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日报:平等机会让香港更加多元包容

2014年08月21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民日报:平等机会让香港更加多元包容
平机会的海报。图片均为平机会提供
    为了倡导平等理念,平机会举办了“独特的我”摄影比赛,图为获奖作品之一。图片均为平机会提供

  歧视法修法咨询, “平机会”走上风口浪尖

  有人起哄,有人下跪,有人哭诉,有人辱骂,周一岳医生最近的日子不好过。

  周医生是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以下简称:平机会)主席。平机会正在就香港的4部歧视条例检讨展开公众咨询。周医生要出席多场讨论会,耐心解释,直面诘问。

  公众咨询文件提出了多项有争议的改变。其中广受关注的是:歧视条例是否应保障任何人免受因国籍、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和相关身份而引起的歧视。另一项颇具争议的条款,是关于“事实婚姻关系”。目前的《性别歧视条例》没有列明事实婚姻是否受保障。如果有雇主只向雇员的正式配偶提供医疗福利,雇员的“事实关系伴侣”无法享受,是否构成婚姻状况歧视。咨询文件提出后,被一些市民质疑是认同同性婚姻。

  咨询文件分门别类列出77个问题,厚厚一大本。为期3个月的咨询,将于10月结束。但是,距离修法还有漫长的路。平机会明年将把咨询意见提交政府,政府研究、修改后,再提交立法会。周一岳说,最顺利、最乐观的预计,修法也要到2017乃至2018年。

  平机会如何判断公众意见呢?会不会“哪边声大哪边有理”?周一岳认为,平机会代表小众、代表弱势社群。即使很多人反对修改,他们也要清楚讲明原因。“有人反对,是因为修法后,他们就没有机会歧视别人了。”所以,平机会要具体分析支持和反对的理由,看其理据,看个案多少,看社会趋势。“我们从法律、人权方面看,政府有政治上的考虑,但我们尽量不把政治放在里边。”

  虽然前路漫漫,阻碍重重,但是周一岳认为,咨询过程也是公众教育的过程。“我们现在做咨询,政府有反应,社会有议论,在社会上重视程度高了,人们越来越明白什么是歧视。”

  “行侠仗义”十八载,

  帮公众索偿6000万港元

  1996年成立的平机会,是一个“法定机构”,职责非常单一——执行《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家庭岗位歧视条例》及《种族歧视条例》4部法律,以“建设没有歧视、崇尚多元、包容共济的社会,让人人共享平等机会”为目标。

  周一岳认为,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大都会,歧视问题并不严重。平机会成立以来,每年的投诉都稳定在八九百宗。成立18年来,平机会已为投诉市民争取到6000多万港元赔偿。

  阿娜(化名)就是一名平机会的受益者。她在孩子4个月大时,应聘一家公司。进入第二轮面试时,一位经理问她有没有子女,阿娜据实以告。经理说,若孩子生病,要请假照料,工作繁忙时,会加重同事负担。最终阿娜未被录用,她于是向平机会投诉这家公司家庭岗位歧视。

  按照《家庭岗位歧视条例》,雇主若基于求职者的家庭岗位而决定是否雇佣,便是违法。雇主面试时,应避免问到求职者的家庭岗位、儿女及家庭责任等问题。平机会为阿娜提供了法律援助,此事最终和解,该公司向阿娜做出金钱赔偿。

  如调停不成功,投诉人可向平机会申请法律协助,把案件提交法庭处理。投诉人也可自行入禀法院。只有少数案件最终诉诸公堂,比如,平机会公布了一起2010年的性骚扰案件,为保密起见,投诉人被称为“B女士”。她遭公司雇佣的点心工人性骚扰,向公司投诉后,公司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她想报警,公司却威胁要解雇她。调解无果后,平机会协助她把公司告上法庭。

  法庭裁定,被告作为骚扰者雇主,需要为雇员行为负责,被告没有采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原告遭受性骚扰,最终判被告支付感情损害赔偿8万港币。

  平机会虽然是执法部门,却并没有警察局抓人的权力。因为平机会执行的4部反歧视法律,都是民事法,一般以提供咨询、法律支援的方式,帮助受歧视人士。但是,平机会在香港社会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很多被投诉人慑于此,与投诉人达成和解。去年,平机会案件调停成功率达72%。

  不过,和解是以自愿为基础,且法律程序并非由权力机关提出检控,所以与“私了”有所不同。平机会也希望借和解过程,推动有关机构改善内部制度,防止同类事件重演。

  平等理念,让每个人

  都享有公平的竞争机会

  许多人把平机会的工作与“绝对平等”相提并论。但周一岳介绍,事实上,平机会主张的不是一般所谓的平等,而是享有平等的机会,是公平的竞争机会。平等机会并不是指人人相同,两性平等也不等于提倡两性毫无差别。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地方,任何人不应因为一些不相关的因素受到歧视:相反,应按个人的才干和能力,享有平等的机会。”

  平机会关注的是,如何确保每个人在公共生活各个层面,包括政治、经济、科技等,都享有同样的地位、权利和责任,最终创造一个公平的参与场地,每个人都能发挥所长。

  4部平等机会条例,提供了一个安全网,确定了处理歧视行为的准则。法律也对平机会的权力作出了严格限制,虽然不同的环境下都可能出现歧视,但现行法例只在若干范畴内保障个别人士的权益,包括雇佣、教育以至货品、设施及服务的提供。

  平机会成立后,香港的机构都很谨慎,唯恐一不小心碰触红线。平机会开设了培训课程,去年有47500人参加,包括很多机构的人力资源经理。

  如何判断自己受到歧视?周一岳解释,歧视分为两种:直接歧视及间接歧视。以《性别歧视条例》为例,直接歧视是指任何人与另一个不同性别、不同婚姻状况或没有怀孕的人比较,得到较差的待遇。例如,雇主因为想聘用另一性别的人而不聘用你,便是性别歧视。又例如你是单身的怀孕人士,而雇主对你说分娩福利只是给予合法结婚的人士,便属婚姻状况歧视。

  间接歧视是指向所有人一律施以划一的条件或要求,但实际上并没有充分理由需要加上这些条件或要求,而且这样做对某性别、婚姻状况的人及怀孕人士不利。例如,你因怀孕而不能超时工作,你的雇主因此惩罚你。假如雇主不能提出充分理由证明需要超时工作,他的做法便属间接歧视。

  开过火的玩笑,会不会被当作歧视,受到法律制裁?周一岳解释,这两者最大的分别,是歧视会给对方带来不合理的对待,造成物质及精神上的损害。

  平机会虽然受香港政府资助,但在运作上独立于政府。《性别歧视条例》规定,平机会“不得被视为政府的雇员或代理人,亦不得被视为享有政府的任何地位、豁免权或特权。”因此,平机会管理、运作和预算上享有自主权。

  平机会主席通过公开招聘,由遴选委员会选出。平机会管治委员会由主席及其他委员组成,委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委任。他们来自不同背景,各具不同的专业知识,包括妇女界、复康界、少数族裔、雇主及雇员团体、社会服务界、法律专业人士、会计专业人士、学者和社会人士等。

  曾经做过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的周一岳透露,做平机会主席的薪酬,与政府高官差不多。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