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拉丁美洲多国出台宽带战略 全力跨越数字鸿沟

2012年04月28日 15: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日前宣布正式启动实施“墨西哥数字议程”,计划在未来3年内大规模推进宽带网络覆盖和提速、全面提升墨西哥全国互联网渗透率,以此加快墨西哥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提升国家竞争力。墨西哥由此成为继智利、巴西和哥伦比亚等国之后又一个在加快推进信息化进程上“奋起直追”的拉美国家。

  数字鸿沟显著

  作为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墨西哥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但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依然存在着所谓的数字鸿沟。根据墨西哥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1网络用户习惯研究》,墨全国1.12亿人口中网民人数增至4000万人,但网络普及率依旧不高,配有网络连接的家庭也仅占全国家庭总量的18.4%,许多农村地区根本没有网络覆盖。此外,墨西哥互联网的平均下载速度仅为2MB,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与美欧等国12MB—50MB的网速相距甚远。手机占有率已达85%的墨西哥还是拉美地区移动宽带渗透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事实上,拉美地区除哥斯达黎加等极少数国家以外,整个地区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不足、发展滞后,个人计算机拥有率很低,人口ICT技能也较低,且城乡、贫富群体之间的数字鸿沟问题十分突出。西班牙Everis咨询公司的调查还发现,拉美国家的上网方式较为古老,主要方式是通过电话线,其次是通过有线电视,移动宽带普及率非常低。

  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2全球信息技术报告》中,拉美地区只有智利、乌拉圭等4个国家进入衡量网络竞争力排名的“2012网络就绪指数”的前50名,而包括墨西哥(位列第76位)、阿根廷(第92位)、哥伦比亚(第73位)在内的其他国家都被发达国家远远甩在后头。报告指出,“拉美在信息通信领域继续处于落后局面”,其原因可归结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信息化培训能力低以及企业文化氛围“不合时宜”。业内人士指出,拉美地区许多国家的因特网接入均掌控在私人电信垄断者手中,如墨西哥电信大亨斯利姆所属集团垄断了该国约76%的电信市场份额,这也是造成该地区宽带成本整体偏高且服务质量低下的又一重要原因。

  专家还认为,拉美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长期滞后制约着该地区网络与技术融合向深度发展,拉美国家在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上的滞后,致使网速提高对GDP增长和个人收入的贡献率远不及发达国家。在信息化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这一落后现状不仅严重影响该地区生产和消费领域现代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阻碍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时也抑制了现代电子政务和公共管理水平的提升。

  多国出台宽带战略

  为弥合数字鸿沟,近些年拉美多国相继制定出台全国数字发展战略,建立起推动扩大同世界网络连接的专门网络中心和机构,不断提高带宽,增强拉美国家的信息获取量和传送量,希冀通过政策引导加速推进信息化进程。值得注意的是,拉美国家在扩大资金投入、强化信息化建设的同时,还将其作为改善本国弱势群体社会状况、促进收入分配和社会公正的一大手段。

  2009年智利政府发起的“数字行动议程”和哥伦比亚实施的“联结发展议程”一方面加大对信息基础设施的财政支出和社会投资,另一方面都涵盖了一项旨在缩减城乡数字鸿沟、增强穷人享有免费信息化服务和资源的“亲穷人”政策;阿根廷政府出台的“全国信息社会方案”和巴西推出的“人人用电脑”工程,十分注重向偏远山村的农民家庭提供免费的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对贫困人群的信息技术培训,以此增强穷人自我发展能力并提升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力、进而改善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古巴、秘鲁、智利和阿根廷为缩短数字差距,实施了诸如“大学互联网络”等计划,纷纷建立起“虚拟大学”、推动高等教育的电子化和网络化发展,以便为拉美学生争取更大发展机会。

  此次墨西哥政府宣布实施的三年期数字战略一共包含六项具体行动计划,其中政府在全面推进和巩固墨西哥全国互联网普及与宽带接入的同时,专门提出了一项面向弱势群体的惠民政策,即“推动信息通信技术成为一项促进社会公正和包容的手段,努力将低收入者和其他弱势群体纳入到共享信息通信技术的各项计划政策中”。

  信息化让拉美受益

  尽管很难精确量化信息化的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实际贡献值,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宽带信息技术的发展蕴含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能,普及宽带、提高网速可以提高社会、企业和个人的效率,并能产生诸如支持更高级网络服务、更智能公用事业服务、远程办公等一系列诱导效应,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刺激经济强劲增长。

  瑞典爱立信公司此前发起的对34个经合组织成员的网络跟踪研究发现,宽带渗透率每提高10%,将带动GDP增长1%,而宽带速度每翻一番,GDP将增长0.3%。世界银行则估计,新兴经济体的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0%,GDP有望增长1.38%。

  拉美经委会宽带监测署与Everis咨询公司日前联合发布的《拉美信息社会指数》报告进一步印证上述结论,认为拉美地区互联网速度的提高与GDP增长存在明显正相关。报告列举说,智利、巴西和哥伦比亚3国在2010年一季度到2011年一季度期间网速分别提高39%、20%、15%,同期三国年均GDP均较上一年多增长22.6%、23.8%和12.9%。

  总体而言,拉美地区的信息化进程依旧呈现出缓慢而不均衡的局面。例如哥斯达黎加在数字战略的实施和信息领域的研发投入上要遥遥领先于其他拉美国家、成了国际上公认的重要软件生产国之一,而古巴、玻利维亚、巴拉圭等国在网络接入和数字技术领域则明显较弱。拉美地区在推进数字化进程道路上仍面临着信息技术对外依赖度高、本国高端信息技工严重短缺等问题。不过,“未来世纪里,数字信息战略对拉丁美洲的意义注定如同现今的矿产能源对拉美的意义一样。”(邹志鹏)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