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粤港两地首道“窗口” 广九铁路直通车运营35载

2014年06月10日 08: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9日12时23分,穿梭于广州和香港两地的T814次广九铁路直通车像往常一样,缓缓驶出了香港九龙半岛红磡车站,记者也开始了这次时长近两个小时的随车体验。

  今年4月4日,广九直通车迎来了开通运营第35个年头,其人性化的服务、日益更新的服务设备持续伴随着粤港两地间穿梭的中外旅客。从粤港两地的第一道窗口,到连接粤港两地情谊的纽带,广九直通车见证了粤港两地3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成为一座特殊桥梁,凝结香港与内地骨肉情深。

  广九直通车的历史印迹

  早在1911年10月,广州和香港之间就已开通过列车,1949年广州解放后,直通列车正式停驶。当时,香港旅客必须步行通过横跨深圳和香港两地的罗湖桥,再搭乘广深列车到达广州。

  1979年1月,铁道部向国务院申报了《关于开行广州——九龙直通旅客列车问题的请示》,并很快获得国务院“积极进行直通客车的筹备工作,力争尽快开行”的批复。当时的广州铁路局和香港的九广铁路局经过反复磋商,制定了《广州——九龙直通旅客列车办法(草案)》及附件;会同广东省边防检查、海关、动植物检疫等部门和香港移民局,共同确定了广九直通车的联检及通关办法。

  1979年4月4日,停运30年后,当时全国唯一的一趟蓝色车体空调列车——第一列广九直通车(91次)从广州火车站开往香港红磡火车站,标志着广九直通旅客列车正式开通,翻开了粤港两地共谋发展的历史性一页。1998年,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从瑞典引进一列“新时速”摆式列车,使广九直通车时速在国内率先达到200公里。

  2012年12月,广九直通车以全新的25T车型面世。记者在随车采访中注意到,车厢内明亮整洁,座位宽敞舒适,集便式洗手间覆盖了全列车,每隔一排都安装有电源插座,还配有残疾人专用座以及洗手间。时尚的透明玻璃可视厨房内,中式小炒、西式扒类、意粉一应俱全,厨师能根据旅客的个人需求灵活变换菜单,提供旅客喜欢的食物搭配。

  粤港两地的第一道“窗口”

  广九直通车恢复初期,旅客主要以探亲、贸易、旅游为目的的香港、澳门同胞以及侨胞为主,也有部分因公出国人员和外籍人士。广九直通车俨然成了世界各地旅客来往广州和香港的第一道“窗口”。

  由于广九直通车出入香港边境的特殊性,肩负着窗口形象的首要任务,管理广九直通车乘务组的广九客运段坚持对员工进行涉外纪律、国安、边检等各类法规教育,学习“海关、边检、国安法”课程,确保人人遵守涉外纪律八不准;同时组织乘务员开展业务技能、素质比武等培训,提高广九直通车乘务员服务技巧和综合能力;此外,直通车的外籍旅客、粤港澳旅客较多,乘务员语言掌握的要求相应较高,广九直通车乘务员还会接受英语课程教育。广九直通车乘务组曾被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铁道部、广东团省委分别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队”、“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路标杆班组”、“学雷锋先进集体”等称号。

  今年3月的一天,一名赴香港办事的内地旅客丢失了装有数十张银行卡的钱包,广九列车上的乘务员捡到后,便按照既定程序交给了车站,失主返回寻找时钱包失而复得,而当他想要表达感谢时,却被乘务员婉拒,无奈之下,失主便送锦旗表示感谢。

  在广九直通车上当了十年列车长的冷丹告诉记者,类似捡钱包等这种事情数不胜数,广九直通车乘务员都通过了严格的政治审查,所以首先应当拒绝列车上的种种“诱惑”,面对形形色色的各国旅客,不能给我们的国门岗位丢脸,更不能给粤港两地的窗口形象抹黑。

  连接粤港两地情谊的纽带

  自2003年内地开始办理赴香港个人游业务后,结束了我国居民赴港澳旅游必须跟团的历史,使得赴港旅客数量大幅增加,直通车也大幅增开班次至12对。到今年4月,广九直通车运送旅客近7500万人,日均0.79万人。随着旅客数量的猛增,广九直通车乘务组开始更加注重于服务来往深港两地的旅客,成了推动两地来往和交流最重要的纽带。

  今年4月,一名年约五六十岁的香港同胞到内地探亲时不慎摔裂骨盆,需回香港治疗,当她在三四名家人陪同下到达车站时,列车长遂联系车站人员找来担架,齐心协力通过列车拐角,将这名香港旅客安置在残疾人座位,到达香港后又帮她叫来救护车,得到这几名香港同胞的连连感谢。这就是广九直通车的服务。

  从早期的每日1对列车到如今每日12对列车,从过去的“八个一”服务(问一声你好、扶一把旅客、做一件好事、说一声再见、拿一拿行李、一项特色服务、一个微笑、旅客不满一声道歉)到现在的4S服务(smile微笑、safe安全、silent安静、sweet亲切),从过去列车销售商品的热闹景象到如今的无干扰服务,从过去的自助餐、广式早茶的餐饮形式到如今的中西餐点送餐供应。贯穿在35年间的硬件的提升、服务理念的变迁,让广九直通车乘务组的服务历久弥新。

  “我们这里的饭菜味道很不错的,很多旅客都是专门在香港购物或办完事后到我们列车的餐车上用餐。”冷丹,这位80后列车长微笑着略显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刚说完便被其他车厢的乘务员有事呼叫而离开。

  “这已经是冷列车长跑的第二趟车了,今天她要跑5趟车呢。”一位乘务员在给记者加茶水时说到。 (本报记者游春亮本报通讯员方月妮)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