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希腊危机迫使欧盟转变思路应对欧债危机

2012年05月22日 09: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18日召开的八国峰会将拯救希腊、防止欧债危机扩散作为重点议题予以讨论。前不久,希腊各政党在五月组建联合政府宣告失败,需在下月重新进行议会选举。紧接着希腊等国家出现了银行挤兑风潮。希腊危机正在迫使欧盟转变思路应对欧债危机

  G8挺希腊留在欧元区

  5月19日,八国集团峰会发表宣言,支持深受债务危机冲击的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五月,希腊的议会大选结果出炉,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努力宣告失败,并确定在6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而近日,希腊的五家银行遭到国际评级机构降级,欧洲央行16日表示已经停止向部分希腊银行提供流动性资金,部分希腊银行已被“断粮”,并遭遇了挤兑风潮。希腊民众纷纷把存款取出转移到其他国家。而存款外流,在欧洲并非只是希腊一个国家存在的现象。不过,欧元区及希腊银行业的高管们坚称,希腊金融机构并没有遭遇全面挤兑。

  对于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在全球已逐渐升温,欧洲专家甚至开始为希腊设计退出欧元区的具体途径,但问题是欧元区并不存在退出的机制。并且,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把欧洲推向未来难料的境地。希腊违约将使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国家遭受上千亿欧元的损失,几乎会耗尽欧洲央行的资本,并使得欧盟成员国背上沉重的资金负担。有分析甚至指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带来万亿欧元的损失,而连锁效应则难以具体估计。其他国家是否会仿效、是否会形成一种模式、后续的影响有多大都未可知。故目前最简单的办法是将希腊留在欧元区内。一些分析认为,欧盟成员国因担心货币联盟体系遭摧毁而不敢逼迫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曾明确表态,欧盟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最后的决定权在于希腊人民。希腊组成了看守政府,由法官出任政府总理,筹划下月重新举行大选。奥朗德在与默克尔举行首次会见后表示仍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内,而下个月的希腊选举将对是否退出欧元区进行公投。最近的民调显示,希腊支持紧缩的政党的支持率上升至第一位,而四分之三的希腊人仍愿意留在欧元区。希腊民众在上次的议会选举中已发泄了愤怒。现在,或许是民意回归理性的时候了。欧盟的态度似乎很明确,将恪守承诺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也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国际社会有人则呼吁,应该为希腊可能退出未雨绸缪,构建相应防火墙体系做好止损的准备。

  紧缩的后果实难承受

  不可否认的是,欧盟采取紧缩政策,削减开支可减少赤字和债务,减少欧盟成员国存在的债务风险,但紧缩政策同时也压制了消费和投资,大幅度地降低了工资和福利水平。欧洲民众在难以承受的同时,开始质疑紧缩政策是不是一剂“良方”。

  许多欧洲国家因为执行紧缩政策而加重了就业市场危机,最终可能导致欧洲再次陷入衰退。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已有西班牙、比利时、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八个国家陷入经济衰退。而英国、丹麦和捷克等欧盟成员国也出现经济衰退。尽管财政紧缩的目标是通过对债务的调控而使国家变得更好,而有识之士则担忧,财政紧缩的实际结果并不如预想的那么美好。

  并且,紧缩政策导致为数不少的成员国失业率上升。国际劳工组织最近的报告认为,紧缩政策与劳工市场改革是欧洲劳工市场恶化的真正原因,紧缩政策没有带来经济增长。而在危机中进行类似改革通常会消灭更多的工作岗位,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欧盟成员国西班牙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接近24%,可以说每四个劳动者中就有一人失业,是发达国家中劳工市场最差的国家之一。

  更令人忧虑的是,目前所有支持欧元和紧缩政策的成员国政府都步履艰难。譬如,原本坚定支持紧缩政策的荷兰今年的经济形势未见转好,2012年荷兰失业率将达到5.5%,而财政赤字更将上升至占GDP4.7%,远超欧盟3%的赤字标准。五月初,欧洲多国的民众纷纷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推行的经济紧缩政策。欧洲民众纷纷表示:现在需要的是增长,而不是更多的削减。因为紧缩政策影响了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的创造。欧洲民众还用手中的选票对推行紧缩政策的政府和政党进行惩罚。一些政党因为推行紧缩政策,支持者正在逐渐流失。其他的政党则把反对紧缩政策作为选战策略,轻松赢得了一些民众的支持。欧洲要考虑的是该如何应对财政紧缩可能引发的大范围政治动荡,或许是到了进行一些适当调整的时候了。

  促增长或成为选项

  美国总统奥巴马因担心欧元区危机扩散而影响美国经济,已多次敦促欧洲国家加强努力刺激经济成长,以免影响他的连任大计。而奥朗德将向八国集团峰会推销他的促增长策略。奥巴马与奥朗德都提出促进经济增长,在八国集团峰会上算是找到了一些共同点。据悉,欧债危机成为此次八国集团峰会的重大议题。美国寻求与其他成员达成共识,解决当前欧洲面临的危机,特别是希腊的政治乱局,以便保护欧元区的根基。

  欧洲或已认识到促增长的重要性。也有一些迹象显示欧洲试图在紧缩政策与经济成长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欧洲除了基于紧缩政策的政治方法,还有其他解决问题的方案。一些欧盟成员国的政要呼吁欧盟的政策重心应从财政紧缩转向刺激增长。意大利总理马蒙蒂曾强烈呼吁欧盟在预算紧缩政策之外增加一些措施,而奥朗德不但在预算紧缩政策之外增加一些促增长措施作为总统选举策略,在胜选后更是把促增长作为施政策略四处推销。一些迹象表明,在财政紧缩问题上立场一直相当强硬的德国似乎也有所松动。在与奥朗德会晤后,默克尔曾表示愿意为希腊提供帮助,包括在必要时考虑附加的促进经济增长方案。

  并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此前召开的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宣称,欧元区各国应制定一个经济增长条约,以便对现有的财政条约进行补充和完善。欧盟的思路或有所改变,欧洲以紧缩为主的危机化解模式可能面临调整。欧洲或者需要深度结构性改革。此前已有欧盟官员公开表示不排除讨论调整减赤计划的可能。(张晓明)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