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深港通推出在望 中小盘成长股或加速分化

2015年03月09日 14: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分析:深港通推出在望中小盘成长股或加速分化
表/广州日报 记者张忠安

  深港通上半年有望获批 下半年推出

  备受市场关注的“深港通”又有了新的消息,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参加证监系统两会代表见面会时表示,深港通上半年有望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目前,深港交所以及两地的结算工作,已经完成方案设计以及技术开发,下一步将等待两地证监会的批准。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准入门槛可能同沪港通一样,A股投资者资产需50万元。有分析认为,“深港通”开启后,包括创业板在内的行业龙头股可能获得估值再度提升的机会。但中小盘成长股或加速分化。

  2014年4月,中国证监会公布“沪港通”方案,而今年4月,证监会是否会公布“深港通”方案依然是未知数。不过,根据深交所高管最新消息,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深港通”是有望获批的。

  根据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消息,针对市场高度关注的“深港通”准备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昨日参加证监系统两会代表见面会时表示,上半年有望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

  推出速度快

  此前有消息称,今年9月份,深港通就可能推出。有分析指出,目前各方都在积极准备,推出速度可能比“沪港通”要快。

  实际上,近期有关“深港通”的话题不断被高层提及。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前理事长陈东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深港通”属于国家战略部署,是大势所趋。陈东征还透露,事实上,深港两地交易所的合作早已起步。同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随即也表示,对“深港通”如期开通有信心。

  而根据记者多方了解,虽然深港通何时开通仍然是个未知数,但相关的准备工作早就启程。2015 年1 月5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深圳期间表态沪港通之后应有深港通,第二日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会争取中央支持尽快开通深港通。此后,深交所吴利军理事长率队访港,先后拜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作交流,并介绍了 “深港通”筹备进展情况。

  多数市场预期会很快

  因此,有券商机构人士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虽然目前外界都不清楚“深港通”出发时间表,但多数市场预期会很快。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也表示,由于已有沪港通的成功前例,深港通的技术、机制不存在太多障碍。“但有了沪港通模式和应验,相信深港通从公布时间表到具体推出的时间会快很多。因此,我认为下半年推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广州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营业部老总认为。

  宋丽萍昨日也表示,目前深交所、港交所以及两地的结算工作,已经完成方案设计以及技术开发,下一步将等待两地证监会的批准,深交所启动交易测试,准备好之后将启动。

  “沪港通”消息公布,曾引起A股短时间内快速上涨,部分低估值的沪市蓝筹股明显走高。因此,不少投资者认为,“深港通”也将让深市蓝筹股坐上火箭。不过,在多数机构人士看来,由于深交所容纳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层次较多。因此,深港通对各个板块影响可能不一样,但中小盘成长股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部分高估值但又无明显业绩支撑的个股将不受待见。

  市场分析

  创业板高位有风险

  数据显示,在去年沪港通消息公布后,中信证券、贵州茅台等沪港通概念股节节走高,到11月份正式开通前期更是加速度上涨。而此时的深市被主力冷落,创业板、中小板个股普遍下跌,“满仓踏空”、“熊市赚的钱在牛市中赔完”,“希望回到熊市”等等成为当时很多投资者对沪深市场两极分化的调侃。

  但由于境外资金一项注重价值投资,高估值的个股往往难以引其注意。因此,有人士担忧,深港通将使得创业板出现高位回调风险,因为估值太高了。截至上周五最新收盘,即使经过当日3.15%的暴跌,421家创业板个股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79.93倍。因此,即使创业板等中小盘成长股承载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的预期,但过高的估值意味着过高的风险。

  不过,根据上述报道,宋丽萍8日指出,未来创业板个股也会纳入深港通。会选择部分市值比较大,收入稳定的创业板股票纳入深港通标的,主要是体现深交所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战略,对创业板估值影响是很有限的。他还指出,近几年机构投资者占有创业板股票的比例提高达到54%,同时QFII也大幅提高对中小板创业板的占比。并且从沪港通开通后的效果来看,A股估值并没有太大冲击,所以,选择少部分符合标的标准的股票,创业板市场会较为平稳。

  不过,可能会加速小盘股的分化,部分高估值但又无明显业绩支撑的个股将不受待见。这也意味着,即使出现短线回调,盲目追涨创业板短期风险较大。(张忠安)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