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评论称俄军可用反辐射导弹弥补T-50隐形性不足

2012年03月26日 08:5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俄罗斯制造的T-50。
资料图:俄罗斯制造的T-50

  新闻提示

  有道是:十年磨一剑,铮铮匣中鸣。

  俄罗斯导弹研制商“战术导弹”公司日前宣布,T-50配备的最新型航空导弹系统将在2012-2013年完成研制。在2014年T-50加入俄罗斯空军序列之前,其所配备的所有导弹将完成试验并做好使用准备。

  好马配好鞍,英雄配宝刀。俄新一代战机的“佩剑”有几把?这些“佩剑”都有哪些性能?请看解读。

  “佩剑”之一

  KH-31PD:剑气逼人

  KH-31PD“空-雷达”高速航空导弹,可全天候全时战斗使用,能高效摧毁敌方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使用的各种雷达设备,是反制雷达目标锁定的行家里手。这把“佩剑”,使用集束炸弹或通用爆破杀伤弹,剑气逼人。其前身KH-31为近程超声速反舰导弹,后改变引导模式成为KH-31P。较其两位前辈,KH-31PD最大射程增加一倍多,战斗部重量和威力增加25%,飞行速度大幅提高,目标引导更加稳定,能在强干扰条件下有效使用。

  有了这把“佩剑”,T-50的先天“功夫短板”得以弥补。从T-50对外公开的资料看,该机隐身性能没有采用S进气道。众所周知,进气道是飞机的强反射源之一,尤其是在最重要的10-30度范围内对飞机的RCS(雷达波有效反射面积)影响最大,犹如一天然靶源。

  T-50进气道的设计先天不足,其内壁和发动机叶片构成了一个腔体结构,而腔体结构正好是雷达的强反射结构,雷达电波会在腔体结构内表面间多次相互作用,就像我们对着空屋子说话,会产生共鸣和回声一样。可以想见,若失去KH-31PD这把反制雷达的“佩剑”,T-50不免沦为一种造价高昂的靶机。

  “佩剑”之二

  KH-35UE:战舰杀手

  作为水面战舰和运输船只的“职业杀手”,KH-35UE亚音速反舰战术航空导弹,使用爆破杀伤穿透战斗部,是著名的KH-35E的纵深发展型。与其前身相比,最大射程增加一倍,发射后水平状态下的最大转弯角度、最大使用高度以及雷达自导头锁定目标的距离都有明显提高。

  KH-35UE改进的极妙之笔是制导系统:惯性制导、卫星导航和新型主动、被动雷达自动寻的制导。命中精度更高、抗干扰能力更强、杀伤目标选择更广泛。

  这把“佩剑”让人进一步看清俄罗斯对T-50的定位。俄罗斯在航空电子技术领域弱于美国,所以长期以来十分注重近距离格斗的战术突破。由于具有战略意义的出海口较少,T-50战术导弹系统设计之初,便考虑了临近海域的作战任务。因此,弹头重量较重、作战半径较大、功率较强的反舰战术航空导弹便显得不可或缺。

  “佩剑”之三

  KH-38ME:破甲利器

  作为新一代多用途通用空地(面)制导导弹,KH-38ME导弹为模块结构、复合制导短程航空导弹,其战斗部可装填杀伤爆破弹头、穿透或集束弹头,可广泛杀伤各种装甲目标、坚固目标和容易锁定的单个或群目标。

  KH-38ME由KH-25M导弹发展而来,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新装配两台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使用机载航空发射装置或弹射装置,导弹飞行速度最快可达2.2马赫,载机在平飞状态下战斗发射时的目标探测角高达±80度,使用寿命、服役期限、技战术性能和可靠性都有大幅提升。

  T-50的绝招之一,是凭借隐身优势,低空飞行,后发制人。但低空飞行,不免为地面武装力量所发现,压制敌方地面武装力量显得尤为重要。KH-38ME这把“佩剑”拥有的快速制导和高速破敌的性能指标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佩剑”之四

  KH-58USHKE:雷达克星

  如同蜀中唐门暗器中的袖中匕首,反雷达导弹KH-58USHKE,拥有折叠的主体与后部弹翼,压缩挂载在飞机上的内部武器舱里,可在敌防区外发射并高效摧毁脉冲式地面雷达。

  KH-58USHKE装备多频带被动红外导引头,使用惯性制导系统、宽波段被动雷达自导头和自动飞行控制系统,可全天候有效杀伤载波为1.2-11千赫以及在A波段不间断工作的雷达,圆概率偏差在半个篮球场之内,命中精度之高,令人咂舌。

  T-50机腹的那个沟壑,是其隐身性能上的另一个软肋。飞机在高空超音速巡航时,来自下方的雷达电波就成为隐身处理的重点。F-22的机腹之所以非常平坦,是因为这样可以折射雷达电波,而T-50采用的沟壑结构,意味着反雷达任务的艰巨。这把“佩剑”的用途不言而喻。

  “佩剑”之五

  RVV-MD:护身短刃

  RVV-MD近程空空导弹是一种近距离高机动格斗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既有新型双波段自动热导引头,又有组合式气动控制系统,能在偏离目标±75度的情况下战斗发射。

  这种新型导弹具有较高的抗光学和电子干扰能力,能够在敌方积极抵抗的情况下,保障全天时,从任何方向摧毁空中目标。这把“佩剑”是在其前辈R-77导弹(代号RVV-AE)基础上锻造而成。RVV-AE导弹曾是苏-27和米格-29系列战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在米格-31BM战机上初显锋芒的RVV-MD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和导轨航空发射装置、重8公斤的杆式战斗部,都让其抗干扰能力更强、杀伤力更高效。

  与F-22、F-35不同的是,T-50一开始研制就瞄准了近身格斗,具备较大的升力系数。另外,其机翼前缘后掠角大于F-22,这显示T-50更重视高速飞行,更注重超音速拦截能力。它甚至要求飞行员以无法承受的高G力负载来近战:如同两只相互撕咬的恶犬般缠斗不休。

  可以想见,如此重视近距离格斗的空战平台T-50,如没有一把称心如意贴身利剑,岂不可惜?(易剑雄 董飞鹏)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