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写在香港回归纪念日前夕:坚定地贯彻落实基本法

2015年06月29日 17: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马上就是香港回归祖国18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到来之际,香港刚刚经过了一场纷纷扰扰的政改。虽然这次以2017特首普选为目标的政改,最终被反对派搅黄,但遗憾和叹惋之余应该看到:香港的天并没有塌下来,“一国两制”的“旗帜”依然高高飘扬;同时,这次政改也是一次对香港社会的“洗礼”,让大家更加深入全面地认识、理解“一国两制”与基本法。

  回首近两年有关政改的风风雨雨,展望香港发展的未来之路,我们该吸取的最大教训,就是应坚定不移地走“一国两制”正确道路,坚决维护基本法的权威,这是依法治港的根基所在,是重建香港核心价值的根基所在,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基所在。

  18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而作为“一国两制”方针的法律体现,作为依法治港的法律基石,香港基本法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法律保障,必须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坚决的贯彻。

  “一国两制”是一项新生事物,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开拓前进。但不论我们走得多远,始终必须走在宪法与基本法所铺设的正确轨道之上。只有以宪法和基本法为依归,严格依法办事,才能解决问题、化解歧见,“一国两制”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近一段时期,基本法在香港的贯彻落实遭到了少数人的恶意挑衅和破坏。在本次政改期间,香港就出现了诸多乱象,少数人极力鼓吹“公民提名”、“真普选”等违反基本法的主张,发动非法“占中”妄图迫使中央政府让步,搅黄了政改之后又宣称要“重启政改”……

  其实,回归以来,在香港社会就总有一些人有意无意地歪曲甚至否定基本法。有人只是把基本法某些条文中的只言片语挂在嘴上,而对另一些条文却束之高阁;有人曲解基本法立法原意,或本末倒置地把诸如普通法理念凌驾于基本法之上;有人曲解“一国”与“两制”关系,多谈或只谈“两制”,少谈或不谈“一国”,将基本法规定的高度自治等同于完全自治;有人妄图将基本法推倒重来,近来极少数激进分子公然鼓吹“港独”,跑到外国注册成立所谓“香港独立党”,甚至出现焚烧基本法的极端行径,所作所为已然走火入魔。

  这些人的真实目的,就是企图通过排斥基本法,达到排斥国家主权、排斥中央管治权的目的,为他们夺取香港管治权、搞香港版“颜色革命”的图谋创造条件。

  但这些图谋注定无法得逞。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在“一国两制”下,“一国”是不可撼动的前提和基础,国家的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是不容挑战的“红线”。任何妄图突破或架空基本法,把“一国两制”引向歪路、邪路的行径,都成不了事,更翻不了天。

  同时也应该看到,回归以来,由于教育及推广的不足,一部分香港市民对基本法缺乏足够的了解,也易受别有用心者的误导和蛊惑。为此,我们需要认真吸取本次政改的经验和教训,切实加强对“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再学习、再宣传和再教育。特别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含义,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理解和执行基本法,必须要有国家观念,以国家认同和归属为基础,考虑国家的整体利益。

  具体到香港民主政制发展的问题上,要让广大香港市民更多地了解并认同处理香港普选问题不能偏离基本法的轨道,了解并认同中央在处理普选问题上具有其宪制地位和权力,了解并认同普选的制度安排必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兼顾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利益,了解并认同采取激进对抗方式施压只会引起社会反感而于事无补。

  随着政改工作告一段落,香港各界人士普遍期望全社会搁下政制争拗,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这是香港全体市民的根本福祉所在,是民意民心所向,也是中央政府的殷切期望。而说到发展经济民生,同样离不开基本法。回归18年来的实践证明,基本法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只有坚决贯彻落实基本法,才能够顺利解决香港特区运作与发展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才能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让东方之珠继续熠熠生辉。

  至于政改问题,我们则要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首先,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以来,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定不移地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推动以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政制循序渐进向前发展。虽然本轮政改未能修成正果,但各方面共同努力取得的政改工作效果总体上是积极的、有益的,影响是深远的,为今后适当时候处理普选问题打下了必要的基础。

  同时,政改未能如愿完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恰恰是因为香港实现普选的时机和条件尚未成熟。古人云事缓则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基本法,继续为“一国两制”的实施,为香港各项事业的发展夯实基础,累积更多正能量,香港民主政制发展的道路仍是一片光明,普选的最终实现也将是水到渠成。

  18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朝气蓬勃如旭日般的年龄,也将拥有更多的理性、责任与担当。祝愿18岁的香港特区继续沿着“一国两制”的光辉道路阔步前行,与祖国内地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文/关海平)

【编辑:朱念】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