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区房”价高得不偿失 港小学九成实施派位制

2014年09月09日 10:1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是学校开学的日子。近年来,香港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家长为了让子女入读名校,甚至不惜高价购买或租住名校区房屋,以增加子女入读著名小学的机会。

  不过,有教育专家指出,一批又一批的家长搬入名校网,学额自然会被分薄,“孟母三迁”家庭的子女反而有可能被派往其他校网小学,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上演“现代版孟母三迁”

  每年的六月份是香港小学统一派位结果揭晓的月份。数据显示,今年获派首三志愿的学生创下历年高位。在一些名校区的发榜中心内,均充满着一股喜气洋洋的氛围。但成功背后,原来不少父母是早作部署。

  儿子在今年获派著名学校——喇沙小学的郑太受访时透露,她为了部署儿子入读心仪小学,在三年前就亏卖海怡半岛的旧居约三四十万港元,然后搬到九龙塘,结果终于得偿所愿,获派喇沙小学。

  郑太估计,当年若没有卖出海怡半岛的单位,现在应该可以大赚六七十万港元。换言之,为了儿子入读名校,她前后共亏了一百万港元。

  郑太的个案只是近年香港家长热捧学区房现象的冰山一角。根据香港统计处的数据显示,近年香港结婚人数持续上升,婴儿出生数目也创历年新高。相比之下,小学名额却没有大幅增加。随着婴儿数目不断增加,香港的小学学额竞争也日趋激烈。不少父母为了子女能取得一张名校入场券,均不惜孟母三迁,斥巨资买楼或租屋搬入名校网,增加抽到入读名校的机会。

  香港和富社会企业在今年六月委托调查机构,以电话访问了逾六百八十名准小一家长。结果就发现,逾四成受访家长为子女报读四所以上的学校,七成八人担心子女派不到心仪学校,百分之七更不堪子女升学压力而经常失眠。为了入读心仪学校,一成四家长充当“现代孟母”迁入名校网。

  香港小学派位制度占主导

  说起香港家长热捧学区房的问题,就不得不提到香港的小学派位制度。

  为了方便学生就近上学,香港的小学和中学按照区域划分为不同“校网”。简单来说,香港的小学主要分为免费和收费两大类。免费的包括由政府教育部门直接管理的“官立小学”以及由民间办学团体开办并接受政府资助的“津贴小学”,它们必须经由政府的“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录取新生。

  收费学校则包括“私立学校”和“直资学校”,它们并不纳入“小一入学统筹办法”,由校方自定收生办法,如面试形式和日期等,有意入读的学生,不论居住在哪个校区均可自行报读。

  由于免费学校占全港学校总数约九成,因此香港大部分的小一新生会通过“小一入学统筹办法”入读这些学校。

  统筹办法又分为“自行分配学位”和“统一派位”两个阶段。首先,每所“官立小学”和“津贴小学”均会将大约50%的学额作“自行分配学位”之用,申请者可不受校区限制,在这阶段报读一所心仪学校。

  这阶段分配出来的学位俗称为“世袭位”,若申请者有兄姐在所选学校就读,或其父母在校内就职,校方必须录取他们,其余的就按“计分办法准则”来分配,例如申请者兄姐或父母是该校毕业生等可获加分。

  接下来是“统一派位”阶段,其中又分为“甲部”和“乙部”。教育局学位分配小一入学组表示,只有“乙部”必须根据自己所住地区填报学校志愿,但不限填报志愿数目;“甲部”则不受校区限制,只可填报3个志愿,但由于这部分的学额不多,因此入读“甲部”学校的机会十分低。

  其中,香港名校主要集中在港岛的中西区、湾仔,九龙的九龙城、九龙塘以及土瓜湾、油麻地一带。由于“统一派位”和学生的居住地址有关,因此很多家长会选择搬到这些区域居住或者租住在附近,以便为子女获得申请名校的资格。

  “学区房”价高并不保证名校

  香港地产中介公司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表示,名校网内好学校集中,这些地区屋苑的成交价格和租金都比较高。以中西区的楼盘雍景台为例,每平方尺(1平方尺约合0.11平方米)使用面积的售价约在1.6万至1.8万港元,租金为35至37港元。

  利嘉阁地产高级经理张炜矶介绍说,每年暑假都会有大批家长到湾仔校网租房,希望子女进入湾仔区升学,刺激区内租金不断上升。以惠贤轩为例,在家长的抢租刺激下,月租金已经比市值高约8%。但这些租客一般不会长租房屋。

  据刘嘉辉介绍,香港房屋的租约一般为两年,这些为了子女申请名校才承租的父母一般在申请学校前半年到一年入住,用房屋地址申请学校,申请到之后一般住1至2年就会搬走,因为名校网内的房屋租金比较贵。

  根据香港的校网划分,隔着一条街,街以南的住户可能就可以申请某名校,而以北的住户就没有资格申请。那么,这一南一北的相邻楼盘房价会不会相差很大?

  刘嘉辉表示,价格差别有限。首先,通常名校集中的区域都是香港地段好、售价和租金高企的地区。比如港岛的中西区房屋供应量小,交通和生活又很方便,本身房价就高;九龙塘是传统的豪宅区,本身房价之高也自不必多言。

  他表示,和周边楼盘相比,可以申请名校的屋苑价位会高一些,但是位于合理范围之内。另外,这些名校网的房屋价格也并非一路高升,而是随市场变动,当整个楼市表现糟糕,区内的楼盘价格也会下跌,只是调整幅度小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热捧学区房可能会得不偿失。香港辅导教师协会荣誉顾问赵荣德举例说,每年都会有很多家长申请四十一校网,因为四十一校网属于九龙塘区,有不少名牌中学的直属小学。许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获直属小学取录后,日后可直升中学部,继而升读著名大学的机会亦大增。他说:“不少人迁居该校网,期望子女获更大取录机会,除租住单位外,还有人租借信箱等。”

  但赵荣德认为,搬家策略成效未必如以往,“大家都搬入名校区域,学额自然被分薄,甚至需要外借。若家长不留神,填错统一派位选择,子女就可能被派往其他校网小学。”(张利)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