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要与警方持久战 “占中”激进一小撮是些什么人?

2014年12月10日 05: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要与警方持久战“占中”激进一小撮是些什么人?
    “购物”市民近日撑起黄雨伞再度聚集旺角西洋菜南街,附近店铺纷纷关门。  图片来源:星岛环球网

  “双学”面子都不给 要与警方“持久战”

  “占中”激进一小撮,究竟是些什么人?

  种种迹象表明,清场的脚步声已经越来越近了。要用“绝食”来吸引眼球的学民思潮三人组,8日晚间又有一名成员宣布退出,于今只剩下最后一位强撑。倒是金钟“占领区”由于“双学”的不作为,已陷入无人驾驭的“半瘫痪”状态。更有甚者,有少数人宣称,即使“双学”自愿退场或者警方清场,他们依然会负隅顽抗“争民主”。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接受港媒专访时表示,群众运动的后期,剩下的一小撮往往都比较激进。那么问题来了,这部分激进者连“双学”的账都不买,他们究竟是些什么人?

  想把“民怨”引向政府

  随着“双学”对“占中”局势的掌控力度越来越弱,最近一个名为“鸠呜(购物)”的行动冒出来。他们不断发动示威者以“鸠呜”为名到旺角闹市捣乱及滋扰店铺。每晚10时出动,在旺角通菜街、西洋菜南街等处流连至深夜。位于以上街道的餐厅饭店纷纷叫苦,部分店铺更要提早关门以免受其滋扰。有餐厅负责人表示,生意早前已因“占领”行动下跌,现在又受“鸠呜”影响,令生意一跌再跌,简直是“雪上加霜”。

  这些似乎从地下突然冒出来的“鸠呜”者,多是应网上号召、从四面八方而来,表面上看属于“散兵游勇”,但其实很有“方向感”,因为在现场不同区块的人群中均混迹了三五个“鼓动者”。这些人将一些标语牌分发路过的市民。当人群越聚越多时,他们就在后面开始高呼:“我要真普选!”“鸠呜、鸠呜!”口号震天响,却并不向前走。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购物纯属幌子。大约过了1小时,当人潮开始在人行道上聚集时,这些人突然就不见了。显然,他们的策略是先煽动起人群的情绪,然后躲在幕后遥控操纵。另据知情者透露,虽然近日参与“鸠呜”行动的多数是年轻人,但幕后鼓动者则多是中年人。

  有鼓动者在现场宣称,之前“占旺”60天,日晒雨淋,“占领”成本甚高。“现在主客调换,我们化整为零,警方反而要屯兵驻守各路口,人力物力支出甚大。而弥敦道、西洋菜街、山东街一带商铺纷纷落闸(关门歇业)。”他们声称会继续用“旺角购物团”形式进行所谓的“街头抗争”。此外,他们还围堵小巴站,并不断挑衅警方,能量不容小觑。

  有知情者透露,“鸠呜”行动至少会持续至年底的圣诞及元旦。本月正值年底购物旺季,组织者借旺角商户云集的街道聚集,通过干扰商户营业、扰乱公共秩序,变相吸引大众眼球,以图将“民怨”指向特区政府。

  激进乱港的急先锋

  有香港媒体记录下来多个场景细节。场景之一:在豉油街附近的“鸠呜”人群中,有一名干瘦的中年男子经常高举“我要真普选”的纸牌来回走动。知情者称,他是“人民力量”的成员,已出现在现场多日。场景之二:某天晚上9时许,一辆私家车突然来到“鸠呜”现场并停下,“热血公民”头目之一黄洋达拉下车窗,探出头来向在场者挥手致意,一边不断高叫“继续、继续;鸠呜、鸠呜”打气。场景之三:豉油街人行道上,一名身材矮小的男子不时用手势向附近人交代事情。据了解,此人属将军澳的黑帮分子,绰号“侏×昌”。上月下旬的警方清场行动时,他曾指挥手下的“古惑仔”多番向警方挑衅。据说,“侏×昌”跨区到旺角参与“鸠呜团”,是收了不少“辛苦费”的。

  在“鸠呜”聚集人群中,有不少搞事者就是像“热血公民”、“人民力量”等激进组织成员及涉嫌黑帮分子。据了解,“热血公民”是香港反对派的极端激进团体,成员总数虽不多,但一直扮演直接对抗警方及策动暴力事件的角色。之前冲击立法会大楼,据称就是他们不甘心旺角被清障而策划的反制“杰作”。而所谓“人民力量”也是由多个泛民团体组成的政治联盟,一向鱼龙混杂行事激进乖张,即使在香港,也有不少网民和市民不屑他们的行径,称之为“拳头教”及“浴盐(一种毒品)兵团”。

  有人评价说,“热血公民”和“人民力量”已经成为香港政治光谱中最激进和最反中乱港的两翼。在持续数十天的“占中”运动中,他们更是冲击警方唯恐天下不乱的急先锋,曾多次参与在旺角的“占领”行动。如今不思悔改,反而变本加厉。有的冲在“鸠呜”人群前面叫嚣鼓劲,有的则混在人群中不断挑拨示威者向警方施压。有幕后组织者透露,面对即将到来的清场,“占中”三人组早就“跳船”并自首了,即使顽固的“双学”也萌生退意,但他们作为一小撮就是不想偃旗息鼓,妄图以“流动占领”的方式与警方打“持久战”。问题是,有了民意和法治的双重加持,清场已经水到渠成,岂是几个激进分子就可以阻挡得了的?王大可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