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发展大型多功能两栖舰队 加强“离岛”防卫

2012年04月12日 15:2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海军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资料图)
俄罗斯海军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资料图)

  近年来,大型两栖战舰正逐渐成为多国海军建设的热门话题。俄罗斯大手笔采购四艘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美国正急于将退役船坞运输舰“庞塞”号改造成海上浮动基地,日本也花费巨资建造“直升机驱逐舰”。那么,作为这一热潮的“弄潮儿”,美、俄、日为何对大型两栖战舰如此青睐呢?

  两栖作战转变样式

  大型两栖舰艇为何近年来成为“香饽饽”?专家指出,传统两栖作战样式的改变或许是最大诱因。传统两栖作战是“从船到岸”的抢滩模式,中途需要依靠登陆艇进行人员和装备的转运。但引入直升机后,现代两栖作战的样式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直升机不仅能将部队投放到敌后,还能快速输送重武器上岸。

  随着美军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试验两栖战舰的战法,现代意义的两栖战舰逐渐出现“家族化”。目前许多国家都选择了符合各自国情的两栖舰艇发展道路,其中美、俄、日三国走出了三条迥然不同的两栖部队发展道路。

  美国满足海外作战

  2012年1月25日凌晨,美军海豹突击队夜袭索马里海盗据点,救出1名美国人和1名丹麦人,击毙9名海盗。这就是一次典型的海外两栖特种作战。在此类军事行动中,美军特种部队需要以大型舰艇作为基地,而航母等大型舰艇往往需要长期部署在特定水域,限制了美军的活动范围。为此,美国国防部正加紧打造大型海上浮动基地。根据五角大楼的安排,美军正在紧急改装一艘退役的“奥斯汀”级船坞运输舰“庞塞”号,使其可以容纳特种部队使用的高速快艇和黑鹰直升机,突出强调部署“规模小、行动快、运用灵活”的使用方向。

  目前,8艘“黄蜂”级直升机登陆舰加上“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构成了美国海外兵力投送的主力。但依照美国海军于2003年公布的舰队发展计划,美军未来将装备37艘两栖舰艇,其中包括10艘新一代两栖攻击舰。2007年6月,美国海军与诺·格公司签署下一代两栖攻击舰的首舰“马金岛”号的建造合约,该舰预计在2012年底交付。

  俄罗斯降低战略风险

  早在2010年10月5日,法国DCNS公司和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联手拿下俄国防部的合同,第一阶段将在法国建造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它们将在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服役,之后2艘同型舰将在俄罗斯国内建造。俄海军总司令部表示,“西北风”级两栖舰将搭载俄制卡-52和卡-27直升机,法国随舰出售“天顶-9”作战管理系统。

  俄罗斯为何要买两栖战舰?2009年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上将说得很清楚:“若拥有像‘西北风’级这样的两栖作战平台,俄海军便有能力在40分钟内调遣大批部队登陆格鲁吉亚。”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曾于2008年围绕南奥塞梯争议地区发生短暂而激烈的冲突。在此战中,俄军发现两栖作战方面的短板影响到国家安全,因此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以俄军现有的远征力量而言,仅有“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可以执行远洋任务,然而航母是极具攻击性的装备,它的行动非常敏感。如果在一些较“温和”的行动中,用“西北风”级两栖舰取代航母,不仅能降低导致军事对抗的风险,也有足够的行动能力(航母不具备靠近他国海岸实施登陆作战的功能)。

  日本加强“离岛”防卫

  多年来,日本一直试图进入军事强国俱乐部。2010年,日本防务开支达443亿美元,居世界第五。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超过250艘主战舰艇,其中包括5艘中型登陆舰和至少8艘登陆艇。另外还有至少4艘直升机驱逐舰,它们既可充当直升机航母,又能作为两栖作战平台。

  2009年3月18日,标准排水量13500吨的“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正式服役,不久后日本还将再部署两艘同型舰。军事专家普遍认为,“日向”号本质应为轻型航母,能快速改装以供固定翼舰载机起降。此外,日本还企图全面恢复陆战队,应对沿岸和离岛地区的“防卫需求”。

  日本发展陆战队和相关两栖作战平台明显“突破”当初“专守防卫”的国家安全原则。但一些日本保守派学者却把这一切归咎于“邻国军力”。2010年12月17日通过的日本防卫省“新防卫计划大纲”,首次写入有关重视“动态防御”(即基于情报搜集、警戒监视邻国海军动态为核心的“防御力”)的内容。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称,日本正有计划地加强“离岛”的防卫,发展可靠的两栖部队和引进更多大型两栖舰艇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萧萧)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