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合组织坚持务实多赢 执法安全合作成果显著

2012年04月09日 16: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七次会议将于4月12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讨论地区安全形势以及深化安全领域合作等议题。

  2004年6月建立的秘书会议是上合组织协调和磋商安全合作的重要机制,成为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障。10年来,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经受住了各种安全威胁与挑战的冲击,在执法安全合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果,有力维护了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以制度建设促安全合作

  共同防御、共同安全的诉求催生了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提出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体现了开放包容、多样和谐的鲜明特点。

  10年来,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职能和工作重心,同时也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多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领域,一直是各成员国最关切且最具潜力的领域。尤其是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最近5年里,上合组织执法安全合作蓬勃发展,至今已具备坚实的国际法律基础、完善的组织机构和一系列务实合作机制。

  10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开展执法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日益完备。近几年先后签署或通过了涉及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非法贩运武器、弹药和爆炸物品;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的程序协定;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共同打击犯罪等一系列协议、协定和条约,形成了涵盖信息安全、联合执法、打击毒品和犯罪的完备专业法律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是国际上首部对恐怖主义及其行为、组织进行定义的公约,《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合作协定》在国际上首次对信息安全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对国际社会开展相关合作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以大型活动、联合演习促多样化进程

  大型活动、联合演习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提供了合作平台。

  上合组织创造性地进行了大型国际会议和大型活动的联合安保合作,先后建立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庆祝活动、阿拉木图亚冬会等大型活动安保合作机制。

  “良好的协作机制、通畅的信息平台,使各成员国在确保平安稳定方面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广程说。

  自2006年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每年的联合反恐演习实现了机制化。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伊塞克湖反恐2007”联合反恐演习;俄、哈、塔、乌四国举行的“伏尔加格勒反恐2008”联合反恐演习;塔、哈、吉三国举行的“诺拉克反恐2009”联合反恐演习;俄罗斯举行“萨拉托夫反恐2010”联合反恐演习,有效震慑了本地区的“三股势力”。

  2011年5月,中国主办的“天山—2号”联合反恐演习在新疆喀什举行。这次演习第一次以实际操作的方式在中、吉、塔三方之间进行了情况通报和热线沟通,第一次演练了“定点清剿”科目,突出了演习效果,取得了巨大成功,创造了成员国执法安全部门联合反恐演习的新纪录。

  以安保合作促地区稳定

  谋求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一直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共识。

  10年来,上合组织逐步完善了应对威胁地区安全稳定重大突发事件的反应机制。成员国加强情报交流,加大联合缉捕并移交恐怖分子等跨国犯罪人员的力度,彼此提供安全物资、装备,帮助当事国有效控制局势。

  10年来,上合组织搭建了完善的安全合作机制。在组织框架内,安秘会和公安内务部长会议机制日臻成熟,并建立起国防部长会议机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机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地区反恐怖机构等。这些机制已成为成员国探讨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应对安全领域共同威胁和挑战、打击跨国犯罪的有效平台。

  据了解,下一阶段,加强执法安全领域合作仍将是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原则,明确执法安全战略目标,建立健全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继续完善法律基础建设,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合作,扩大执法安全合作主体范围,加强内部建设,深化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多边和双边合作,震慑和打击‘三股势力’和各类犯罪,防止中亚地区出现动荡,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治久安。

  上合组织步入了第二个十年发展的新阶段。它的持续稳定全面发展,既是各成员国安全利益、经济利益、政治利益的共同追求,也是维护地区安全、实现地区和谐、促进区域经济走向繁荣的客观需要。在安秘会的协调下,上合组织的执法安全合作将更加生机勃勃,为成员国打造安全稳定的地区周边环境作出新的贡献。(记者邹伟 张艺)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