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20峰会首次在拉美举办 学界瞩目中国政策主张

2012年06月18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主新闻中心入口。本报记者 邹志鹏摄
图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主新闻中心入口。本报记者 邹志鹏摄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18日将在墨西哥太平洋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开幕,二十国集团成员领导人、东道主墨西哥邀请的6国领导人参加峰会,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峰会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为了保证与会领导人和代表的安全,墨西哥方面一共调集包括军警和海军部队在内的近5000名安保人员,组建海、陆、空全方位的立体保安系统。根据主办方透露,墨政府从6月1日起开始在机场和公路主干道上全面提升安全警戒级别,几百名联邦警察、陆战队和海军组成的安保队伍24小时全天候地在“海滨走廊”上巡逻。14日会址周围海域开始实行封锁,所有旅游项目不对外开放,18日和19日会议期间将关闭圣何塞国际机场并封锁领空,另有几艘海军军舰将在附近海面上游弋。据悉,墨方此次投入了270台监控摄像头、数架战斗机和直升机以及海事反应设备、防暴动装置、反爆炸装置等最新安保设备。

  本报记者15日抵达洛斯卡沃斯时看到,在33公里长的“海滨走廊”两旁,印有“欢迎来到洛斯卡沃斯”标语并配有墨西哥主席国背景的广告牌或海报不时映入眼帘。在“海滨走廊”通往会址酒店的一个主干路段,记者乘坐的出租车连过4道安检。几十名荷枪实弹的墨西哥军警有条不紊地查验过往车辆,据介绍这里很多地方使用的安检设备可以透视过往车辆和行李箱中的所有物件。只有持通行证人员和车辆方可通行。

  根据主办方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本次峰会登记在册的与会人数约9000人,比预期超出2000人,其中参与报道此次峰会的各国记者就有3000多名。本报记者15日在峰会主新闻中心领取记者证时看到,工作人员忙碌地准备着。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保丽娜对记者说,主新闻中心不光及时发布大会日程信息并安排相应采访,还对新闻记者提供一日3顿免费餐食。见记者是亚洲面孔,她刻意强调,“对中国的关注度最高!”

  为了让各国媒体及时了解关于中国领导人访问、与会成果,中国代表团在本次峰会上设立了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张建敏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的设置主要出于两个需求:一是外界对于中国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许多外国媒体都希望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以及中国领导人在峰会上所要传递的信息。二是向外界更好地介绍中方的主张、立场和看法。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将根据国内外媒体的需要举行各种形式的活动,如吹风会、小范围专访、播放影像、免费派发资料等形式,及时传递峰会日程及中国立场的权威准确信息。同时也将受理并协调外国记者对中国代表团的采访申请。

  首次在拉美国家举办

  在峰会召开前夕,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墨西哥先后推动召开了二十国集团首次非正式外长会议、二十国集团首次经贸部长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二十国集团农业副部长会议等大小会议近10场,以便加强各成员国立场协调,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寻觅良方。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曾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将是首次在拉美召开。墨西哥对中国参与本次峰会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中国和墨西哥都是重要发展中国家,都是国际和地区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并一向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重大国际问题,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重大国际会议上,双方都有良好的合作;在全球经济治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保增长、促稳定等二十国集团重点关切的一系列问题上,双方立场都很相近。作为东道国,墨西哥希望得到中国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以确保峰会顺利、圆满、成功,而中国的成功与会,也同样离不开东道国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自去年底以来,双方在会议筹备期间一直保持着顺畅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墨方在诸如峰会议题设置等重要问题上认真听取中方意见和建议。他相信,在中墨及其他与会国的共同努力下,洛斯卡沃斯峰会一定会成功召开、顺利进行并取得积极成果。

  拉美学界瞩目中国政策主张

  随着峰会日期的临近,中国主张和中国作用受到墨西哥学界乃至拉美各界的高度关注。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戈麦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尽管其成员国内部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差异不小,但客观而言,这一全球经济治理平台机制在匡正全球经济失衡、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等重大问题上仍朝着良性方向发展。戈麦斯认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此次聚首洛斯卡沃斯,将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探讨危机对策提供又一次重要契机,特别希望发达国家在峰会上能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国家主义”立场,更加重视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例如在改善国际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上切实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克劳迪娅十分关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她告诉记者,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已经有目共睹,惟有希望各国都能各尽其责,共同维护国际市场的公平贸易,世界经济才有望实现可持续增长。(记者 邹志鹏 姜 波)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