天啦!” ——上海某周刊记者

  “我觉得影片不错,名著能改编成这样真的已经出乎意料。特效就那样啦,还是人物比较不错。这个悟空很本真、无厘头、有笑点、有感人,过年够啦!”

  ——大连某报记者

  回应

  “钱不够花!”

  制作太贵,

  演员片酬都打折

  大投资的华语片很容易被质疑被吐槽。关于钱怎么花的问题,《西游记》的导演郑宝瑞前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是土豪。关于花钱,没有多少的问题,只有是否值得,是否合理。”

  “大投资,不代表所有场面都做得金光闪闪,而是尽可能把每一场的品质做出来。”郑宝瑞说,“从这部电影的目标来看,再多的投资都是不够的。要是跟好莱坞比,更是九牛一毛!我们只是想办法用这些钱做出人家的效果。”制片人刘晓光则承认,为了牵就制作方面的高费用,演员的片酬都“打折”了。他说:“跟这样的巨制比,演员的片酬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票房目标,刘晓光表示:“如果不算海外市场,光从内地收回投资,那我们得收超过8个亿才回本。”(记者 李丽)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