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激活三类个股

2014年07月28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沪港通激活三类个股

  沪港通刺激作用逐步浮出水面,记者从多方获取的信息显示,作为重头戏的沪港通首场推介会也可能于8月份在香港举行,三季度末有望在全球市场演练和全球推介,以等待10月份沪港通正式启动的号令。港股反应十分明显,恒生A+H指数、恒生大型、中型指数,乃至恒生金融行业指数均连续走高。这带动A股蓝筹股遭到哄抢。 (文/表 记者张忠安)

  随着时间点的推移,沪港通刺激作用也逐步浮出水面,港股反映十分明显,恒生A+H指数、恒生大型、中型指数,乃至恒生金融行业指数均连续走高。这带动A股蓝筹股遭到哄抢。上周大盘整体呈现震荡反弹之势,除了周一整理外,基本上都是单边上涨,地产、有色以及金融板块轮番带动市场指数节节攀高。

  业内人士表示,后市无论大盘是否出现调整,沪港通概念都将成为市场的一大主导,A+H股、股息回报高以及独有高大上品种有望受宠。

  沪港通将在下月香港推介

  “A股上周的连续大涨,一方面是A股本身的一些利好,如经济数据走好,中央政策直击要害以及国企国资改革等。另一方面沪港通的热点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一位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周末对记者表示。而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目前沪港通实施细则已经上报证监会,相关协议也在月底定稿,而且下月沪港通将在香港推介。这意味着,沪港通开通正在逼近。

  “现在沪港通的实施细则已经上报到证监会,还有其他的一些香港的协议也将在7月底定稿。”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了沪港通最新进展情况。根据该人士介绍,目前上交所正在完成会员系统技术开发以及内部测试,“到了8月份,可能会进行全天候测试环境联合测试。”这位人士表示。而记者从多方获取的信息还显示,作为重头戏的沪港通首场推介会也可能于8月份在香港举行,三季度末有望全球市场演练和全球推介,以等待10月份沪港通正式启动的号令。

  券商等中介机构非常积极

  今年4月10日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联合公告,6月13日,证监会发布实施《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作为沪港通在证监会部门规章层面的主要法律依据。

  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最近还指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业务规则体系,做好技术准备,会同港方研究落实各项业务监管及跨境执法的工作安排,并与税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尽快明确沪港通有关税收政策。

  与此同时,券商等中介机构也非常积极,目前内地、香港分别至少有90家、215家券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

  A股三类概念有望受宠

  有专业人士表示,沪港通机制若顺利实施,有望使得全球投资者能交易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568 只股票。由于这些股票在指数中占比较大,对A股的整体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因此,未来沪港通概念有望继续成为市场的炒作热点。而从A股目前情况看,预计A+H等三类个股会持续受宠。

  概念一:

  A+H折价股或最受欢迎

  “我们认为市场对沪港通认可度最高的还是那些已经在沪港两地上市交易的股票,也就我们通常所说的A+H股。”上市券商投行人士称。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表示,“尽管两地市场相互隔离,但两地上市股票的价差有望随着海外投资者越来越大的市场占比而逐渐下降。”他还预计,若沪港通实行,海外投资者投资规模将有望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0%左右的A 股自由流通市值。对于两地上市公司而言,那些股价显著低于港股的A 股公司有望受到提振。

  记者按上周五最新的收盘价统计,目前A+H股有86只股,由于沪港通将深市A+H股和ST股排除在外,剩下沪市A+H股为67家公司,折价最大的为海螺水泥,目前折价幅度为25.25%。中国太保、中国中铁、沪宁高速、中国人寿、青岛啤酒、中国交建等个股的折价幅度也都超过17%。而南京熊猫、洛阳钼业、创业环保、昆明机床、重庆钢铁等42只个股AH却出现溢价,其中溢价超过20%的有23家公司。

  概念二:A股独有的高大上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连续七年调整,但依然有不少独家的高大上个股。有业内人士预计,沪港通正式启动后,这类独家的好东西也有望获得境外投资者的追捧。

  陈李指出,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比较稳定的部分,A 股市场上也存在一些得益于国内消费的特有行业,普遍ROE 较高,而资产负债率较低。相比港股,A 股在医药、资本品、原材料等行业拥有数量更多、细分种类更丰富的个股。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也表示,沪港通短期仍将主导市场风格,有一定折价且又兼具稀缺性的板块和标的值得继续关注,这些标的多集中在白酒、医药等行业中。因此,剔除云南白药等深市高大上的品种,沪市部分所谓的价值股有望获得相对溢价。

  其中,在这类公司中,机构较为看好的当属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从7月14日起突然拔地而起,短短的10个交易日涨幅达到15.51%。截至上周五收盘,报163.88元,动态市盈率为12.6倍。瑞银证券陈李分析指出,鉴于品牌价格和份额稳定的价值,茅台的价格可能接近190元。

  另外,A股市场上的中国国旅、长江电力、新华医疗、恒瑞医药等有望成为境外投资者眼中的稀缺品种。

  概念三:股息回报率高的个股

  沪港通试点初期,股票范围集中在上证180、上证380成份股和在上交所交易的AH公司股票。有分析称,由于境外市场和A股的投资者操作理念有明显的差异,境外市场不仅机构占比较大,而且多为中长期价值投资。这意味着,部分股息回报较高的标的股有望进入境外投资者的视野。

  有专业人士表示,A股个人投资者不太在乎股息率,他们更看重股价上涨。高股息率股票过去几年没有良好表现,但境外投资者普遍喜欢这类盈利稳定分红较高的股票。随着A 股市场上境外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大,高股息率股票有望受到更多追捧。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568只沪港通概念股中,最新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存款的个股有76只,其中安源煤业和内蒙华电两家公司股息率超过10%,分别达到13.70%和11.95%。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