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称克里要解放军勿介入香港 驻美大使:没听过

2014年11月06日 09:0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日称克里要解放军勿介入香港驻美大使:没听过
资料图:驻港部队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赴北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奥巴马总统时隔5年再次访华有何特殊意义?中美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有何进展?针对这些问题,当地时间11月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问和两国元首会晤一定能在中美关系史上留下清晰的、积极的、坚实的印迹。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记者:奥巴马总统访华以及中美两国元首即将进行的会晤,对复杂的中美关系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崔天凯: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既要肯定近年特别是去年两国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双方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也要为今后持续扎实地推进这一新型大国关系做出展望,重申承诺,提出目标。

  中美关系是包含方方面面很复杂的一种关系,应该说,两国有不断增长的共同需求和共同利益,同时也存在很多分歧。这大概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常态。因为有分歧,所以才提出要以建设性的态度来管控分歧。我们不允许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和分歧颠覆整个双边关系,所以如何在动态当中使正能量始终占主导这是双方需要努力的。

  记者:有美方学者近期在议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生命力”时认为,美方无法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对此,您怎么看?

  崔天凯: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我们应打开视野来看,中美之间为何要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有人说,历史上很多冲突都发生在“上升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中美之间跳不出这个老套子。但我认为,历史上“上升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冲突都是因为双方要争夺霸权,所以最后不可避免地要走向冲突。但中国的发展,不是要争霸。中国的意图和目标是要发展自己、超越自己,而不是挑战别人、压倒别人。所以观察现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定要看到与历史上大国关系的根本不同。

  奥巴马总统此次访华,中美双方讨论比较多的还有气候变化、反恐怖和抗击埃博拉疫情等问题,所有这些事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单枪匹马搞定,都需要各国之间合作,特别是像中美这样的大国之间的合作。奥巴马总统近年来提到希望美中两国在非洲加强合作,我认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这是一个积极的主意。

  我认为,除建设合作共赢的关系,实际上两国没有别的选择,没有别的路能走得通。这样一种选择,既是基于中美关系这几十年发展的历史经验,也是基于变化当中的世界的现实,基于两国和国际社会共同的利益,也可以说这是国际社会对中美两国共同的期待,也是中美两国共同的责任。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事情,不是一个口号。如果我们做成了,能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做不成,或者放弃了,就会为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损害。

  记者: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晤期间,曾当面要求中国解放军不要介入香港占中问题”。请问是否属实?

  崔天凯:10月份,我参与了这次会谈的全过程,并没有听到共同社报道中提到的这一对话。至于香港的事情,说到底,香港的事情是中国的内部事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其他人比我们更加希望看到香港好、国家好。不管怎么说,“东方之珠”首先是东方的,还有“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香港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应成为中美之间的问题,而且香港有几千家美国公司,有好几万美国人在那里生活,他们应该知道什么最符合香港的利益,什么最符合美国在那里的利益。

  记者:“经贸是中美关系压舱石”,能否介绍这次奥巴马总统访华在经贸领域可能取得的成果?

  崔天凯:双方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相互投资上升也很快,特别是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这都是值得鼓励的现象,所以“压舱石”的说法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如果两国没有经贸往来,自然没有经贸摩擦。经贸往来多了,难免有些经贸摩擦,这是正常的。而且一定的时期,关注的问题也不一样。我曾对美国人说,你们还记不记得当年大家最关心的是所谓“最惠国待遇”,或叫正常贸易关系,美国国会每年都要审一次。现在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美之间也谈得很困难,有时候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最后“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篇又翻过去了。那么现在会有现在的问题。我们应该看到,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给美国带来巨大商机。我相信美国的企业,它们也不会因为遇到一些困难或是暂时的问题,就放弃中国这巨大的商机和市场。

  记者:美国中期选举对中美关系会有怎样的影响?

  崔天凯:中期选举是美国人自己的事情。我们认为,中美关系不应成为美国国内选举的一个话题。而且从过去的几十年来看,从尼克松访华到现在42年,美国两党前后八任总统在对华关系总体上保持了相当强的连续性,所以,我不认为更不希望美国的哪一次选举,包括这次的中期选举,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问题。【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温宪 陈丽丹 李博雅】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