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质疑声日多 港式医疗在深圳“水土不服”?

2014年03月14日 14: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质疑声日多港式医疗在深圳“水土不服”?
港式医院吴玮综合门诊部。来源:南方日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医疗话题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知名眼科医生、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院长林顺潮在“两会”上提出简化医疗审批程序、深港两地用药清单互通的建议。

  事实上,在CEPA框架下,进入深圳的港资医疗越来越多,目前已有7家港资医疗机构和港方运营管理的港大深圳医院。不过,在深港资医疗机构的运营多多少少都遭遇“水土不服”的问题。一方面,港资医疗主办方感觉来深办医受限过多;另一方面,不少市民建议港式医疗服务也该更加灵活、多点人情味。

  “来深办医处处受限”

  全国“两会”上,林顺潮就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提出,希望政府下放权力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尤其是在审批程序上进行简化。他一直主张在深圳开展的角膜移植手术尚未进行,“因为涉及角膜来源审批的问题,需要广东省好几个部门批准再到深圳,而角膜的保存期只有几天,时间要求紧迫。”

  “在深圳开设诊所比在香港更严格,审批程序很多。”深圳紫荆齿科负责人朱胜吉也深有同感。他表示,严格是好事,但在审批上需要灵活。“来深圳办医在选址上有很多程序,比如诊所开设要卫生部门审批,很多硬性标准必须要到达。要先租好地方并按照标准装修,然后申请。申请时还要经周边居民和医疗机构同意,如果不同意前面的投资就白丢了。”朱胜吉说,在深圳申请诊所牌照很复杂,在开业前期会有很大压力。而在香港,拿到政府牌照的医生都可以开诊所。

  审批流程复杂和周期长大大提高了来深圳办医的成本。“港医门诊一般做高端,在福田区甲级写字楼,租金一个月就要10几万元。”在深圳开办志浩西医综合门诊部的香港人黄志浩说,缩短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中的一些硬性标准可以减少和降低运营成本。他透露,几家在深圳的港资医疗的运营效果没有预期中的好。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东门的吴玮综合门诊,这是深圳首家港资综合门诊,2010年12月由香港中医吴玮开办。与开业时的景象不同,门诊部二楼已经全部是整形美容科室,原本是中医等相关科室的三楼已经出租给别人帮工。虽然该诊所名称没有变,但是服务内容已经完全“变味”,开业时主打中医的综合门诊现在只做整形美容业务了。显然,经营上的压力已经让门诊部转型,从深圳医疗市场来看,开办整形美容业务比中医服务更赚钱。

   习惯不同,事与愿违

  黄志浩说,港医来深圳开设诊所,有的一开始以为优质服务能吸引大陆患者。黄志浩口中的优质医疗服务除了港式预约挂号等模式,还包括医生开药、医生服务态度等。“暂时较少遇到医闹,因为病人知道我们的做法,医生收入不与化验、药费挂钩,只与诊费及病人数量挂钩。”黄志浩说,看病时医生对病人的解释做得多一点,比如得啥病、吃啥药,可能会有啥副作用,且有免费的售后服务。

  不过,因为内地人的看病习惯不同,港式医疗服务往往会事与愿违。这几家港式医疗门诊走的都是高端路线,诊费少则几百元老,多则上千元高额诊费让大多数深圳人接受不了。

  在香港,医疗机构不允许做广告。然而,深圳民营医疗机构没有不做广告推广的。开业前期,紫荆齿科、林顺潮医院等港资医疗机构不愿做广告,后来迫于深圳人只愿去公立医院就医的习惯和民营医疗环境,纷纷在媒体和户外投放广告。

  黄志浩说,香港的医疗服务管理经验来到深圳会有一些修正,因为首先必须要符合当地法规,要适应内地国情。但是在服务模式方面没有太大修正,因为已经受到部分内地患者的认同。

   港式医疗服务质疑声日多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深圳已经有7家港资医疗机构,包括6家门诊部、1家医院,年内还有1家准备开业。此外,港方运营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管理和服务模式上都承袭了香港“血统”。

  不过,随着港式医疗服务日渐被深圳人熟悉,质疑声也越来越多。部分市民认为港式医疗来到深圳后都有些水土不服,希望能更融入深圳的医疗环境,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港式服务带来的便利。

  文小姐介绍,第一次去港大深圳医院看病没有预约挂号,没有事先预约,家人病情较急,就咨询护士有没有爽约不来的。但是,护士生硬地告知不能临时预约后就不再搭理。文小姐到诊室发现有人爽约,有的医生有大把空闲时间。“深圳许多医院都很灵活,可以现场挂号。”文小姐说,港式医疗服务来到内地后应适当调整,灵活地满足市民需要。

  张先生则介绍,有次去港大深圳医院看病,见到一个老奶奶抱着高烧的孩子,告诉导医护士想看儿科,接待的护士说没有预约看不了,却没有告知可以看急诊或其他信息。老人不断央求,急得跳脚,还是旁边的好心人提醒她可以看急诊。

  港大深圳医院和港资门诊的诊费要比深圳其他医院高,这种高收费应该建立在医疗水平和优质服务上。不过,一些市民觉得如此高的收费并不值。近日,港大深圳医院发生患者家属推搡护士的事件,患者向记者哭诉医院的港式服务存在问题,医护人员的态度冷漠,几次去港大医院看病的感觉都不好。而在林顺潮眼科医院就诊过的张女士觉得港式服务言过其实,家人花1000元诊费预约了名医林顺潮,哪知道看病全部是助理代劳,林医生只不过解释了一下检查报告,“报告没有解释完,护士就急急忙忙把我们拉出去啦。”

   深圳可先试两地用药清单互通

  进入深圳的港式医疗日渐增多,两地医疗合作越来越多,且在两地就医的患者也多了。朱胜吉说,内地医疗管理方面也有适合香港学习的地方,比如培训晋升制度给医生更大的压力和动力。尽管内地目前没有专科医生制度,但是内地大医院的医生专业技术并不比香港同行差,基于巨大的病人群,临床经验以及动手能力往往更好。

  在两会上,林顺潮还提出希望香港和深圳能够用药清单互通,以减少两地居民的麻烦。林顺潮说,目前一些药在香港通过注册,在内地却不能使用。来深圳办医的港医在香港都开有诊所或执业,如果用药清单互通,深圳患者就可以用上香港药品。

  作为香港医生,黄志浩觉得很多大陆的药要比香港贵很多,“香港还有几分钱的药,内地患者听了不敢相信。大陆胃药一般卖10—20块一粒,香港大概5—6块一粒。”

  “现在很多政策是在国家层面制定、深圳执行,但有些政策需要做一些改变,希望深圳能在这方面先行先试,”林顺潮表示。黄志浩也赞同,深圳特区应该先行试用,哪怕是前海也行。

  朱胜吉则认为,要深圳先行先试通过的可能性不大,毕竟这涉及改变现有的医药产品审核制度,“这是全国性问题,为深圳的港医单独破例可行性不大。”

  -观点

  

    市卫计委医政处廖庆伟:

  

    良药苦口利于病

  关于几位深圳港资负责人对内地办医审批程序复杂、希望能简化审批程序的问题,市卫计委医政处廖庆伟表示,在深圳办医已经是最简单的了,深圳的程序和流程基本上是根据国家要求。港人来内地办医的审批权限主要在省里,深圳能做到的并不多。

  在廖庆伟看来,港式医疗模式没有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预约挂号、全科服务等能引导市民有序就医。“良药苦口利于病。”廖庆伟指出,如果市民还不适应,不是这种模式或者服务需要去改进来适应市民,而是应该慢慢改进不好的就医习惯,去适应好的东西,把老的观念、不好的想法改掉。而且不能把港式医疗服务与内地的医疗服务对立起来,港式医疗进入深圳后就是深圳模式,“他们进入深圳的时候就已经有变化,是符合深圳的了。”廖庆伟说。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李荣华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