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知名音乐人林健华:到内地发展是当下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现场】

  让我有个美满旅程

  让我记着有多高兴

  我明白太放不开你的爱

  太熟悉你的关怀

  分不开

  【解说】镜头前的这一位,就是香港知名音乐制作人林健华。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既是“天王天后”的歌,也是他的歌。在年少时遭遇的感情挫折,让他为莫文蔚写下了《忽然之间》,而陈奕迅的《与我常在》,这首第二十届十大中文金曲奖的最佳创作歌曲,则是这位作曲者在梦中所作的金曲。

  【同期】香港音乐制作人 林健华

  第一首重要作品,离不开就是《忽然之间》莫文蔚,其实那时候我是把样片删除了, 因为这个样片一听,就会重新把我带入很低潮的状态,所以这也是这首歌的特别之处,另一首重要作品就是《与我常在》,也是展开了陈奕迅时代的其中一首代表作,也是我那时候其中一首,梦里作的歌,突然醒来后即刻拿吉他录下来。

  【解说】 从1995年进入华语乐团,迄今创作 和监制了超过350首歌曲,作品遍布香港台湾的资深音乐人,如今在广州,开拓了自己的新天地。

  【现场】香港音乐制作人 林健华

  当时见到这一独栋有700平方米,相当于香港的7000多平方英尺的空间,进来啊。

  【解说】从台湾开始进入乐坛,再到香港将自己在音乐创作上的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今,林健华又将目光放在了广州,在广州珠江边,他的公司已经创立了一年多的时间,墙上展示的,都是和他合作过的港台明星。回忆起过往,林健华感叹,在香港乐坛打拼的日子,自己就像是“超人”。

  【同期】香港音乐制作人 林健华

  当时的生活,真的是每天都早上6点多7点才睡,所以那时候的消耗量,我都觉得自己是超人,但是这种不断透支的状态也要停一停,所以我觉得下一个势头,或者是更好玩的,我们本身是中国人,有一个中国文化的根,想去做好这件事的时候,我自己就觉得在未来,肯定是要往内地去生活和发展。

  【解说】从2010年开始,林健华开始到内地工作,到了2013年,他决定定居广州,一是为了休养身心,找回健康的生活节奏,二是那时候的他就已经对广州的文化产业有着自己的见解,并且预期内地市场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期】香港音乐制作人 林健华

  其实我以前就已经看中了广州,是未来这五年十年的文化的焦点,因为本身广州和香港是一脉相承,大家都是广府话、粤语文化,一衣带水,所以我觉得在广州,这个根和源头这里发展是绝对没问题的,我觉得在发展的各种方向上,我觉得广州是很适合生活,还有静静地慢慢调整去发展的地方,我很开心在广州生活。

  【解说】 现在,公司不仅专注于音乐制作,也着手培养艺人,业务也拓展到电影制作等领域,在上海,成都等城市,也设有分公司。林健华说,这些成果是他在香港的时候难以取得的,但却是他选择来内地发展,可以预期到的。

  【同期】香港音乐制作人 林健华

  (当地部门)在政策上、项目上,资源的配套,让我觉得很被关怀,让我觉得真的帮助很大,我觉得这几年来很给力,去成都也好上海也好,其实每个地区每个省市现在都发展得很好,每个省市都需要不同的文化元素去冲击,去创造更新的元素,所以我觉得香港人,香港音乐人或者文化人在创意上是很有优势的 。

  【解说】林健华表示,内地丰富多元的文化,给予了他新的创作灵感,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创作者,最为看重的地方。而香港流行音乐和文化产业也曾经走过辉煌的“黄金时代”,林健华认为香港的人才,很适合到内地施展才华。就像最近,不少香港艺人来到内地参加综艺节目,表现广受好评,香港元素的市场接受度其实很高。而随着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港人北上,正当时。

  【同期】香港音乐制作人 林健华

  我希望慢慢在广州这个地方,或者我们J10音乐娱乐,我本身带动的公司,都能够贡献一份力量,去创造一个很精彩的市场,在大湾区这里展开,我觉得这件事是看得到,也做得的。

  记者 王庆然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