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干部群众拥护中央对港方针政策 坚决反对“占中”

2014年10月04日 21: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全国干部群众拥护中央对港方针政策 坚决反对“占中”非法集会

  香港部分人“占领中环”非法集会,粗暴践踏法治,严重影响香港经济,破坏社会秩序,受到舆论的强烈谴责。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拥护中央对港方针政策,支持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坚决反对“占中”非法集会。

  北京市民赵青说,“占中”严重影响香港市民正常的生活秩序,违背法治精神,煽动社会对立,贻害无穷。其组织者提出的要求根本无视基本法规定,挑战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威,是从一小部分人的私利出发绑架香港社会,要挟特区和中央政府,这种违法行为的性质非常恶劣。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说,“占中”是香港少数人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不惜采用违法手段发起的非法集会。“占中”的组织者花言巧语,试图用“公民抗命”等词句包装违法行为,意图蒙蔽世人,煽动民众,其实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这种行为严重践踏法治,损害广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决不能放任纵容。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理事高志凯表示,自回归以来,港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一直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应当强调的是,民主权利必须通过合法方式行使。“然而,纵观此次‘占中’活动,不但未经批准,无视警察警告,而且出现大面积占据交通要道及严重扰民等行为,很明显已经不再属于正当合法的范围了。”

  高志凯曾任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顾问。他说:“民主的基石是法治,行使民主权利也必须遵纪守法。以无视法治的方式要求所谓‘民主’,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他表示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完全有能力妥善处理此次“占中”事件。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说,香港普选之路要想走得更加顺利,不仅要依靠中央和特区政府,更要依靠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依法推进民主进程,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内表达诉求,这是香港今天最急需做的一件事。”

  他还表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伟大创造。回归17年来,香港始终是世界营商环境最佳的城市之一,这是有目共睹的成绩。“现在如果不稳定,首先遭殃的是香港市民和香港经济,这是世界上所有与香港有着紧密经贸关系的地区和企业都不愿看到的。”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表示,连日来的行为显示,“占中”明显受到一些幕后势力的操纵。我们坚决反对“占中”非法集会,同时也相信绝大部分香港民众和年轻学生能明辨是非,以社会整体利益为重,对违法的言行会产生“免疫力”,不能也不会被利用。

  “‘占中’令亲者痛、仇者快!”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干部刘小涛说,“占中”非法集会不仅践踏法治原则,还严重影响民生,撕裂香港社会。

  长期在粤港两地从事跨境商贸的一家企业负责人王路国说,香港是典型的外向经济体,迫切需要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环境。“如果‘占中’再这么持续下去,很多企业都将做出止损安排,比如不再让货物从香港转口。这些损失最后由谁来买单?还不是广大香港市民和无辜的企业人士!”

  福建省福州市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这几天社区居民们一直关注着香港的情况,大家都说发生这种事情很不应该。“中央十分关心支持香港发展,香港同胞也应该信任中央,拥护中央对港方针政策。老百姓们都说,‘占中’这么一闹,我们外出旅游也不敢去香港了。希望‘占中’参与者们早点醒悟过来,尽快结束非法集会,让香港恢复平静。”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说,该村旅港同乡很多,乡亲们对“占中”非法集会感到非常气愤。“我们真是很看不惯。香港是自由的地方,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管表达什么诉求,都要有法度,这在任何国家都一样。”他表示,不管这些人怎么闹,最终都无法撼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基石。如果少数人还是执迷不悟,继续祸港乱港,将在香港的历史上留下骂名。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卓表示,“占中”是非法集会,严重损害公共利益,明显干扰广大香港市民的生活秩序,对香港的法治环境和国际形象也造成很大破坏,将影响香港社会未来的发展。他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对港方针政策,强烈谴责躲在幕后煽动民众的“占中”组织者。

  成都市民罗明杰说,普通民众都希望有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香港市民也不例外。“占中”破坏了大家安居乐业的环境,如果还不停止,最终受害的是普通老百姓。(完)(采写记者:查文晔、程卓、张漫子、许晓青、王攀、许雪毅、董小红)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