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总统大选呈现穆兄会与旧政权间的对决

2012年04月09日 21: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埃及总统选举候选人登记工作于8日结束,共23人报名参选。除早已寻求竞选总统的阿盟前秘书长阿姆鲁·穆萨外,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的副手、原情报局长奥马尔·苏莱曼在最后一刻正式登记,穆斯林兄弟会则推出了两名候选人,分别是穆兄会副主席海拉特·沙特尔和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这场总统大选呈现出伊斯兰主义者和旧政权力量间的对决。

  苏莱曼最后一刻注册登记

  苏莱曼是在8日总统选举登记工作前的最后一刻才进行注册登记的。苏莱曼曾于6日表示,他如果能凑齐进行选举登记所需的3万民众签名将考虑参选,而在8日这天,苏莱曼一下子带来了10万民众的签名。就在一周前,苏莱曼还坚称自己不会参加总统大选。对于自己的“违约”行为,苏莱曼是这样解释的:“我是一名战士,从来不曾违抗命令。我被民众对我的支持而震撼,民众对我能力的信任让我十分荣幸。”

  苏莱曼是穆巴拉克的亲密助手,在担任情报局长期间,数次带着穆巴拉克的指示斡旋巴以冲突,并在穆巴拉克政治生涯的最后一刻被任命为副总统,媒体评价说其知晓前政权的所有秘密。据外界透露,苏莱曼无论是对温和的伊斯兰主义者还是激进的原教旨主义者都抱有强烈的疑虑,认为这只会给埃及带来激进思潮。而且苏莱曼对民主是否适合埃及也持怀疑态度,就在穆巴拉克下台前不久,苏莱曼还对外界表示,埃及的贫困人口和文盲率太高,暂时还不适合民主。

  此次苏莱曼参选总统,外界普遍分析认为这是埃及军方用于对抗穆斯林兄弟会的举行。穆巴拉克下台一年来,埃及经历了社会动荡、经济衰退和治安恶化,一些人士已经在悄悄议论是否需要一个政治强人才能将埃及带出困境。埃及军方嗅到了这股思潮,力劝苏莱曼出山。而苏莱曼一旦竞选成功,也必然会投怀报李,最大限度的维护军方在政治经济领域的特权。

  但是苏莱曼的参选也受到了伊斯兰主义者的强烈批评。穆兄会副会长沙特尔8日对记者表示,苏莱曼是前政权的一员,他只有通过舞弊才能赢得大选,而这将激起埃及人民的再一次“革命”。

  伊斯兰主义者严阵以待

  值得注意的是,穆斯林兄弟会一直承诺不会参加总统大选,但在3月底改变了主义,推出了其副会长沙特尔作为候选人。沙特尔是一名富翁,长期以来是穆兄会的主要资助人和战略家,沙特尔对外界是这样表述其参与缘由的:“埃及议会选举结束后,我们要求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授权自由与正义党领衔组建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过渡政府,但是军方拒绝了这一提议。为了防止过去的专制历史重演,我们决定参选。”

  面对穆萨、苏莱曼等前政权“明星人物”的参选,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伊斯兰主义者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由于担心沙特尔曾经遭遇司法处罚会被取消候选人资格,穆兄会还推出了自由与正义党主席穆罕默德×穆尔西参加总统选举。

  穆兄会在外界面前也尽量塑造其温和开明的一面,防止被外界妖魔化。沙特尔8日对记者表示,一旦他当选总统,将伊斯兰教作为治国的主要依据,把埃及建设成现代民主国家,伊斯兰学说将在总体上指导埃及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但是每个人自己的宗教信仰由自己决定。沙特尔认为埃及当前的最大问题是经济,他将采取强化社会治安和吸引外国投资来带动经济复苏。在对外关系上,沙特尔认为埃及与美国的关系非常重要,具有战略性,埃及应该同美国保持各领域合作。具体到《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沙特尔表示该条约应该遵守但是可以做出修改。

  在穆斯林兄弟会攻势凌厉的同时,另外一名来自伊斯兰阵营的总统候选人——萨拉菲派领导人哈齐姆·萨拉赫·阿布—伊斯梅尔遇到了麻烦。按照埃及法律,总统竞选人本人、父母和配偶不能拥有外国国籍,但是埃及选举委员会宣布伊斯梅尔的母亲于2006年取得了美国国籍。对此,伊斯梅尔反驳说他目前只是取得了美国“绿卡”,并非美国国籍,并表示如果被剥夺选举资格将诉诸法律。

  伊斯兰主义者胜算大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于今年4月初对1200名埃及公民做了抽样调查,闻讯他们中意的总统候选人。调查未将穆斯林兄弟会的候选人纳入其中,调查结果是约31%的民众支持穆萨当选总统,而前副总统苏莱曼、前政府总理沙菲克以及萨拉菲派领导人伊斯梅尔的支持率相差无几,集中在8%-10%之间。调查同时显示,约60%的民众希望未来的总统是一名伊斯兰主义者。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这样的结果表明穆斯林兄弟会的胜算很大。在穆巴拉克执政时期,他将大量的国有资产低价卖给寡头,导致社会贫富差距拉大、失业率居高不下。而穆斯林兄弟会依靠其强大的组织能力,为下层老百姓提供免费医疗、教育与食品,赢得了很多民众的心。因此,在一人一票的现代民主原则下,穆斯林兄弟会必然会赢得最多的选票。

  但是,布鲁斯金学会多哈中心研究员哈米德认为,埃及军方同样拥有相当大的组织号召能力,如果军方调动其资源为苏莱曼赢得支持,苏莱曼并非没有胜选的可能。(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张梦旭)

【编辑:曹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