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大有可为

2015年03月18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香港如何在国家的发展中把握机遇和商机,一直是国家和香港关注的话题。最近一段时间,“一带一路”成为香港产经界和舆论场的高频热词之一。香港各界人士积极献言献策,认为“一带一路”计划将为香港打开机会之窗,香港如果能发挥自身优势,将在这次战略中大有作为。

  “一带一路”战略着眼于通过加大中国在欠发达贸易伙伴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为中国商品创造新市场。“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一路延伸至中亚国家。“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旨在扩展中国的贸易实力,加大对东南亚国家乃至更远的南亚、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

  国务院参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最核心部分就是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由于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地缘政治复杂,且多边自贸安全体系和有效投资合作机制缺乏,经济高度发达、专业服务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备了扮演积极角色的软、硬件条件。

  香港可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中转站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施荣怀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清晰,包含东南亚到中亚、南亚,以及到中欧、东欧相关沿线区域,香港可以发挥外语、国际金融、现代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提供优秀的团队,供“走出去”的内地企业使用,继而并肩一起走。

  作为中国内地连接世界最主要的“桥梁”,香港是中国内地企业对外投资的首选地。同时,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货物流通中心,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如能继续发挥船运、货代、物流企业的聚集优势,仍将是连接内地与海上的重要中转站。

  “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做很多事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思说,香港可以协助内地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担当重要的中介角色,把香港建成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包括了东盟成员国,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香港与东盟的经贸关系具有一定的优势。

  香港金融服务的空间将被显著“放大”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梯度明显,中国实施该战略将带来众多建设项目与融资需求,仅靠内地金融机构显然无法满足这些跨国融资需求。而香港是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能够提供标准化的金融产品,这将有助于补上“短板”。

  香港除了提供成熟的金融服务之外,还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中极大收益。中国在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发展合作时,必将催化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施荣怀表示,未来人民币的国际化对香港是很大的契机。他续指,香港已具备这方面的软、硬件条件,在国家支持下,香港应致力于发展成为境外人民币离岸中心,并在“十三五”规划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沪港通的顺利开通已经为下一步的深港通成功“试水”。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16日表示,相信相关监管部门会尽快在上半年公布深港通启动时间,未来亦会扩大沪港通可投资股份范围以及额度限制。

  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有望大展拳脚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明确提出,要加强香港和沿线国家的贸易联系,而香港在会计、审计、商业管理、法律服务等行业聚集了大量高端的国际化人才。“一带一路”战略中“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急需熟悉国际规则的人才,香港如能打造成适应这一需求的国际营运中心,将成为这些企业的“挑头者”。

  曾俊华表示,“一带一路”途经的经济体大部分仍处于发展阶段,与香港的先进服务业有很大的互补性,而且可以预期,沿途国家和内地的经济和贸易联系必然会更加密切。他相信香港的贸易物流、金融、商业服务、旅游等业界将可担当积极的角色。

  定位于粤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深圳前海,也向香港伸出了合作之手。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16日在香港表示,前海希望携手香港,依托香港在金融服务、信息资讯、国际贸易网络和风险管理的优势,共同参与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放眼当今亚洲,各个主要经济体都在积极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曾经“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香港,可谓时不我待。

  回顾过去,在国家发展的每个阶段,香港不仅是国家经济的积极参与者,也是重要的利益共享者。如今,“一带一路”时代机遇就在眼前,香港社会各界应该精诚合作,将机遇牢牢抓住,“东方之珠”必会绽放更迷人的光芒。(文/蔡啸天)

【编辑:王诗尧】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