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美国不停寻找敌人 但其真正危险来自国内

2012年07月02日 10: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前不久,美国《外交政策》发表了题为《敌人在国内》的文章,作者戴维·罗斯科夫认为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总是在国外寻找新的敌人,但最大的危险却来自国内。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不停地寻找敌人,但真正的危险却来自国内。

  美国有点类似于夜晚在大街上边走边吃麦当劳巨无霸、体重375磅且有心脏病的中年男人。他因害怕可能会遭到打劫而冷汗淋漓,但真正要他命的却是那个汉堡包。

  冷战结束后,美国不停地寻找敌人。我并不是说美国要把他们找出来并将其击败,而是美国似乎发自内心地需要有对手。

  很多美国人有着狂热、毫不掩饰的敌人依赖症。政治家喜爱敌人,因为攻击他们可以挑起公众的情绪并转移其对国内问题的注意力。军火商喜爱敌人,因为他们可以助其赚钱。专家及论文喜爱敌人,因为他们有利于增加发行量和引导观众收看有线新闻网的辩论。

  曾经似乎了解生活更甚于财务管理的希腊人,指明对于任何一出戏来说,要想获得成功就需要斗争冲突。对于政治和外交政策来说似乎也同样如此。相比于阐述清楚未来应该往哪走和如何走,与眼前的威胁做斗争更容易些。缺乏明确的危险,很难说服公众投资防务和情报部门,或者去组建国际联盟。(建立国际同盟主要是为与敌人、饥饿、疾病、气候变化等作斗争,而不是支持某件事。)

  对于经历二战一代人来说,对德国人和日本人的挞伐之多,以至于直到今天他们依然是其他人衡量的敌人对象。后来苏联人被认为既是确定无疑的魔鬼又恰好是现实的威胁。苏联垮台后,美国另觅敌人,首先找到的却是诸如诺列加、米洛舍维奇以及杜瓦利埃之类的微不足道的坏人。

  随后“9·11”事件发生,政治家们在竞选巡回演说中删掉“苏联”一词,取而代之的是“恐怖分子”(尽管这些威胁存在着巨大的不对等),并开始危言耸听,同时像在过去最好的时光时一样花销开支。

  如今,随着“9·11”后的战事缓和下来,美国似乎又在寻扎新的“妖魔鬼怪”。今年3月,共和党总统选举候选人米特·罗姆尼称俄罗斯为美国“头号地缘政治敌人”,此前他说弗拉基米尔·普京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现实危威胁”。但2月份他警告的却是中国的“繁荣暴政”带来的风险。3月份,他的目标又对准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世界上最坏的角色”。回到2009年,罗姆尼在专栏文章中称伊朗为苏联以及之前的纳粹德国倒台后,对世界最大的眼前威胁。而在2007年,他则声称“基地”组织是“本世纪的噩梦”。

  当然,罗姆尼不是一个人。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纽特·金里奇同样也歇斯底里地断言委内瑞拉总统雨果·查韦斯与伊朗组成反美同盟,并且是自苏联以来拉美内部对美国的最大威胁。(公平来说,值得注意的是,贝拉克·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选举期间也称古巴和委内瑞拉为“敌人”。)

  当然,甚至是这些更可信的断言也存在问题。普京也许是反民主的,一个使人误以为他赤裸上身多么有魅力的麻烦制造者,然而他的国家只是有苏联其表。俄罗斯处于黑死病以来空前的人口减少当中,从削减核武器到反恐等议题上,它有时甚至会同美国展开合作。中国可能是个经常与美国有分歧的崛起中大国,但两国的经济却高度相互依赖。中国在历史上很少进行全球冒险。尽管是经济大国,但它也仍是个专注于国内社会问题的很贫穷的国家。至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他们分为两类:危险但实力很小(“基地”组织)的私人行为者,以及危险但实力中等(伊朗)的国家行为者。他们构成了威胁,可能会视美国为敌人,但却不足以成为美国在所谓的“全球反恐战”期间围绕他们制定整个外交政策的依据。严格来说,他们给美国带来的损害是有限的。

  显然,现在对美国最大的威胁来自国内,就像那个麦当劳巨无霸。这些威胁不是来自恐怖分子,而是来自政治蓄意阻挠者以及阻碍必要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无知者,来自于是否进行比巨额美国财政赤字危险大得多的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是否解决美国社会不断扩大的不平等,是否大幅修正美国充满金钱腐败的不正常的政治进程。

  如果美国停止搜寻“床下的小鬼”,它就可能真的能够重组经济重点,开始从基础建设到能源安全,再到建更好的学校等方面展开调查,使国家再次变得更加强大、繁荣和安全。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可能会发现确定现实风险但恰当予以对待,更有利于深化关系、达成共识和避免不必要冲突的外交政策,比过去几十年负担沉重的彼此对抗模式,要更加行之有效。(刘小军)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